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王濛:“旗幟”武大靖頂住了壓力 強化競爭為祖國而戰

丁文嫻、魏婧宇、徐鑫
2019年10月10日09:0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王濛:“旗幟”武大靖頂住了壓力 強化競爭為祖國而戰

  新華社北京10月9日電(丁文嫻、魏婧宇、徐鑫)2019-2020短道速滑國家隊直通國際比賽選拔賽9日落幕。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國家隊教練組組長王濛賽后肯定了這種新穎的賽事模式,並表示武大靖作為隊伍的一面旗幟,頂住了所有壓力。

  本次賽事中男女全能積分名列前茅的運動員分別獲得了參加新賽季世錦賽、世界杯和冬青奧會等不同類別國際比賽的“直通資格”和“備選資格”。經較量,韓天宇和武大靖分列男子全能前兩名,作為一面“所有人都在看的旗幟”,武大靖在男子500米和1000米總決賽中都奪得第一。

  “從第一天到今天,他都是處在一種被動的情況下去打的比賽,應該在他職業生涯當中沒有經歷過。尤其是500米,幾乎都在四五道起跑。對他來講是最好的歷練。”王濛說。

  “他頂住了所有的壓力。”王濛評價,“隻有在最后那一刻沖過終點,才能體現出他這面‘旗幟’(的名副其實)和他現在的穩定狀態。”

  對於經歷長時間休戰、剛剛復出的韓天宇,王濛表示自己從接手隊伍以來,和他“談得比較多”。最初為韓天宇制定恢復訓練方案,配備單獨的科研人員,待其體能回升后,又將他從特訓組調回混合組。通過一系列不同的訓練模塊,以及調整不同的運動員來配合訓練,幫助其恢復狀態。

  在王濛看來,強化競爭、科學訓練正是隊伍著力的重點。她尤其否定了“賽季即將開始”的說法,“賽季早已開始”。隊裡每周都有挑戰賽,名字就叫“誰來挑戰武大靖”。

  “我們希望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讓老隊員頂住壓力,讓年輕運動員盡快通過這種比賽脫穎而出,給他們更多的機會。”王濛說。

  比賽中,王濛手裡時刻拿著小本子,記錄大家的問題。她表示,自己記的幾乎沒有技戰術,而是觀察教練員和運動員在場上對比賽的態度。每天比賽結束后,她都會召集全體教練開會,“既總結問題,也給他們提出問題”。

  王濛表示,這是第一次辦直通國際比賽的選拔,在透明的情況下,讓大家都能親眼見証。“我們會有更多這種賽事,給運動員提供平台,也讓更多人去觀看這個項目,看我們自己辦的賽事,也讓運動員通過競爭不斷地提升自己,真正能代表國家、為祖國而戰。”

  “現在我們需要所有人共同努力,去完成備戰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任務。”王濛最后說。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