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田徑世錦賽鞏立姣女子鉛球兩連冠 下一目標東京奪冠

周婉琪 陳偉強
2019年10月05日08:5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姣”傲!下一目標東京奪冠

  鞏立姣是中國田徑隊迄今奪得世錦賽獎牌最多的運動員。(新華社)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周婉琪

  北京時間今天凌晨,在2019多哈田徑世錦賽女子鉛球決賽上,中國選手鞏立姣以19.55米的成績成功衛冕,摘得中國代表團在本屆世錦賽的第3金!截至此刻,中國隊以3金3銀3銅排名獎牌榜第二位,逼近隊史最好成績(4金2銀2銅),而9枚獎牌也已經追平了中國田徑參加世錦賽歷史上單屆比賽獎牌數紀錄(2015年世錦賽奪得1金7銀1銅)。

  憑借這枚金牌,鞏立姣以2金1銀3銅成為中國隊獲得田徑世錦賽獎牌最多的運動員,也是世錦賽女子鉛球獎牌數第一人。鞏立姣同時是繼黃志紅后,第二位在世錦賽上實現兩連冠的運動員,也是繼黃志紅、劉虹后第三位拿到世錦賽雙金的中國選手!黃志紅曾在1991年和1993年先后獲得世錦賽女子鉛球金牌﹔劉虹在2011年、2015年和2019年分別獲得世錦賽女子20公裡競走金牌(2011年遞補金牌)。

  驚險衛冕,成就世界女子鉛球第一人

  2019賽季,鞏立姣持續保持著高水平的競技狀態。在世錦賽前,她一共出戰12項賽事,取得了11冠1亞的傲人戰績。8月末結束的鑽石聯賽總決賽,她6次試投全部超過19米,最終以20.31米刷新今年世界最佳成績,輕鬆奪冠。此前她也曾表示:“這應該是我最輕鬆的一屆世錦賽,也是最有信心的一次。”

  本屆世錦賽女子鉛球資格賽,鞏立姣以18.96米的成績輕鬆晉級,她當時就表示對決賽取勝很有信心:“拿冠軍就完事兒了唄。”不過,昨天的決賽有點膠著,雖然鞏立姣6次試投,除兩次犯規外,其余4投全部超過19米,但19.55米的成績領先優勢微弱,好在有驚無險,對手的有效投擲始終未能超越她。最終,鞏立姣成功衛冕。

  此外,本次世錦賽期間,組委會還為鞏立姣補發了2011年大邱世錦賽的銅牌,由於第二名白俄羅斯選手被查出興奮劑違規,當年獲得第4名的鞏立姣遞補獲得銅牌。7次參加世錦賽,收獲2金1銀3銅,鞏立姣應該說是現役世界女子鉛球選手第一人!

  目標明確,明年東京奧運實現夢想

  對於本場的整體發揮,鞏立姣賽后坦言並不是很滿意,奪冠的驚險程度也不低。在比賽中,牙買加選手托馬斯步步緊逼,一度給鞏立姣帶來了不小的壓力。不過本屆世錦賽是鞏立姣今年參加的最后一場比賽,成功衛冕無疑給她備戰明年東京奧運會增添了不少信心。

  鞏立姣賽后難掩喜悅之情,她笑著說:“拿了這個冠軍還是很開心的,這對我是一個肯定,雖然之前知道自己很有希望奪冠,但真正拿到了還是特別激動。”不過,她對成績並不滿意:“這個成績有些太低了,沒有一球投出波浪球的感覺,跟我預想的差太多,可能是我歷屆世錦賽最低。正常應該提高半米,對我來說,20米並不遙遠,准備活動做得太開了,可能就是太想發揮,太著急了。”

  不過,已經30歲的鞏立姣認為,這次也算是一種經驗,覺得自己還有實力,希望將最好的實力展現在明年。“畢竟7屆世錦賽4屆奧運會,我覺得行。畢竟我也算是特別老的隊員了,跟以前比,我覺得自己有比較大的自信了。”

  對於接下來的目標,鞏立姣明確表示就是2020年東京奧運會奪冠:“奧運奪冠就是我的夢想!每個運動員都有自己的瓶頸期,我也遇到過。但是,我沒有放棄,因為我還沒有實現夢想。這是一個好的結束,也是一個好的開始,沒有什麼比實現夢想更值得堅持的。”

  哪兒來的規則?

  ■ 陳偉強

  前清華大學體育部主任、國家級裁判

  在北京時間10月3日凌晨進行的多哈田徑世錦賽男子110米欄決賽中,西班牙選手奧特加受到鄰道牙買加選手麥克勞德的干擾,最終以13.30秒的成績第5個撞線,而麥克勞德則被判犯規。

  原本需要遵守規則、面對現實的世錦賽決戰,因為西班牙隊的申訴和國際田聯的奇特判決變成兒戲:賽事組委會最終決定為奧特加頒發銅牌。這樣一來,這場決戰的銅牌得主有兩位,一個是原本第三個撞線的法國選手拉加德,另一個就是奧特加。  這種情況還是少見,仲裁可以判重賽,報道說組委會判(受干擾選手獲得遞補)銅獎,確實不解,組委會應該沒有權力這樣做。  中國田徑隊針對這個讓人震驚的改判提出申訴,原本位列第4的中國名將謝文駿,因這個判決被擠到第5位。中國隊認為這枚遞補銅牌不符合任何現行規則,可笑的是,拿到銅牌的兩位選手甚至沖線時間都明顯不同。隨后,組委會搬出了所謂的規則163.2條(RULE 163.2),這條競賽規則表示,當運動員在賽時受到干擾或犯規阻擾,比賽結果受到影響時,可以申訴進行本組重賽,或者安排到下一組重新比賽。事實上,組委會這一回復根本沒有証明他們的做法是合乎規則的。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