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創新譜寫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

李華
2019年10月11日16:3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近5年來,浙江體育產業一直保持兩位數增長,佔全國體育產業總規模的近10%。但浙江省體育產業發展與經濟大省的地位還有不少差距,存在規模、速度和質量效益等多重短板。國務院辦公廳近期發布的《關於促進全民健身和體育消費 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圍繞“高質量發展”主題,突出產業發展的問題導向,提出了10個方面35條很有實踐針對性的新政策舉措,為新時代全國體育產業突破瓶頸、健康發展指明了方向,也為浙江體育產業的發展增添了動力。創新落實好《意見》,無疑是我們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一項重要任務。

根據《意見》要求,立足實際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我理解須著力做好6個方面工作:

一是明確將體育產業打造成支柱性產業的發展共識。《意見》明確,要“推動體育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並要求“力爭到2022年,體育服務業增加值佔體育產業增加值的比重達到60%”。這為我們明確了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戰略目標和方向。體育是民生,也是產業。體育讓生活更美好,體育也賦能城市、振興鄉村。體育是新興產業,也能成長為“支柱性產業”,為區域經濟提供新動能。廣泛深入地宣傳並實踐好這些新理念,加快形成和凝聚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社會共識,至關緊要。近年來,浙江體育產業的快速發展,得益於各級地方黨委、政府對體育產業發展的高度重視,得益於社會各界對體育產業化理念和思路的高度認同和積極投入。定位“支柱性產業”,為進一步培育發展體育產業提供了極為重要的戰略方向性支撐。

二是突出激發體育產業市場主體的創造活力。體育產業發展,政府作用要發揮好,更要注重市場導向、市場主體。作為改革開放的先行地,民營經濟也是浙江體育產業發展主角。目前,全省納入體育產業機構名錄庫企業2.5萬家,絕大部分都是民營企業。但市場主體在產業發展中,也面臨“玻璃門”“彈簧門”等障礙。《意見》針對實際存在的各種市場壁壘,提出了支持市場主體承辦賽事、深化場館運營市場化改革、公共資源向賽事活動開放、制定政府購買公共體育服務目錄和標准、推動體育賽事職業化和體育社會組織發展等系列深化體育改革的重大舉措,順應了“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的大勢。在拓展市場空間、激發市場活力方面,浙江省已有不少實踐探索的成果。如在全省體育系統深化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為市場主體提供最便捷高效的服務。全國首個社會力量辦體育試點落戶溫州市。杭州市以政府購買方式為部分學校提供足球、籃球及冰上運動等專業體育教育培訓服務。在確保教育教學前提下,寧海縣支持縣級體育協會運營維護管理學校體育場地設施。

三是舞動賽事經濟觸動產業發展的龍頭牽引。賽事是體育的核心,也是體育產業發展的龍頭。《意見》凸顯了對活躍體育賽事的重視。其中有11條20余處提到“賽事”,並提出賽事活動目錄、賽事承辦、管理服務、安全許可、轉播權市場化、職業化和“走出去”等具體機制、制度建設要求。2017年以來,浙江省建立《浙江省重點培育品牌體育賽事名錄庫》,3年共入庫賽事167個。當前,全省上下正全力籌辦2022年杭州亞運會,並圍繞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嘗試構建長三角主要城市馬拉鬆賽事“直通車”和其他賽事活動聯辦機制。《意見》關於支持賽事活動的諸多政策舉措,有新要求、新思路,講了“新話”,支了許多有用的“新招”“實招”。

四是構建區域特色鮮明科學合理的產業布局。體育產業發展,必須要有資源導向、彰顯特色、協調發展的區域規劃布局指引。“十三五”以來,浙江省在空間布局上,重點打造以杭寧溫及金華-義烏四大都市區為核心的都市體育產業功能區、浙東南沿海海洋體育產業功能區、浙西浙南山地運動休閑產業功能區和以錢塘江等八大水系為依托的水上運動休閑產業功能區。今年又發布了《浙江省戶外運動發展綱要》,以“運動浙江、戶外天堂”為主題,利用“八山一水二分田”的自然稟賦,深化推動山地戶外運動、水上運動、冰雪運動、航空運動、汽摩運動和馬拉鬆運動發展,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理念。這些舉措與《意見》精神十分吻合,實踐推進也取得很好的成效。如浙江省通過培育3個國家級運動休閑特色小鎮試點項目、12個省級運動休閑小鎮,把特色小鎮建設成“全域運動”和體育產業發展的重要示范平台。

五是加強體育產業發展資源要素的保障供給。總體看,我國體育產業還處在發展的起始階段,面臨市場發育不夠、產業基礎薄弱、政策體系不完備等發展桎梏。為體育產業發展夯實基礎、創造條件,是政府義不容辭的責任。《意見》提出了優化產業發展環境、實施全民健身行動、推動體育消費、增加要素供給等促進性意見。特別值得注意的是,針對產業發展要素保障的痛點、難點,文件強調在統籌體育用地布局、年度土地利用計劃安排對體育用地傾斜的同時,鼓勵利用集體建設用地、符合條件的“四荒”土地發展體育產業,鼓勵利用工業廠房、商業用房、倉儲用房等既有建筑及屋頂、地下室等空間建設改造成體育設施,明確支持體育設施進公園綠地、市政用地,鼓勵社會資本參與投資建設。這無疑將大大開闊我們做好場地設施“補短板”工作的視野。近年來,浙江省各地轉變觀念,注重資源整合,在深入挖掘城市臨時閑置用地、閑置廠房倉庫、高架橋下空間等資源,推進體育設施進公園,全省域建設“萬裡綠道網”,開放學校體育場地設施等方面,探索和積累了有益的經驗。

六是創新推動體育跨界融合發展的產業路徑。開放辦體育,開放推動體育產業發展,是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路徑。《意見》要求,通過“體育+”行動,加快推進體醫融合、體旅融合和體教融合發展。實踐証明,體育具有很強的產業粘性,加強跨界融合,有利於拓展體育產業邊界,有利於體育產業創新發展,也有利於體育產業做大做強、形成體系。2012年起,浙江省體育和旅游部門協同聯動,共同主辦了8屆省運動休閑旅游節。“體育+旅游”融合發展,拓寬了體育運動的受眾面,增強了旅游觀光的體驗感,體育有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旅游有了更加可持續發展的內涵,實現了雙贏。相信通過加強部門協調,打破行業藩籬,推動資源互補,定會迎來體醫融合、體教融合發展的新局面。

政策雖好,關鍵在落實。隻要我們強化共識、勇於擔當,改革創新、務實推動,一定會迎來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春天。

(作者:浙江省體育局 李華)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