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

我空軍五項隊將首次亮相軍運會

2019年10月12日08:51 | 來源:武漢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空軍五項隊將首次亮相軍運會

颯爽的軍姿、響亮的口號、飽滿的熱情。11日下午,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空軍五項賽前誓師動員大會在空軍預警學院雪蓮體育館舉行。全體辦賽人員集體宣誓士氣高昂。

本屆軍運會空軍五項比賽將於本月19日至24日舉行,中國、巴西、挪威、丹麥、芬蘭、西班牙、瑞典、捷克、立陶宛、厄瓜多爾等十支國內外空軍五項團隊共赴角逐。2015年組建的我軍空軍五項隊,是首次參加世界軍人運動會。

其中飛行比賽設在空軍五項飛行比賽場地,射擊、游泳、擊劍、籃球、障礙跑比賽在空軍預警學院體育場館進行,定向越野比賽在江夏區天子山定向越野場地進行。

空軍五項是國際軍體理事會獨具特色的軍事體育競賽項目,1947年誕生於法國,是空軍有效訓練方法,對於培養、檢驗飛行人員的智能和體能具有現實意義,也是衡量各國空軍戰斗力的標志之一。空軍五項分為飛行比賽和運動比賽兩部分共7個比賽項目,要求參賽運動員為現役空軍軍官或軍校學員。

飛行比賽指低空三角導航﹔運動比賽包括射擊、游泳、擊劍、籃球、障礙跑和定向越野6項。

空軍五項是軍運會最具軍事特色、最受社會關注的比賽之一,既有地面項目,又有空中項目和水中項目,既有室內項目又有室外項目,既有體能項目又有智能和技能項目。

值得一提的是,空軍五項中的游泳、籃球等比賽與一般競賽規則不同。以50米標准泳池為例,空軍五項運動員從一條泳道出發后,要從另一條泳道返回,返回時運動員需出水后經過5米的跑道再入水,並經過兩個寬2米、長4米的障礙物后到達終點。

籃球比賽分為能力賽和自由賽兩個階段,能力賽考驗運動員定點投籃、運球過障礙投籃和計時速度投籃能力﹔自由賽需要運動員在4分鐘內從罰球線以外連續投籃20次。兩階段得分之和為籃球比賽得分。

據了解,空軍五項賽事上,投入了近300名裁判、800名志願者保障比賽順利舉行。

誓師大會上,全體人員紛紛表示要按照“辦賽水平一流、參賽成績一流”總體目標,用最佳狀態、最好形象,立體式、全流程辦好空軍五項賽事。

記者日前探訪空軍預警學院了解到,雪蓮體育館為迎接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於2018年進行改建,承擔空軍五項籃球、擊劍、游泳競賽項目。射擊館坐落空軍預警學院內,通過改建,主要承擔空軍五項中10米氣手槍射擊比賽項目。障礙跑項目將在田徑場上進行。

記者孫珺 郭佳 通訊員陸明 劉培 趙禮軍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