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NBA

體育時評:雙重標准要不得

2019年10月10日08:0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體育時評:雙重標准要不得

  美國職業籃球俱樂部休斯敦火箭隊總經理莫雷最近在社交媒體上表達涉中國香港錯誤言論,激起中國民眾以及世界各地有良知人士的強烈不滿。而身為美國職業籃球聯賽(NBA)總裁的蕭華卻以“言論自由”之名回應,支持莫雷。

  話語既出,嘩然一片。

  莫雷、蕭華們以言論自由作為擋箭牌,卻在做著干涉別國內政、誘導損害公共秩序、傷害中國人民感情的事情。

  NBA一方面在美國國內嚴格規避著“言論自由”的禁區,另一方面卻公然發表和支持觸碰他國政治底線的言論。對內有禁區,對外無底線,這是典型的雙重標准。

  2014年,時任NBA快船隊老板的斯特林在通話中被竊聽到涉及種族歧視內容,僅僅四天后蕭華便宣布對斯特林處以終生禁賽及罰款250萬美元,並最終逼迫其賣掉球隊。可見,美國並沒有所謂的言論自由。事實上,在美國,性別、種族、宗教歧視等都是不可觸碰的禁地,當然也包括危害公共秩序。

  對同樣口無遮攔發表錯誤言論的斯特林和莫雷,蕭華卻採取了截然不同的處理方式,讓“雙重標准”赤裸裸地呈現在公眾面前,也充分暴露了美國一些人所謂“言論自由”的虛偽。

  不僅是美國,世界各國和地區的言論自由都有底線和邊界。言論自由的權利需要建立在尊重別國主權、不干涉他國內政、反對暴力、維護公眾安全和秩序的基礎上。任何逾越這些底線和邊界的言論,都不屬於言論自由的保護范疇。

  在涉及領土完整和主權尊嚴的原則問題上,在事關中國人民感情的重大問題上,美國籃球界個別人士持錯誤言論和立場,性質惡劣,后果嚴重。

  希望美國籃球界個別人士早日認識到錯誤的嚴重性,珍惜NBA與中國民眾多年建立起來的良好關系,用實際行動改正錯誤,還體育一個純潔的空間。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