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王霞光

中國·吳江首屆長三角“運河名鎮”國際龍舟平望邀請賽舉行

2019年10月13日10:3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3日電(記者王霞光)2019中國•吳江首屆長三角“運河名鎮”國際龍舟平望邀請賽於10月12日在蘇州吳江平望開賽。來自世界各地的24支代表隊在大龍蕩展開了激烈的角逐,最終,三六六教育龍舟隊以01分18秒975獲得國際特邀組冠軍,蘇州望亭龍舟隊以01分22秒404獲得運河名鎮組冠軍,義烏撥浪鼓龍舟隊以01分36秒559獲得“愛慕”女子組冠軍。

女子組運動員在比賽中

本次賽事由吳江區文體廣電和旅游局、吳江區平望鎮人民政府主辦,吳江區平望鎮社會事業局(文體旅)、吳江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承辦,蘇州石湖水上運動發展有限公司、蘇州大龍蕩體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運營,愛慕蘇州基地給予大力支持。賽事以“綠色生態、韻動平望”為主題,以“三運流澤、龍翔平望、百舸爭先、共慶華章”為口號,以飽滿的運動激情共同慶祝新中國七十周年華誕。

龍舟競渡相傳盛行於春秋戰國時期的吳國、越國、楚國,后來在我國南方沿海一帶也十分流行,傳出國外后,深受各國人民的喜愛並形成了國際比賽。賽龍舟不僅是一種體育娛樂活動,更體現出我國歷史文化的傳承發揚和人們的集體主義精神,也成為了國際文化交流的一道橋梁。而本次賽事所在的吳江平望,則有“搏動的運河古鎮,流淌的吳越史詩”之譽。

本次賽事分為混合18人龍舟300米直道競速和女子12人龍舟300米直道競速兩個競賽項目,運河名鎮組、國際特邀組、“愛慕”女子組三大組別。其中,運河名鎮組由平望運河龍舟隊領銜,匯聚了震澤鎮龍舟隊、七都鎮龍舟隊等十支強隊,悠揚的運河文化、堅強的運河精神成為他們在賽場上勇立潮頭的動力。兩輪比賽過后,蘇州望亭龍舟隊在決賽中以01分22秒404獲得運河名鎮組冠軍。

國際特邀組中,既有瑞士蘇州龍舟隊等國際強隊,又有南京浙江商會龍舟隊、平望大龍隊等國內翹楚。龍舟這項中國傳統運動的神奇魅力,將世界各地的朋友吸引在一起,共同享受運動的快樂。最終,三六六教育龍舟隊以01分18秒975獲得國際特邀組冠軍。

愛慕”女子組,是賽事最為靚麗的風景線。“國賓女一號”龍舟隊、蘇州大學龍舟隊等五支隊伍,展現出了巾幗不讓須眉的颯爽英姿。最終義烏撥浪鼓龍舟隊以01分36秒559獲得“愛慕”女子組冠軍。

蘇州吳江區平望鎮地處長三角區域中心,發源於5000年前的龍南原始村落,明朝洪武年間正式建鎮。史書記載“有塘路分於葭葦之間,天光水色,一望皆平”,故名平望。平望鎮是運河古鎮,境內古運河和現代運河穿境而過,恰似兩條大動脈,一條維系著歷史的風華,一條搏動著當代的繁盛。為積極融入“長三角經濟一體化”國家戰略,打造生態宜居新平望,利用體育+旅游協同共建,鑄就水上體育運動名鎮,平望將借助“大運河文化帶”契機,展示運河古鎮今昔相融新風貌。

中國•吳江首屆長三角“運河名鎮”國際龍舟平望邀請賽的舉辦,將助力平望承擔起締造運河文化傳承高地,打響“運河小鎮”、“通運康養小鎮”等品牌,實現“傳統運河城鎮”的華麗轉身,成為打造平望體育文化旅游名片的重要一環。

(責編:王雪純、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