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田徑

2019多哈田徑世錦賽綜述:美國繼續一家獨大 中國創26年來最佳

2019年10月08日08:3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美國繼續一家獨大 中國創26年來最佳——2019多哈田徑世錦賽綜述

  新華社多哈10月6日電(記者吳俊寬、劉寧、馬向菲)隨著象征賽事舉辦權的接力棒傳遞到美國尤金田徑世錦賽組委會代表的手中,2019年多哈世界田徑錦標賽大幕正式落下。本屆世錦賽上,中國隊創造了26年來的最佳戰績,金牌數、獎牌數和團體總分全面超越上屆。美國隊則繼續佔據著世界田壇霸主地位,在獎牌榜上遙遙領先,傲視群雄。

  美國繼續一家獨大

  本屆世錦賽設置49個項目,共有43個國家和地區的代表隊收獲獎牌,其中美國隊以14金11銀4銅的成績在獎牌榜上高居首位,排在第二位的肯尼亞隻有5金2銀4銅。

  縱觀美國隊在本屆世錦賽上的表現,傳統優勢項目“短跨跳”和接力依舊是他們爭金奪銀的主要領域。本屆世錦賽上誕生的兩項世界紀錄全部由美國選手創造,女子400米欄決賽中,奧運冠軍穆哈邁德以52秒16的成績奪冠,將自己保持的世界紀錄提升了0.04秒。新設立的男女4X400米混合接力項目中,美國隊預賽和決賽派出全然不同的兩套陣容參賽,兩組人馬先后創造世界紀錄,最終以3分09秒34的成績奪冠。

  此外,在投擲和中長距離項目中,美國隊此次也頗有斬獲,其中包括女子鏈球、男子鉛球、男子800米項目的金牌和女子3000米障礙、女子800米、男子鉛球項目的銀牌,以及女子800米銅牌,展現出美國田徑強大的綜合實力。

  下一屆世錦賽將於兩年后在美國的“田徑之鄉”尤金舉行,屆時主場作戰的美國隊有望繼續在獎牌榜上擴大他們的領先優勢。

  中國實現參賽目標

  兩年前的倫敦世錦賽上,中國隊獲得2金3銀2銅共7枚獎牌,總分得到81分。此次參賽中國隊提出了金牌、獎牌、總分全面超越上屆的目標。經過10個比賽日的激烈爭奪,中國隊在多哈斬獲3金3銀3銅,總分達到99分,在獎牌榜和總分榜上均排名第四,圓滿完成“全面超越”的目標任務,這也是中國田徑繼1993年斯圖加特世錦賽之后創造的最佳戰績。

  梁瑞、李毛措在最為艱苦的女子50公裡競走比賽中經歷四個多小時鏖戰,最終收獲金、銀牌,為中國隊取得開門紅。隨后的女子20公裡競走,參賽的四名中國選手更是氣勢如虹,在比賽大部分時間保持領先,劉虹、切陽什姐和楊柳靜史無前例地包攬該項目前三,展現了中國女子競走在世界賽場上的強大實力。

  哈裡發體育場內,鞏立姣成功蟬聯女子鉛球冠軍,劉詩穎、呂會會在女子標槍比賽中斬獲銀牌和銅牌,名將王崢在女子鏈球比賽中勇奪銅牌。

  此外,男子4X100米接力打破全國紀錄,成功鎖定東京奧運會直通資格﹔女子4X100米接力也在時隔22年之后首入世錦賽決賽﹔謝震業闖入男子200米決賽,創造中國田徑歷史﹔男子110米欄名將謝文駿實現個人突破,在自己的第四屆世錦賽之旅中首次進入決賽。

  在獎牌與突破之外,中國田徑也暴露出一定的問題和隱患。全部九枚獎牌均來自競走和投擲項目,並且全部由女子選手獲得,項目偏科和女強男弱的問題比較明顯。在跳躍項目中,中國選手表現沉寂。而曾經的優勢項目男子20公裡競走,中國隊已無優勢可言,並且面臨著日本選手的集體強勢崛起,東京奧運會想要蟬聯該項目金牌難度不小。

  “最熱”世錦賽星光不顯

  由於卡塔爾天氣炎熱,通常在8月開賽的田徑世錦賽今年被安排在9月27日開幕。傳統的上午早場、夜間晚場的賽程模式此次也被打破,所有比賽最早於下午4點15開始,並且取消了早晚場間隔,全部順序進行。

  比賽進行期間,多哈每天最低氣溫也在30度上下,最高溫度有時甚至會飆升到40度以上。雖然哈裡發體育場內配有功力強大的空調制冷系統,但馬拉鬆、競走比賽在公路上進行,依然受到高溫高濕天氣的較大影響。為此主辦方專門將比賽安排在晚上11點半之后開賽,以降低選手們的比賽難度。

  但即使是這樣,耐力項目中依舊有大量選手退賽。較晚的比賽時間也給參賽運動員、觀眾以及媒體記者帶來不小的困擾。

  作為牙買加“閃電”博爾特退役后的首屆世錦賽,缺少國際巨星也成為本屆賽事面臨的一個尷尬。在多哈,隻有荷蘭選手哈桑贏得兩枚個人項目金牌,分別是女子1500米和女子10000米。博爾特那樣的“多金王”已難再現江湖。

  新科飛人科爾曼雖拿下男子100米和4X100米兩項冠軍,不過賽前他被曝出一年內三次錯過興奮劑檢查,最終通過“摳條款”抓住反興奮劑條例相關規則中有利於自己的細節才僥幸逃過禁賽,這也讓他的信譽和影響力蒙上陰影。

  田徑巨星的產生所需要的條件比較苛刻,既包括受人關注的比賽項目、遠超他人的絕對實力以及世界大賽中的持續發揮,還不能有任何的興奮劑“污點”。當今國際田壇還沒有人能夠同時具備上述條件,下一個“博爾特”的出現應該還需等上一段時間。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