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40強賽首場主場比賽天河上演 國足贏幾個才算過“關”

張喆
2019年10月10日08:3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足贏幾個才算過“關”

  艾克森(左一)今晚將繼續首發為國足攻城拔寨。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廖藝 攝

  北京時間今晚8時,2022年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40強賽中國隊主場對關島隊一戰,將在天河體育場上演。國足目前國際排名第68位,關島隊僅為第195位。紙面實力上雙方存在明顯的差距,國足今晚能否為廣大球迷奉獻一場酣暢淋漓的大勝?

  李磊徐新楊立瑜3人落選

  國足本期集訓從5日開始在廣州展開,至昨天一共進行了5堂訓練課。5天的訓練裡,主教練裡皮安排的戰術內容基本一樣,各個位置上的球員得到了充分的考察。對於5天的備戰訓練,裡皮給予了“積極有效”的肯定評價。

  國足目前有26人在訓,隻有23人能報名參賽。據了解,無緣參加今晚之戰的3名球員已經確定,包括有傷的左后衛李磊以及廣州恆大的兩名年輕球員徐新、楊立瑜。

  廣州集訓期間,全程沒有參與球隊合練的隻有受傷的左后衛李磊一人。裡皮昨天肯定地表示:“我們很想讓李磊盡快恢復,但現在看來還有一定困難,他將在打關島隊的比賽結束后離開國足。”這幾天的訓練中,國足在左后衛位置上一直以李帥作為主力。

  至於國足今晚其他位置的首發球員,估計與首戰對馬爾代夫隊基本一樣。顏駿凌繼續擔任一號門將,4名后衛是王剛、張琳芃、朱辰杰、李帥﹔3名中場是蒿俊閔、吳曦、池忠國﹔鋒線三叉戟依然是武磊、楊旭、艾克森。隊長蒿俊閔昨天表示,不會因為對手的強弱而影響大家的心態,一切按照裡皮既定的戰術准備,全取3分是首要目標。

  武磊雖然隻參加了國足兩次合練,且最近征戰頻繁,又經歷了長途飛行,但裡皮認為他的狀態十分好,完全可以勝任鋒線首發。艾克森代表國足打完對馬爾代夫隊一戰之后,回到恆大俱樂部的表現陷入低迷,一直沒有取得進球。但裡皮認為這並不影響艾克森在國足的首發位置,“我覺得他在這幾天的訓練中態度很好,所有的表現都十分積極,充滿了斗志和取勝的欲望。”裡皮說。

  對馬爾代夫隊一戰,艾克森、吳曦、韋世豪等人都領到了黃牌,但裡皮認為這不會影響既定的陣容選擇,因為每一場他都會打出手中最好的牌,謀求3分。

  贏10球才算贏?不容易!

  對關島隊這樣一支業余隊,有媒體表態:國足不贏10球不算贏——畢竟未來存在和同組對手拼淨勝球的可能性。

  縱觀國足過去11次沖擊世界杯的歷史,第一個主場的最大取勝紀錄是2001年米家軍以10比1擊敗馬爾代夫隊,以至少5球優勢擊敗對手的場次共有4場。但是,上屆40強賽也出現了國足首個主場被中國香港隊以0比0逼平的尷尬。

  對於媒體一些“大勝”的猜想,裡皮回答:“我們比賽的主要目的是拿到3分,贏得比賽。拿很多淨勝球並不容易,如果我們認為對手簡單,比賽就會出現更多難題。如果以正確態度對待,比賽就會按照預想的進行。”

  關島隊主帥:我很了解裡皮

  關島隊主教練卡爾·多德在昨天的賽前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球隊幾天前已經來到中國備戰,但一直在清遠的恆大基地訓練,最近兩天才來到廣州市區。關島隊有很多業余球員,卡爾·多德說:“我們的球員不像職業球員那樣有很多比賽踢,所以他們的訓練需要加大強度。雖然大多不是職業球員,但是經過這麼長時間的磨合,我們也會有不錯的進步和提升。”

  卡爾·多德表示,自己很了解中國隊的球員,對裡皮的戰術思想和第一場比賽的部署也十分清楚,甚至對國足的兩名歸化球員也很熟悉。

  關島隊的助理教練麥克·布林曾在上海東亞效力,跟武磊、顏駿凌曾是隊友。關於自己的助手能夠提供哪些幫助的話題,卡爾·多德說:“他能夠在戰術分析上幫助我們很多,他曾在中超踢過比賽,知道這裡的環境。但中超這幾年發展很快,很多東西都變了,他在幫助上是有的,但也很有限。”

  關島隊隊長則表示:“這場比賽是一次測試,看看一個小的島國球隊如何和亞洲的強隊去比拼,讓關島球員了解亞洲足球才是最主要的目的。”

  歷屆世界杯預選賽

  國足首個主場比分

  1957年 中 國 4︰3 印 尼

  1981年 中 國 0︰0 新西蘭

  1985年 中 國 6︰0 中國澳門

  1989年 中 國 2︰0 孟加拉

  1993年 中 國 3︰0 巴基斯坦

  1997年 中 國 1︰0 土庫曼斯坦

  2001年 中 國 10︰1 馬爾代夫

  2004年 中 國 1︰0 科威特

  2007年 中 國 7︰0 緬 甸

  2011年 中 國 7︰2 老 撾

  2015年 中 國 0︰0 中國香港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