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名將歸來 新星蓄力:中國短道新賽季前大演練

丁文嫻 劉陽 魏婧宇
2019年10月11日08:5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名將歸來 新星蓄力:中國短道新賽季前大演練

  新華社北京10月10日電 題:名將歸來 新星蓄力:中國短道新賽季前大演練

  新華社記者丁文嫻 劉陽 魏婧宇

  短道速滑國家隊直通國際比賽選拔賽9日落幕,傷愈歸來的韓天宇、韓雨桐分別拿下男、女全能冠軍,獲得世界杯和世錦賽的直通資格。平昌冬奧會冠軍武大靖發揮穩定,小將張添翼、宋嘉華、李孔超等也有驚喜表現。名將歸來,新星閃耀,中國短道正在新教練團隊的帶領下,摩拳擦掌備戰新賽季。

  “旗幟”,就要頂住壓力

  “這面旗幟所有人都在看。而大家今天也看見了,他確實頂住了所有的壓力。”賽后,4個多月前剛剛被任命為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國家隊教練組組長的王濛肯定了武大靖的表現。

  武大靖在此次選拔賽總決賽中拿到500米和1000米兩個單項冠軍,名列男子總積分榜第二名。比賽競爭激烈,在1000米總決賽沖過終點線后,武大靖甚至少有地振臂高呼,抒發激動之情。

  25歲的武大靖自我評價“挺滿意”。“這次比賽是對夏訓的檢驗,感覺效果不錯,達到了預期。”

  而據王濛介紹,隊裡每周都有挑戰賽,名字就叫“誰來挑戰武大靖”。有一項是跑步機3000米跑,武大靖每次都主動挑戰。用王濛的話說,他體現出了身為“旗幟”的擔當和現在穩定的狀態。

  除武大靖外,其他國家隊熟面孔也大多有不錯的發揮。范可新的500米還是無人可敵,在資格賽和總決賽兩度奪冠﹔因傷休戰多時的韓天宇、韓雨桐各自拿下總決賽男、女1500米和超級3000米兩個第一,強勢宣告回歸﹔任子威、曲春雨、臧一澤、郭奕含、李靳宇等分別進入男、女總積分前八名。

  小將蓄力,新星閃耀

  17歲的李孔超在男子500米資格賽決賽中一路領先武大靖奪冠,15歲的張添翼名列總積分榜男子第四位,此前默默無聞的宋嘉華在男子超級3000米總決賽中險些奪冠……選拔賽中,年輕小將們幾度為觀者帶來驚喜。

  其實在“十一”假期舉行的上海超級杯賽事中,中國小將們就有出色發揮。張添翼、張楚桐分別奪得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亞軍和女子1000米季軍,他倆再加上韓天宇和14歲的王曄,還一舉拿下男女2000米混合接力金牌。雖然許多國家隊並未派主力出戰超級杯,但與他們同場競技的畢竟還有匈牙利的劉少林兄弟、荷蘭的舒爾婷等名將。

  小隊員們拼勁兒十足。張添翼在上海時被問及比賽戰術很主動、是否為教練布置時斷然回答:“跟世界高水平運動員比,我覺得就應該主動一些。”

  16歲的張楚桐“名氣”要更大一點,她在上賽季世界杯德國站收獲1000米銅牌,本次選拔賽也進入女子總分前八之列。每次採訪,她說的最多的就是“做自己”。對他們而言,未來的路還很長,有待不斷自我磨礪。

  年紀更小的王曄曾奪得上賽季短道速滑精英聯賽總決賽女子1000米第四名,她也說,通過比賽積累經驗,慢慢地一點點成長起來,盡快趕超大哥哥、大姐姐的腳步。此次選拔賽,如果不是在總決賽首日比賽中受傷,王曄可能會有更加驚艷的表現。

  面對小隊員的成長和追趕,世界冠軍范可新表示,先做好自己,把自己的優勢發揮出來,再傳遞給小運動員,這是自己肩負的使命。“每一次比賽先做總結,跟小運動員說我的體會,大家多溝通,讓小運動員進步得更快、比我們更快。”

  強化競爭,時刻准備著

  自5月上任以來,4枚冬奧會金牌得主王濛在隊伍管理上實行了很多新舉措:隊員重新分組、聚合一支國際化教練團隊、主張強化競爭、強調科技助力等。

  “賽季實際上早就開始了。我們從接手以后,每周都在挑戰。”王濛說。她還介紹,教練組通過周挑戰賽不斷觀察採集數據,了解運動員的身體機能狀態,據此為他們量身定制訓練計劃。

  至於此次選拔賽,王濛表示:“希望在選拔賽競爭激烈的環境中,讓老隊員頂住壓力,讓年輕運動員盡快通過這種比賽脫穎而出,給他們更多的機會。”

  “更公正、公平、公開,如果你有實力,就會代表中國而戰。”任子威的話也是許多運動員的感受。

  但系列舉措真正效果如何,還要歷經國際賽場檢驗。11月1日,世界杯首站就將在美國鹽湖城拉開帷幕。從上海超級杯的表現看,平昌冬奧會男子5000米接力冠軍成員劉少林和女子1000米冠軍舒爾婷分獲男、女1000米冠軍,並各自率隊拿下男子5000米、女子3000米接力金牌。對手狀態上佳,上賽季世界杯、世錦賽均表現平平的中國隊面臨嚴峻挑戰。

  根據選拔賽規則,除韓天宇、韓雨桐獲得直通世界杯、世錦賽的資格外,總決賽積分2-8名的運動員成為備選。從中如何確定最終參賽名單,這將考驗王濛和教練組的智慧,而矚目之下隊伍會在世界大賽上交出怎樣的答卷,更是備受關注。

  展望新賽季,王濛信心十足:“整個短大隊一定會有好的成績。”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