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田徑

田徑世錦賽中國9女將9獎牌 東京值得期待

2019年10月08日08:45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9女將9獎牌 東京值得期待

本屆田徑世錦賽,女將們整體發揮出色,但梁小靜等女子接力隊員也留下了遺憾。圖/Osports

  2019年多哈田徑世錦賽昨日結束,美國隊以14金11銀4銅高居金牌榜和獎牌榜榜首,憑借梁瑞、劉虹、鞏立姣等人的出色發揮,中國田徑隊最終收獲3金3銀3銅,排名獎牌榜第4位,獎牌數追平隊史最佳戰績。

  在出征本屆世錦賽前,中國田徑隊表態,力爭成績全面超越上屆,中國田徑健兒最終順利完成任務。盡管在女子標槍、男女百米接力等項目上留下遺憾,但整體表現超過預期,這也讓隊伍對明年的東京奧運會充滿信心。

  女隊 東京奧運會沖金點不少

  中國隊在本屆世錦賽斬獲3金3銀3銅,3枚金牌僅次於1993年世錦賽,9枚獎牌追平2015年世錦賽的紀錄,可謂一次大豐收,這在很大程度上要感謝眾多女將在女子競走、女子投擲項目上的穩定發揮。

  作為中國田徑的傳統優勢項目,盡管受到當地炎熱天氣的挑戰,競走隊的諸位女將克服困難,在多哈賽場展現出強大的統治力,女子50公裡競走、20公裡競走兩個項目,為中國隊獲得2金2銀1銅。

  女子50公裡競走前世界紀錄保持者梁瑞和隊友李毛措,幾乎沒有給其他競爭對手任何機會,以巨大優勢獲得冠亞軍,梁瑞為中國隊摘下本屆世錦賽首金。有裡約奧運會冠軍劉虹、倫敦世錦賽冠軍楊家玉坐鎮,中國女將在女子20公裡競走比賽中集團優勢明顯,最終包攬冠亞季軍。

  女子投擲同樣是中國隊的優勢項目,女子鉛球決賽,以衛冕冠軍身份參賽的鞏立姣沒有受到太大挑戰,連續兩屆世錦賽奪冠﹔劉詩穎、呂會會雖然最后一投被對手逆轉,但仍為中國隊拿到女子標槍的銀牌和銅牌﹔女子鏈球決賽,王錚同樣站上領獎台。

  距離2020年奧運會開幕還有不到10個月,本屆世錦賽的成績從側面反映出中國隊這個奧運周期的整體實力。明年東京賽場,中國田徑隊將在女子20公裡競走、女子鉛球、女子標槍等項目上向金牌發起沖擊。

  由於奧運會暫不設女子50公裡競走,新科世錦賽冠軍梁瑞很可能和劉虹、切陽什姐、楊家玉等名將直接競爭,力爭組成最強陣容出征奧運﹔呂會會本賽季3破亞洲紀錄,最終隻收獲世錦賽銅牌,隻要調整至最佳狀態,她在奧運會賽場仍有很強的競爭力。

  作為兩屆世錦賽冠軍,鞏立姣先后遞補獲得2008年奧運會銅牌和2012年奧運會銀牌。10月7日凌晨,載譽歸來的鞏立姣在機場接受了新京報記者的採訪,她表示,“雖然我第2、第3、第4都得過了,但還沒站到奧運會領獎台上。所以,我希望能夠在東京彌補遺憾,站到最高領獎台上。”

  男隊 短跑要和東道主掰手腕

  相比於女隊的全線飄紅,男隊在本屆世錦賽的表現隻能算中規中矩,在男子50公裡競走、20公裡競走、跳遠、110米欄、200米等項目上,中國隊取得多個前8名。尤其是謝震業和謝文駿,分別在男子200米、110米欄項目上實現突破。

  謝震業本賽季成功刷新男子200米亞洲紀錄,他將出色的狀態帶到世錦賽上,成為首位闖進世錦賽200米決賽的中國選手,最終獲得第7名﹔謝文駿也成為繼劉翔后,又一位闖進世界大賽男子110米欄決賽的中國選手,最終獲得第5名。

  不過,對於屢次在世界大賽中摘金奪銀的中國男子競走來說,本屆世錦賽的表現並不理想。日本選手包攬了男子50公裡競走、20公裡競走金牌,卻沒有中國選手站上領獎台。牛文斌、羅亞東分獲男子50公裡競走第4名和第5名,王凱華獲得男子20公裡競走第8名。

  中國男子短跑也經歷了一屆極為艱難的世錦賽,蘇炳添本賽季飽受腰傷困擾,梁勁生接力預賽前崴腳,謝震業因腿部拉傷缺席接力決賽,這一定程度影響了隊員們在各自單項以及接力項目上的發揮,謝震業、蘇炳添止步百米半決賽,中國隊在百米接力決賽中收獲第6名。

  與男子競走的形勢有些相似,中國隊在接力上同樣被日本隊壓制。百米接力預賽和決賽,中國隊均不敵老對手,日本隊在決賽中跑出37秒43,站上領獎台的同時也打破自身保持的亞洲紀錄。

  “東京奧運會的男子100米和接力,還有謝震業的200米,大家有能力達標的都已經達標了,其他年輕選手也一直在努力。”在蘇炳添看來,中國隊有和東道主掰手腕的實力,“明年的100米和200米,希望能滿額參賽,接力方面,隻要所有主力能上,很有希望跑進37秒70,期待我們能夠更上一層樓。”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