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總局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致中國女排重要賀電精神

《中國體育報》李金霞

2019年10月09日15:36  
 

國家體育總局黨組召開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

在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上的重要講話和致中國女排重要賀電精神座談會

9月30日,國家體育總局黨組召開學習座談會,集中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上的重要講話和致中國女排重要賀電精神。體育總局局長、黨組書記苟仲文主持學習並講話,全體黨組成員,部分運動項目管理中心負責人,以及中國摔跤協會、中國籃球協會、中國高爾夫球協會、中國馬術協會、中國羽毛球協會主要負責人參加學習。

座談會上,副局長、黨組成員高志丹領學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上的講話,副局長、黨組成員楊寧領學了習近平總書記致中國女排的重要賀電。與會人員結合體育工作實際談了各自的認識和體會。

苟仲文表示,各個單位部門要深刻理解領會習近平總書記賀電的重大意義。在備戰東京奧運會的時期,總書記的賀電是對全國體育工作者的巨大鼓舞和鞭策,為我們在新時代牢記初心使命、不懈奮斗、建功立業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強大精神動力。各個單位部門要多角度理解,切切實實增強使命感和責任感,抓緊以備戰踐行使命,團結協作,頑強拼搏,為國家集體榮譽而奮斗。要掀起學習貫徹熱潮,以中國女排為榜樣,繼續對照查找問題,把訓練、競賽、管理和保障各方面工作做細做實做足,做好奧運備戰工作。

大家在發言中紛紛表示,看到習近平總書記在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上的講話和致中國女排的重要賀電,深受鼓舞。女排精神既是一種體育精神,也是一種前行的力量,不斷激勵體育人砥礪前行。女排是中國體育戰線的一面旗幟,30多年來,引領中國體育不斷勇攀高峰,作為競技體育人,一定要把升國旗、奏國歌作為競技體育工作神聖的使命。要向中國女排學習,忠誠、執著、朴實地進行每一場訓練、每一次比賽,用我們的實際行動,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

總局游泳運動管理中心 周繼紅

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上的講話,也學習了總書記給中國女排發來的重要賀電內容。這是黨和國家領導人在體育強國建設階段,對我們體育人的巨大鼓舞和鞭策,為我們在新時期做好體育工作指明了方向。

總書記在賀電中強調女排精神是“團結協作、頑強拼搏”的精神,指出“新中國取得的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艱苦奮斗干出來的”。昨天總書記為新中國成立70年來作出重大貢獻的杰出人士頒授勛章,表彰弘揚他們艱苦奮斗、堅韌不拔、無私奉獻的精神,這既是國家的光榮,也是照亮中國夢前行的力量。對此,我也有一些感受。

第一,要講團隊精神。在奧運備戰中,像女排這樣的集體項目需要團隊精神。同樣,對於個體項目來說,也要講團隊精神。用女排項目來做比方,我們的優秀運動員就是主攻手——勇挑重擔、一錘定音﹔年輕運動員應該當好副攻手——出奇制勝、一鳴驚人﹔隊伍的管理干部則應該當好二傳手——協調處理好備戰工作各方面的關系﹔科研人員和保障人員應該當好接應手——為隊伍提供更好的服務保障。隻有團結協作、團結一心,才能有制勝的法寶,才是尋求成績突破的關鍵。

第二,要頑強拼搏、扎扎實實干出來。總書記強調,“新中國取得的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艱苦奮斗干出來的”。體育工作的成就也是扎扎實實干出來的,每一個成績都是頑強拼來的,要想拿到奧運會冠軍,必須要注重每一個細節、做好每一個細節,不能有半點馬虎,也不能有絲毫的得過且過,更不能坐而論道。

偉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偉大。女排精神既是一種體育精神,也是一種前行的力量,將不斷激勵我們砥礪前行。

中國籃球協會 姚明

看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上的講話,以及致中國女排重要賀電,細細咀嚼回味其中的豐富內涵。

首先這種儀式感,這種對國家功臣的榮譽表彰,讓我們非常感動。袁隆平院士上去的時候,我當時腦子就在想,袁隆平一輩子就干這一件事——讓中國人民吃飽飯,他將這一件事情做到了極致。

后面有些獲獎者,我們過去認識、或者聽說過,但還有些人就像報道中說的,隱姓埋名一輩子干一件事,我不太了解,搜索他們的個人資料、興趣愛好,發現有些東西挺難搜到的,因為他們一直隱姓埋名。但看到相關資料時,突然發現他們年輕的身影就跟我們現在一模一樣,他們都年輕過,但是歷經滄桑,成就了這麼多偉大事業,為國家的事業、人民的福祉帶來這麼多好處,真的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總書記在講話中提了三個關鍵詞:忠誠、執著、朴實。這是對他們最高的褒獎,是對他們最真實的寫照,也是對我們的要求——忠誠於黨和國家、忠誠於人民的事業,執著於我們自己內心的目標,朴實則是要求我們做事的一種態度,用最普通、最扎實的辦法,老老實實地把每件事做好,像一顆釘子一樣,釘到事業中去。

日久見人心!隻要我們做到這三個關鍵詞,慢慢地就會把事情做得完美、做好!

中國羽毛球協會 張軍

從體育人的角度來說,我是沾了老前輩王文教的光,昨天有幸在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現場看到儀式全過程。看到我們的老前輩、看到為祖國作出貢獻的先驅,內心非常激動,起立鼓掌鼓到手紅。非常感謝總局對於羽毛球的關心,我們也會在工作中練好每一天、努力去做好每一天。

恭喜中國女排在2019年世界杯上奪冠,為中國、為中國體育贏得了榮譽。總書記夸獎女排不畏強手、敢打敢拼、打出風格、賽出水平,充分展現了團結協作、頑強拼搏的女排精神。也為我們指明了工作方向。

作為羽毛球項目,我想首先應該學習總書記在賀電中指出的“團結協作、頑強拼搏”的女排精神,她們的表現完美詮釋了以為國爭光為核心的中華體育精神,更快、更高、更強的奧林匹克精神。其次我們要學習女排身上強烈的國家榮譽感,郎平指導講,隻要穿上印有國旗的服裝,就要為國爭光,作為國家隊的運動員,代表祖國參加比賽,比賽的目標隻有一個,比賽的最高榮譽就是升國旗、奏國歌。這種新時代的追求體現了我們體育人應該有的情懷和覺悟。

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走進新時代。羽毛球項目接下來還是要在訓練、比賽中,認真學習女排精神,並把這種精神轉化為日常訓練、比賽的動力,去刻苦訓練、勇攀高峰。就像總書記說的,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干出來的。作為我們體育人來說,要想在東京奧運會上升國旗、奏國歌,我們必須日復一日刻苦訓練、去拼搏、去奮斗、去為國爭光!

總局舉重摔跤柔道運動管理中心 周進強

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前夕,總書記兩次給體育戰線回信、發賀電,這是對我們體育工作者,特別是對運動員、教練員的巨大鼓舞和鞭策。

女排是中國體育戰線的一面旗幟,30多年來,引領中國體育不斷勇攀高峰。這次女排世界杯比賽期間,正好我也帶隊在泰國參加舉重世錦賽,我們邊指揮舉重比賽、邊看女排的比賽。我們有一個慣例,每天上午隊伍開准備會,晚上開總結會,通常開完總結會都已經夜裡12點了,當天女排比賽也都結束了,大家都會議論一下今天女排的比賽成績。總結了一下,中國女排有三個方面尤其值得舉重項目學習。

第一,中國女排表現出來的追求卓越、永不止步、勇攀高峰的精神。郎平指導講,隻要穿上帶國旗的衣服,走上國際賽場,就要把升國旗、奏國歌作為我們的使命和責任。我們舉重運動員對此也深受鼓舞,在比賽當中也體現了這樣一種精神,當然跟女排比還有很大的差距。但大家越來越認識到,一定要把升國旗、奏國歌作為我們競技體育工作永不停歇的使命。

第二,中國女排科學訓練的精神。大家認為,中國女排之所以這30多年來能奪取十冠,離不開訓練的科學性。中國女排能長期挺立在世界排球運動的潮頭,我們舉重也要把這種科學訓練的經驗學到手。科學訓練不是簡單的吃苦就能夠解決的,而是要在講究科學、講究規律的基礎上,把自己的成績一直保持在世界的前列。舉重項目正在學習中國女排這種科學訓練的精神,也得益於這種學習,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第三,中國女排的精神是“團結協作、頑強拼搏”。舉重是個人項目,但大家一致認為,我們個人項目必須依靠集體智慧、依靠團隊作戰,才能保証這個項目在國際上的領先優勢。這次世錦賽,每個運動員、教練員在總結中首先提到的都是感謝團隊。現在舉重隊也形成了一種以團隊為依托、以團隊為依靠,發揮各方面智慧、力量,來爭金奪銀的態勢。

這次女排比賽期間,我們也在參加世界大賽,我們在女排身上學到了很多,這些收獲將逐漸轉化為我們備戰東京奧運會的實際成果。中國舉重一定會勇於擔當、敢於擔當,為中國代表團在東京奧運會取得優異成績作出更大貢獻。

總局體操運動管理中心 繆仲一

認真讀了習近平總書記致中國女排奪得2019年女排世界杯冠軍的賀電,印象特別深刻。30多年來,女排精神一直鼓舞、激勵著我們。雖然中國女排起起伏伏,有勝利,也有挫折和失敗,但是她們從來都沒有放棄過。這種團結協作、頑強拼搏的女排精神,始終鼓舞我們一代一代的體育人去努力、去奮斗。

如今這支新的中國女排,不僅傳承了老女排刻苦訓練、頑強拼搏、敢打敢拼、不畏強手的精神,而且在新時代也引入了更多的科學訓練、科學謀劃,各方團結協作,提高競技水平,讓中國女排能夠有新的表現。中國女排在比賽中所體現出的精神,對於體操項目來說,非常有指導意義。

體操隊已經前往德國斯圖加特參加10月4日開始的體操世界錦標賽,我們已第一時間把相關視頻和總書記重要賀電轉發給隊伍,要求在前線的隊伍認真學習,在比賽中能夠像女排一樣,尤其是像郎平指導所說,女排精神不僅僅是贏得冠軍,而是不論對手有多麼強大,身陷各種困境,即使明知不可能,可能不會贏,也要全力以赴地搏一搏。一年多來,在運動員、教練員的共同努力下,體操項目確實有長足的進步,但是體操是一個打分項目,對手很強,各種不確定因素很多,體操隊要向女排學習,即使不能贏,也要敢於全力以赴去拼,機會是為有准備的人准備的。我們不放棄一切可能的機會,隻要我們敢於去挑戰,我們就能給我們的對手形成壓力,也可以取得想象不到的勝利。

東京奧運會,我們的主要對手實力也很強,我們要把各種困難想得更徹底,把准備做得更細致,隻有這樣,才可能在困難的環境條件下,去爭取最大的勝利。

我們每個人都要有這份擔當,有這份責任,要有為國家、為中國體育代表團爭光的勇氣,當然這一切要源於我們扎扎實實的訓練,源於我們敢於拼搏、敢於勝利。所以我們要好好向女排學習,要按照總書記“忠誠、執著、朴實”的要求去做好每一場訓練,打好每一次比賽,用我們的實際行動,為祖國獻禮。

總局拳擊跆拳道運動管理中心 管健民

我們兩支隊伍在北體大訓練基地集體觀看了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整個運動隊包括運動員、教練員感受最深的是國家英雄和國家精神。現在運動員比較年輕,包括教練員,對國家精神和英雄精神的理解不那麼深刻,但是通過觀看學習,教練員、運動員受到很大的震撼和鼓舞。

觀看女排比賽,給我們運動員和教練員帶來的最大幫助是什麼?團結協作是一個重要方面。個人項目,一定需要一個優秀的團隊﹔集體項目,也一定要有個人的英雄,才能撐得起來。女排在日本比賽,跆拳道比賽同時也在日本進行。這次跆拳道比賽,我們取得了不錯的成績,有女排精神做引領,給我們帶來了極大鼓舞。

一名運動員,首先要明白國家英雄、國家精神是什麼?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對於教練員和運動員來說,是一種非常大的震撼,各行各業、方方面面能給國家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讓我們很受觸動,也非常受激勵。

近期的比賽當中,對於北京體育大學這個訓練基地的五個項目而言,意義非常重大。從跳水到舉重,再到女排,不斷取得好成績,對於所有基地的運動員激勵非常大。特別是通過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讓我自己也感覺到,人一輩子能干好一件事情,你就是英雄。

如今,我們要把備戰東京奧運會的工作抓緊、抓實、抓好,為中國奧運代表團在東京奧運會上爭金奪銀,貢獻我們的一份力量。英雄,一定要爭第一。今后,我們要繼續發揚女排精神,團結協作、頑強拼搏,同時向優秀項目,跳水、舉重、女排學習,跆拳道等個人項目也會全力以赴,扎實備戰,力爭在東京奧運會上為國家爭得更大榮譽。

中國摔跤協會 張霞

通過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上的重要講話和習近平總書記致中國女排奪得2019年世界杯冠軍的賀電,感覺意義重大、使命光榮,同時也感到肩負的責任和使命。

學英雄,崇尚英雄,發揚英雄的作風,爭做英雄,英雄輩出,才能成為英雄。總書記致中國女排的賀電,是中國女排的光榮,同時也是我們體育人的光榮。總書記在國慶前夕這麼繁忙的時候,還心系體育,牽挂著女排,說明總書記對體育的重視,對民族精神傳承的重視。中國五千年來的文化底蘊,中國永不磨滅的民族精神,傲骨尊嚴和民族志氣,一直在中國女排身上傳承發揚,是我們學習的好榜樣。

當今社會,體育越來越展現出其社會價值和社會功能,對於社會的影響意義重大。學習女排精神,除了學習她們敢打敢拼、不畏強手、勇猛頑強的作風,還要學習她們能打硬仗、敢打惡仗、能打勝仗的決心、恆心、毅力和信念,學習她們敢於打翻身仗的智慧、勇氣和戰略戰術,學習她們創新訓練理念,創新思維,尤其要學習她們一切為了打贏的豪情壯志。她們的這種境界,她們的這種愛國情懷,她們的這種熱情,就是穿上“中國”的球衣,就是一切為了打贏,一切為了升國旗、奏國歌,這種境界的彰顯就是體育人學習的好榜樣。

學以致用。摔跤隊從建隊初始,就學習傳承女排精神,女排的每場比賽、每一篇報道,都在學習、發揚和傳承,不斷提升隊伍各方面的能力。我們感到,生在這個時代非常幸福也非常幸運。從事體育工作,是光榮使命,我們要用“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的決心、恆心,還要有舍我其誰的精神境界,不斷把體育工作做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體育事業增光添彩。

總局射擊射箭運動管理中心 梁純

認真看了總書記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上的講話,收獲確實很多,特別是總書記致中國女排的賀電,不僅是對中國女排,也是對中國體育的鼓勵和鞭策。我們在中國女排提前一輪獲得世界冠軍的當晚,組織了三支國家隊集體學習,主要是找差距、定目標,我們就是要崇尚英雄、爭做英雄。

關於女排精神,總書記在賀電中說得很清楚,就是“團結協作、頑強拼搏”,習驊同志在《人民日報》發表的《女排精神歷久彌新》一文中寫道“咬緊牙關拼到底,正是女排精神的內核”,無論形勢多麼嚴峻,總會拼搏到底,永遠保持向上的姿態。

我們射擊射箭隊大部分運動員都是年輕人,重點隊員基本上沒參加過奧運會,他們有在奧運會上取得好成績的實力,但缺的是頑強拼搏,勇爭第一的信心和決心。所以我們在學習當中,要結合女排精神,樹立在東京奧運會上打翻身仗的信心和決心。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賀電精神,我們就是要始終堅持為國爭光的理念,始終堅持爭創一流的標准,始終堅持精益求精的態度,始終堅持科學訓練的精神,爭取在東京奧運會上再創佳績。

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 倪會忠

最近,冬季項目的運動員、教練員、工作人員都在認真觀看女排比賽,關注她們的表現。看女排,想冬奧,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致女排的賀電,更讓我們感受到黨和國家對體育事業的高度關注,總書記對體育事業的關心關愛。越看女排,我們感覺差距越大,不僅僅是同女排差距大,與近期的游泳、射擊、舉重、體操等夏季優勢項目相比,我們越比,越覺得冬季項目的差距越大。

女排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為國家獻上賀禮,我們想,2022年冬奧會,是我們百年目標的重大標志性活動,而且比賽舉辦的時間又是春節,而且北京冬奧會結束后,我們黨還要召開二十大,冬季項目能不能按照總書記要求的辦賽精彩,參賽也要出彩,全項目參賽,用一場場勝利,喜迎即將召開的黨的二十大﹔用一場場勝利,給全國人民獻上一份2022新春的賀禮﹔能不能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繪出冰雪運動濃墨重彩的一筆﹔能不能像女排一樣高奏凱歌,為祖國和人民贏得榮譽。這是對冬季運動全體工作人員、運動員和教練員的考驗,我們覺得這是歷史考驗,更是政治考驗。

冬季項目向女排學習,就要學習女排不管身處順境、逆境,乃至絕境,不管對手如何強大,始終保持著堅韌不拔、頑強拼搏的勁頭,不服輸、不氣餒、不放棄,始終齊心協力,同向發力,為了同一個目標奮勇前進。我們還要學習女排即使榮譽滿身,即使現在的環境和條件比當年優越了很多,都始終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這對冰雪項目尤為重要,特別是申冬奧成功以來,總書記高度重視,黨和國家給了很多資源,給了各種的支持,總局黨組也在協調一切力量,惡補冬季項目發展的短板。女排在任何時候,特別是榮譽滿身時,仍始終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善學習、肯鑽研、善創新、勇拼搏,這些是冬季項目要特別下工夫研究學習的。

冰雪人學習女排,可以分為三個方面:一是要向女排隊長朱婷學習,她身上體現出對技術的精益求精,賽場上的自信霸氣,值得我們學習。她在隊伍困難時,每當隊伍需要時,總能挺身而出,一錘定音,克敵制勝,是隊伍的中流砥柱。朱婷具有強烈的報國情懷,隻要祖國召喚,會毫不猶豫地回歸。二要向郎平同志學習,她不斷地超越自我,從一名優秀運動員奮斗成為一名優秀教練員,她廣闊的國際化視野,帶領團隊不斷創新,始終扎根於中國的土壤,把女排精神一代代傳承給年輕運動員,帶領隊伍從勝利走向勝利。此外,我們還想讓冰雪運動的教練員學習郎平在訓練比賽中對運動員毫不留情,在日常生活中又關心備至,真正讓運動員和教練員形成一個同呼吸、共命運的共同戰斗體。

中國高爾夫球協會、中國馬術協會 張小寧

習近平總書記致女排的賀電裡,特別談到的“團結協作、頑強拼搏”是對女排精神的高度濃縮、高度概括,非常值得我們學習。

學習女排精神,重要的是奮斗。女排的成就是干出來的,也是奮斗出來的。

女排在創新上,抓得很緊。在過去的團隊裡,有段時間女排的傷病很嚴重,但在郎平執教的過程中,很好地解決了這個問題,整個十一場比賽,特別難得的是,十一場連勝,這確實要有很強的人力保障。

她們在創新科學訓練方面有很大提升。舉個例子,過去的副攻,串聯和來回球是得不了什麼分的,這次兩個副攻發揮了很強的作用。另外,女排還創造了很多戰術,包括背飛、加塞,對外國隊高舉高打的不多,這些在制勝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學習女排精神,要全方位學習,要尋求一些突破,不斷強化使命,不斷強化擔當、團結協作、不斷創新、實現突破。

我們希望在學習女排的過程中,能夠促進項目的提高,更好完成我們的任務。(轉自10月1日《中國體育報》03版)

(責編:張帆、胡雪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