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

軍運村明日正式開村

公寓設施配套齊全“拎包入住” 近600道菜品“天天吃不重樣”

2019年10月10日08:53 | 來源:武漢晨報
小字號

9日上午10時,軍運村專題新聞發布會在武漢會議中心舉行,軍運村定於11日正式開村。發布會現場,相關負責人還展示了軍運村代表團歡迎儀式的中方禮品《江城印象》青花瓷盤。

本屆軍運會首次在一座城市裡舉辦所有比賽項目,參照大型賽事標准,武漢為軍運會新建了運動員村。開村后,軍運村將迎來100多個國家的近萬名運動員和代表團官員入住。

悠悠楚韻,萋萋芳草,粼粼波光……軍運村位於武漢市江夏區黃家湖東南岸,總佔地面積848.7畝,建筑面積55.8萬平方米。從軍運村到全市34處場館通行半徑均在40分鐘車程左右。軍運村按照功能分為四個區域,分別為居住區、公共區、后勤區和運行區,四個功能區將為各代表團提供餐飲、住宿、交通、物業、安保、醫療、文化、商業等全方位服務。

軍運村既是中式古典的“山水之居”,也是綠色環保的“生態之城”,更是現代科技的“智慧小區”。軍運村配置有5G網絡和免費WiFi,運動員可享受免費上網服務,也可體驗全新的5G網絡。

據了解,軍運村的建設全部採用市場化的模式運作,賽時將滿足運動員食宿行需求。賽后,運動員公寓將變身居民小區。

軍運村運管會下設有代表團、餐飲、住宿、醫療、安保等13個服務中心,還有物資供應商和物業服務商團隊,保障軍運村各項服務的正常運轉。

據介紹,軍運村代表團服務中心率領一支規模約510人的服務團隊,按照“一對一”配置參賽國代表團的方式,為各參賽國代表團提供“一站式”“全天候”聯絡接待服務。

鳥瞰軍運村 記者陳亮 攝

到大部分場館車程40分鐘左右

武漢軍運村運管會發言人肖智勇介紹,軍運村選址黃家湖是一個相對比較好的方案。軍運村位於江夏區黃家湖東南岸,黃家湖大道以西,南四環線星光大道以北,距各個比賽場館的路程相對合適。軍運會比賽場館主要集中在黃家湖、沌口、光谷、后湖等四個板塊,軍運村到大部分場館的行車時間在40分鐘左右。

軍運村出行交通比較便利,軍運村位於武漢三環線與四環線之間,門前的黃家湖大道改造形成雙向八車道的道路,上三環、到四環都隻需要3分鐘左右的時間,再通過三環線、四環線能夠快速到達各主要競賽場館。

此外,軍運村依湖臨水而建,自然生態環境優美。運動員在緊張激烈的比賽之余,能在這裡放鬆休閑娛樂,充分感受武漢“百湖之市”的風光。

居住區頗有中國古典園林意境

肖智勇介紹,軍運村在建設上也有其獨特之處。設計師從中國“制扇王國”傳統文化中吸取靈感,軍運村整體布局呈扇形,匠心打造梅、蘭、竹、菊、荷五大景觀園林,五個園林之間既相對獨立,又曲徑相連。步入軍運村居住區,瞬間就會被別致的中國古典園林意境所感染。興軍路栽種了銀杏樹,軍運村的秋天也會很美。

運動員公寓建筑主色調是黑白灰,以馬頭牆、人字坡、小青瓦為主要特色,極具韻律美,顯得獨特雅致,與園林景色相得益彰。通過粉牆黛瓦、彩繪門楣、院落天井等打造“山水之居”,處處體現楚風漢韻的中國民居元素。

據悉,軍運村處處體現節能環保理念。住宅屋頂有綠化植物,採用節能照明,降低能耗。地面採取透水鋪裝,雨水可下滲儲存,用於村內綠化灌溉和道路沖洗。

近600道菜品“天天吃不重樣”

軍運會是國際賽事,參賽人員來自世界各地,風俗習慣、飲食習慣都不同。對此,軍運村共設計了近600道菜品,能達到“天天吃不重樣,頓頓有新鮮感”。

據了解,軍運村菜品以西餐為主、中餐為輔,還會提供清真餐。其中,中餐以中國的八大菜系為主,西餐分為地中海風味、歐陸風味等。餐廳還提供水果、干果、咖啡等食品和飲品,以滿足來自世界各地的運動員口味需求。

“餐廳營業的時間基本上是全天候。”軍運村運管會代表團服務中心主任李軍介紹,軍運村供餐日期為10月12日至10月29日。賽時,運動員餐廳將提供早、中、晚、夜四餐服務,實施19小時不間斷供餐,供餐時間為早上6時到次日1時,其余日期則提供早、中、晚三餐服務。

准備作為歡迎儀式中方禮品的《江城印象》青花瓷盤    記者喻志勇 攝

文藝晚會非遺展示豐富多彩

根據安排,11日,將舉行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運動員村開村暨中國代表團入村歡迎儀式。10月15日至10月19日,各國代表團抵達軍運村,軍運村將舉行升旗暨歡迎儀式。10月17日至10月26日,每晚7時30分到8時30分,軍運村在文化廣場上共精心組織9場豐富多彩的文藝晚會,涵蓋中國京劇、雜技等節目形式,展示傳統文化。

據悉,為讓各國運動員體驗中國傳統文化技藝,漢繡、廣州玉雕、武漢面塑、武漢剪紙等28個非遺項目將在軍運村進行展示。軍運村還將邀請20余位非遺傳承人現場獻技,展示繡、畫、刻、雕等非遺產品的制作技藝。

軍運村還開設了“志願者之家”,運動員可與志願者在那裡進行一些互動活動,了解中國文化、學習文化技藝。

在5200多平方米的商業街,軍運村為各國運動員提供貨幣兌換、美容美發、衣物干洗、電玩競技、旅游咨詢、自助卡拉OK等服務。

“食宿行”軍運村內均能滿足

軍運村在機場、高鐵站設有專門的接待點,開通了巴士專線,提供專人接待,專車接送,為各代表團成員的抵離提供免費的交通服務。軍運村內配備了40台觀光電瓶車,保障村內日常乘車需求。根據比賽日程安排,軍運村為參賽運動員提供往返於軍運村和各競賽場館之間的班車。

軍運村每套公寓配置比較全面,配有會議室,兩個衛生間,設置4至7個床位,人均居住面積25㎡。公寓內標配有床具、台燈、簡易晾衣架、餐桌椅、吹風機、熱水壺、萬能轉換插頭等家具電器。

據了解,軍運村還為所有運動員免費提供洗漱包一套,包括面巾、浴巾、拖鞋、洗漱用品等。運動員來了之后,可以馬上放下行李,洗個熱水澡,卸下疲憊,全身心地投入到比賽和生活中。

“節儉辦賽、綜合利用”是軍運村的顯著特點。

據了解,軍運會建設全部採用市場化模式,賽時滿足運動員食、宿、行需求,賽后,運動員公寓由項目開發商按照商品房對外銷售,另外,運行區的相關功能場所,比如村委會、會議中心、健身中心、志願者之家等,賽后會成為黃家湖中小學的教學辦公場所,醫療衛生保障中心將會成為小區的配套幼兒園。軍運村的安保智能化設備將用於江夏“智慧城市”建設,臨時建筑運動員餐廳可拆解為工業廠房再次利用。

記者歐陽崧 通訊員李永杰 劉雄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