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2019冬博會10月17日開幕 三大亮點四個板塊看點足

2019年10月10日14:3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19冬博會10月17日開幕 三大亮點四個板塊看點足

人民網北京10月10日電 今天上午,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聯合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召開2019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以下簡稱“冬博會”)新聞發布會。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副秘書長高雲超、國際數據集團中國區副總裁張莉分別介紹了2019冬博會亮點意義及籌備工作進展。

本屆冬博會延續“冰雪力量”主題,將於10月17日至20日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隆重舉辦。2019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將積極落實體育強國建設的決策部署,以國際化、產業化、大眾化的視野賦能本屆博覽會的創新升級,構建起技術、資本、策略全方位加持的國際冰雪產業交流渠道,打造政府、組織、企業多主體聯動的冰雪文化溝通平台,拉動中國冬季運動產業發展、促進冬季體育項目普及,同時從產業環境及文化氛圍兩方面,筑起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圓滿舉辦的有力支撐。

據介紹,2019年冬博會從國際化、產業化、大眾化方面在往屆基礎上進行了全面升級,彰顯深化國際交流合作、助力冰雪產業創新和大眾冰雪嘉年華三大亮點。

一,深化國際交流合作。作為全球規模最大、最權威的冰雪產業盛會之一,本屆冬博會吸引了眾多國際權威機構及全球各冰雪強國參與。據悉,國際奧委會重要官員和冬季運動七大單項組織主席或秘書長將蒞臨現場,國際奧委會主席托馬斯·巴赫、芬蘭總統邵利·尼尼斯托也將發來祝賀視頻。同時,來自全球約90%的冰雪強國以及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專業組織領導、國際領先企業高管也將齊聚一堂,在 “2019中芬冬季運動年”、芬蘭成為2019冬博會主賓國的契機下,基於冰雪運動、教育培訓、冬季旅游等領域,促進國際交流合作,推動海內外冰雪產業全方位協同發展。

第二、助力冰雪產業創新。本屆冬博會將設置國內外初創冰雪企業展示,並舉辦冰雪創業爭霸賽等相關活動,通過冬博會的平台連接國際冰雪產業渠道,引入世界前端產品和服務鏈,為冰雪行業的新興力量提供國際化的展示舞台,搭建資本與產業對接渠道,集結優勢資源打造冰雪孵化專區,推動優質冰雪項目落地。

第三、大眾冰雪嘉年華。促進中國冬季運動的全面進步,增強民眾的廣泛關注和全面參與一直是冬博會的舉辦初衷。為向大眾普及冬季運動知識,本屆冬博會打造了為期四天的冰雪體驗專區,通過吸引民眾積極參與冰雪運動體驗系列活動,促進冬季運動推廣和冰雪文化傳播。

發布會上,張莉詳細介紹了2019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的具體籌備工作進展情況。本屆冬博會展覽面積達3萬平米,設置20余場平行論壇及配套活動,匯集600余家海內外參展品牌和240余位各領域權威演講嘉賓,預計參與觀眾將突破16萬人次。多維全面的展覽展示,權威匯聚的主題論壇,資源豐富的產業交流,多彩薈萃的配套活動,構建起2019冬博會的強大陣容,為北京2022冬奧會的圓滿舉辦廣泛蓄積能量。

展覽展示方面,2019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開設奧運主題展區、國家組團、冬季及高山技術、室內冰雪技術、戶外和個人裝備、冬季旅游目的地、省市組團及冬季運動文化、冰雪孵化、冰雪進校園、媒體展區、大眾冰雪嘉年華等十余個主題展區。將齊聚冬季運動各細分領域的頭部力量、優質產業資源等,為各國家、地區冰雪文化傳播和冬季運動產品推廣提供絕佳舞台。據國際數據集團中國區副總裁張莉介紹,芬蘭、奧地利、挪威、捷克、法國、瑞士、意大利、俄羅斯、日本、格魯吉亞、美國、加拿大等國際展團確認參展。

論壇設置上,本屆冬博會主題論壇以開幕式、主論壇、平行論壇、專場活動的形式,圍繞冰雪領域前沿話題開展20余場相關論壇及配套活動,包含主論壇和奧運城市發展論壇、芬蘭日主題活動、冰雪文化發展論壇、冰雪創業爭霸賽、中國冰球發展論壇、雪場運營管理論壇、中國冰雪人才發展論壇、冰雪旅游發展論壇、場館設計及營造論壇等平行論壇,以及國際冰雪智庫閉門會議。在為期三天的主題對話中,集政府領導、國際專業組織領導、國際領先企業高管、國內外專家學者、專業投資機構、國內外媒體、渠道商、產業鏈相關人士等冬季運動行業關鍵決策者,一起為全球冰雪產業的發展獻計獻策。

關於產業交流,為增進國內外冰雪產業交流及推動優質冰雪項目對接合作,2019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特設公共舞台、商貿洽談區等,為優質冰雪項目提供展示和溝通平台。其中,中芬冬季運動年系列活動亦囊括了冰雪資源推介、優質企業對接、重點項目簽約、城市交流會、冬季旅游精品項目推介等活動,為冰雪產業交流對接和產業融合發展開拓廣闊空間。

配套活動方面,本屆冬博會將開展數量豐富、形式新穎的配套活動,包括國際冰雪智庫、中芬冬季運動年系列活動、冰雪產業研究報告、WS TOPS冰雪產業大會、冰雪大咖說、冰雪創業爭霸賽、青少年冰雪體驗、大眾冰雪嘉年華等。WS TOPS冬鼎獎作為中國深具影響力的冰雪行業年度評選,面向廣大公眾全方位展示和推介冰雪行業前沿動態﹔冰雪產業研究報告則以持續的調查研究和深度的趨勢洞察服務於中國冰雪業界同國際冰雪業界間更加緊密的交流與合作。豐富全面的配套活動將從不同方向促進冰雪產業升級發展,助力優秀創業項目崛起,增進冬季體育文化全面普及。

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由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與國際數據集團共同主辦,以推動中國冬季運動知識普及和“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為目標。自2016年起,冬博會連續舉辦三屆,目前已成為全球規模最大、最權威的冰雪產業第一展,是推動冬季運動發展的優質平台和促進冰雪產業快速發展的重要力量。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