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王霞光

中華武術大學堂第十四期名家講堂在北京舉行

2019年10月08日10:1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太極名家帶領學員們訓練。
太極名家帶領學員們訓練。

人民網北京10月8日電(記者王霞光)10月2-7日,中華武術大學堂第十四期名家講堂在北京舉行。來自世界各地的三百余名武術太極拳愛好者匯聚金秋北京,學習拳技、感悟拳理、交流健身的心得體會,度過了一個格外有意義的十一國慶節。

國際武術聯合會原秘書長、中國武術協會原主席李杰,國家體育總局武術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國武術研究院副院長張征,國際武聯執委、亞武聯副主席田蘇輝,中國武術院專家委員會專家張山、吳彬、陳順安,香港著名導演陳勛奇,本期名家講堂的十一位名家老師和三百余名學員參加了開課典禮。

此次名家講堂匯聚了各大流派的頂級名家,包括太極拳名家張全亮、崔仲三、趙幼斌、馮秀芳、劉偉、曾衛紅、李斌、傅清泉,梅花樁拳名家韓建中、八極拳名家王世泉、紅拳名家邵智勇等國內外十多位太極大家和武術名家,開設有陳式太極拳、楊式太極拳、吳式太極拳、孫式太極拳、擒拿格斗、梅花拳等課程。此次名家講堂還首次推出了紅拳班,紅拳曾獲得“《中華武術》30年最具傳承力拳種”,目前在全國有近200個傳習所,是近些年發展比較迅速的拳種之一。

中華武術大學堂名家講堂由《中華武術》雜志、國家體育總局武術運動管理中心社會部主辦。《中華武術》雜志主編李平介紹,名家講堂的初衷是利用《中華武術》雜志廣泛的讀者平台,弘揚中國傳統文化,普及群眾武術健身活動,加強武術的全民健身功效,提倡科學的鍛煉方式。中華武術大學堂實現了推廣武術、提升《中華武術》品牌影響力的作用,同時也滿足了學員與名家老師面對面學習的需求。

本次名家講堂的學員來自世界各地,學員中最大年齡的已經86歲,最小的隻有6歲。大講堂為廣大拳友提供了一個便於學習和提高的平台,盡可能適應不同群體、不同層次的需求,既可以滿足高層次深入提高的學員需求,又歡迎沒有基礎的初學者,實現全方面的覆蓋教學。

武術是中國文化的精粹,武術運動是我國體育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中國邁向體育強國的進程中,武術不論在群眾體育、競技體育、體育文化和體育外交等諸多方面都發揮著巨大的作用。在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的大背景下,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隨著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廣大群眾健身意識不斷增強,積極主動開展健身活動的需求越來越大。武術作為全民健身的重要內容,不僅擁有廣大的習練人群,而且種類繁多,加之不受練習場地、氣候條件和年齡方面影響的獨特優勢,在推動全民健身戰略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武術不僅僅是一種鍛煉方式,還是一種文化傳承、一種教育手段。

中華武術大學堂名家講堂已連續舉辦了十四期,規模越來越大。之前,大講堂曾經先后在黑龍江、河南、山東、浙江等地舉辦,已有近萬人次參與其中,成為中國武術的知名品牌,受到廣大武術愛好者的歡迎,社會影響十分廣泛。

名家講堂期間,國家體育總局武術管理中心副主任張征召集各位名家老師召開了關於在新時代社會武術如何發展的座談會。大家發言熱烈,提出很多意見和建議。最后,張征副主任做了總結並提出要求。他說:社會武術發展應從技術體系規范、培訓體系構建、競賽體系優化、骨干師資體系建立、社會體系監管等方面進一步加強基礎性建設,在充分發揮競賽杠杆作用的同時把基礎打牢。張征說,新時代有新要求,人民群眾有新的需求,在組織體系、競賽體系、推廣模式上要與時俱進、跟上新時代的步伐﹔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社會武術應在融入國家建設主題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圍繞健康中國大局、文化自信大局、體育強國大局做出自己的貢獻。

開課典禮上,同時為中國國家武術散打隊總領隊田蘇輝頒發了出任《中華武術》雜志和《尚舞》雜志理事長的聘書。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