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西班牙人換帥 武磊生存空間變窄?

周蕭
2019年10月09日08:26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西班牙人換帥 武磊生存空間變窄?

北京時間昨晨(8日),西甲西班牙人俱樂部宣布主帥加耶戈離任,塞維利亞前主帥馬欽接過帥印,成為武磊加盟西班牙人后共事的第3位主教練。

西甲前8輪戰罷,西班牙人戰績不佳,聯賽排名倒數第2,武磊也陷入進球荒,他接下來將在隊內獲得怎樣的生存空間,成為人們關注的問題。

舊體系

武磊踢過6個位置

加耶戈的下課並不意外,目前西甲聯賽進行了8輪,西班牙人1勝2平5負僅積5分,排在積分榜倒數第2,早早拉響了保級警報。

此前,當地媒體就給出了時間表,如果球隊在上周歐聯杯和聯賽無法取得連勝,加耶戈就會離任——西班牙人客場戰勝莫斯科中央陸軍,回到聯賽在客場踢了一場毫無章法的比賽后,他們以0比2不敵馬洛卡,主教練下課的命運就此注定。

相較於魯比執教時期,西班牙人本賽季攻防兩端的實力都被削弱。主力射手伊格萊西亞斯出走皇家貝蒂斯,與魯比會合﹔主力后衛埃爾莫索被馬競簽下。在這種形勢下,加耶戈舍棄了上賽季球隊的慣用陣容,轉而採用442。在外界看來,這一陣型令不少球員都“踢得有些別扭”。

武磊是其中一個典型的例子,從賽季開始前的歐聯杯資格賽到上輪西甲對陣馬洛卡,中國球員和隊友搭檔過雙前鋒、出任過中鋒,踢過左右邊鋒和左前衛,最近幾場又被安排在右邊前衛的位置上。就在與莫斯科中央陸軍一役后,加耶戈還認為“武磊最適合打9號位(中鋒位置)和右邊鋒”。

事實上,武磊上賽季之所以能迅速在球隊站穩腳跟,是因為主教練魯比將他安排在最擅長的左邊鋒位置上。

新體系

祭三中衛競爭上崗

告別直到下課都沒有找到武磊“使用說明書”的加耶戈后,西班牙人迎來塞維利亞前主帥馬欽,雙方簽約至2021年6月。

馬欽在西乙球隊努曼西亞梯隊開始執教生涯,2011年至2013年執教努曼西亞一隊。2014年,他接掌西乙赫羅納帥印,並在2016至2017賽季率隊首次沖上西甲﹔2017至2018賽季,升班馬赫羅納在西甲賽場上有不俗表現,馬欽的執教能力得到認可。2018至2019賽季,他擔任塞維利亞主帥。今年3月,塞維利亞歐聯杯被布拉格薩拉維亞淘汰,馬欽隨之下課。

擔任赫羅納主帥期間,馬欽奠定了“保級專家”的地位。而中國球迷更關心的是,馬欽到來后,武磊能否獲得主力位置。

在赫羅納與塞維利亞,馬欽最推崇的陣型是352和3421,是三中衛的忠實信徒。來到西班牙人后,他肯定會對球隊的陣型做出改變,這是西班牙人選擇此時換帥的原因之一。由於國際比賽日,球隊的下輪聯賽要在10月20日打響,新主帥有將近兩周的時間與隊員磨合,調配新陣型。

馬欽慣用的陣型已經引發不少球迷的擔憂,畢竟西班牙人8場比賽失14球的孱弱后防能否支撐起三中衛體系還是一個未知數。此外,當未來西班牙人採用3421陣型時,武磊將面臨激烈的競爭。中國球員的身體條件與技術特點顯然不適合出任中鋒,而隊中能出任中鋒身后兩個位置的球員並不少,達德爾、梅倫多、巴爾加斯和皮亞蒂都能勝任。

若球隊祭出352陣型,武磊的機會可能會更多一些,邊路和中路都可以競爭上崗。

關鍵期

未來兩戰敲定主力

與大部分隊友不同,武磊未能在第一時間見到新任主帥,與馬洛卡一役后,他第一時間啟程回國,赴國家隊報到,准備參加接下來的兩場40強賽。當武磊在40強賽結束回歸時,西甲聯賽將重燃戰火。對武磊來說,10月20日球隊客場與維拉利爾和27日客場對陣萊萬特的比賽至關重要,很可能會決定他在新帥心中的位置。

在442陣型中,武磊並不適應右邊前衛的位置,加耶戈讓他遠離禁區的做法令中國球員無法發揮出技術特點。未來在馬欽的352陣型裡,當全隊風格都出現變化后,武磊必須在短時間內盡快適應,才有望在競爭中佔得一席之地。

相較於其他球員,武磊証明自己的時間很緊迫,不僅因為他錯過了馬欽上任初期的最佳了解時期,而且之前西班牙人隊中兩名鋒線球員費雷拉與卡萊裡都受困於傷病,球隊隻剩下兩名前鋒,在他們復出之前,馬欽在進攻端並沒有選擇余地,武磊可以獲得更多空間。

不過,到了10月中下旬,費雷拉與卡萊裡都將重返賽場,如果屆時武磊尚未向新主帥証明實力,接下來的歷程會更艱難。而過往經驗顯示,馬欽一旦敲定了心目中的首發球員后,極少輪換,這意味著武磊需要盡快得到新主帥的信任。

武磊本賽季西甲數據(前8輪)

出場次數:7

首發次數:5

總出場時間:425分鐘

平均每場出戰:60.7分鐘

總射門次數:9

射正率:22.2%

進球和助攻:0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