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朱廣滬:青訓要將立德樹人放在首位 感恩國家對自己的培養

歐興榮
2019年10月15日13:4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出生於1949年9月的中國著名足球教練員朱廣滬,現擔任上海市足協主席,他日前接受人民體育專訪,對帶領“健力寶青少年隊”留洋、中國足球青訓的發展、武磊留洋以及國足水平的提高等問題一一作了闡述。作為共和國同齡人,朱廣滬始終保持旺盛的精力,活躍在中國足球的最前沿,他認為自己是國家培養的,懷有深深的感恩之心,將報效祖國永遠放在首位。他一直也以身作則,對弟子們言傳身教——要立德樹人、為國爭光,並為弟子們的優異表現和成績感到自豪。

2007年亞洲杯,時任中國男足國家隊主教練朱廣滬在賽前。(資料圖)

談“健力寶隊”:和弟子們保持密切聯系 為他們的表現自豪和欣慰

朱廣滬的執教生涯相當漫長,但1993-1998年帶領“健力寶隊”留學巴西無疑是讓人最印象深刻的履歷之一。談起這段經歷,朱廣滬滿是自豪和欣慰之情,“1998年回國以后,健力寶隊基本上都入選了國奧隊,后來又有50%以上的球員入選過國家隊。他們現在很多人在球隊教練、管理等崗位上,做得都很出色,從成才率來說是非常高的。”

“‘健力寶隊’從1991年開始選拔組隊,花了整整兩年時間,有將近20多個老教練、老專家參與選拔工作,動用了當時所有可用的儀器測試孩子們的身體發育情況,並一一作了詳細記錄。”朱廣滬回憶往事,仿佛打開了話匣子,“第一批去了22名隊員,每個位置兩人,選拔方式是所有參與的專家投票,得票數最高的入選。從選拔准備到最后成行,工作都做得非常認真細致。”

“這些孩子在巴西的那幾年過得非常充實,經過一系列高強度的學習、訓練、比賽,他們對足球的認知,對技術的打磨,包括對比賽的閱讀能力等,都取得了大幅提高。”朱廣滬深情的回憶說,“在巴西的經歷讓他們意識到,將來永遠離不開足球了,或者說足球將永遠融入他們的生活和生命,成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他們如今在中超俱樂部擔任教練的有李鐵、鄭斌等,在國奧隊擔任教練的有郝偉、馬永康等,還有李金羽、李瑋鋒等在中超俱樂部擔任管理工作等等。”朱廣滬說,自己和隊員們一直保持著密切聯系,大家建有微信群,平時交流很活躍。“實際上巴西那幾年,不僅給隊員們,還給我自己和我們教練組,帶來了無窮的財富,我們非常珍視它。”

前國足主帥朱廣滬與中國隊守門員王大雷寒暄(資料圖)

談青訓:競賽體系很關鍵 立德樹人應放在首位

談到青訓,朱廣滬更是滔滔不絕,“中國足球近些年來的發展態勢非常好,尤其是青訓方面,踢球的孩子多了,會踢球、會教球的多了,孩子們有質量的比賽也多了。”他始終秉持一個觀點——競賽在青訓體系中扮演至關重要的一環,“因為足球是對抗性較強的運動,如果缺乏高質量的比賽,會對孩子們的能力和水平提高有較大影響。”

前國足主帥朱廣滬出席活動(資料圖)

“當年‘健力寶隊’選拔出來后,這批孩子最缺的是什麼?我們感覺最缺的是更多高質量的比賽。到現在我還一直在講,要給孩子們更多的高質量的比賽機會,讓他們從小學會對抗、學會比賽。”朱廣滬說,“近幾年,大批量的孩子參與到踢球中來,其中不乏好苗子。現在的關鍵是,要建立一個好的球探體系,覆蓋到各省市區,乃至校園、俱樂部等各個層面,去發現和挖掘有天賦的孩子,給他們提供更多、更好、更大的上升平台和機會。”

朱廣滬認為,教練員培訓非常重要,有好的講師才能培養出好的教練,有好的教練才能培養出好的球員。“我們現在普遍缺乏個性化的訓練,訓練手段比較單一、程序化,但每個孩子的身體條件、技術條件和思維能力是不一樣的,要根據他們的特點,挖掘他們的優勢,發展他們的特長。”朱廣滬還表示,教練切不可給孩子們樹立“無所謂”的比賽態度,隻要上場比賽,就要全力去爭勝。“對教練員來說,不能把比分看成是唯一的東西,但如果不教會孩子們強烈的競賽意識,關鍵時候肯定會掉鏈子。”

“青訓教練不要隻教孩子怎麼踢球,還必須教會他們怎麼做人,教會他們怎樣成為一個真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球員。” 朱廣滬強調“立德樹人”應該放在第一位,讓球員從小具有一種強烈的集體榮譽感和國家榮譽感,成為一個人格健全的人,教練作為言傳身教的師長,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以身作則。“不能等他們到了職業隊、國家隊以后,才發現身上欠缺這個、欠缺那個,這都是在青訓階段落下的欠賬。”

談中國足球發展:武磊示范效應大 國際交流非常必要

朱廣滬認為中超聯賽這幾年發展得很快,請到很多優秀的教練、優秀的球員加入,他們帶動了中國球員的進步。武磊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之所以能夠很快地融入西甲的快節奏,與上海上港引進的諸多強力外援有莫大關系,“他們平時在一起訓練、一起比賽,日積月累,讓武磊對足球的認識、對比賽的閱讀、以及對節奏的把控等,都大大提高了。”

朱廣滬表示,武磊的效應出來后,歐洲教練對中國足球、對中國球員的看法發生很大改變。他們原本對中國球員的水平並不看好,有了武磊這個例子,他們赫然發現,原來中國球員也能適應歐洲五大聯賽,並有出彩的表現。最近歐洲很多機構過來跟上海市足協接觸,他們希望能挖掘到更多像武磊一樣的高水平球員。“如果有更多球員能夠走出去,能夠進入歐洲五大聯賽,有機會像武磊一樣上場比賽,對中國足球的發展大有裨益。”

“除了走出去,還要請進來。上海上港的奧斯卡、胡爾克,廣州恆大的塔利斯卡、保利尼奧,包括北京國安、山東魯能等球隊強力外援的到來,對發展和提高中國足球做出了很大貢獻。” 朱廣滬認為,中國足球與國際足球開展交流對話非常必要。他舉了自己當年帶隊去英國打比賽的一個例子,由於當時國內足球環境比較封閉,他按照國內的理念,賽前帶隊做准備活動,繞著球場跑,累到氣喘才開始比賽。英國教練在場邊看到后,叫翻譯過來跟他說:“你們這樣把半場的體能都用完了,上場還怎麼有完整的體能比賽?”

談到自己雖然70歲了,還能保持旺盛的精力,繼續為中國足球發光發熱,朱廣滬認為動力源自於報效國家的強烈感情。當年從專業隊退役后當教練,從上海少年隊開始,到國家少年隊、國家青年隊,再到“健力寶隊”,后來又到國奧隊、到俱樂部、到國家隊,現在又擔任上海足協主席,朱廣滬一路走來,始終充滿感恩之心。“是祖國培養了我,這些年來,我始終把報效祖國的信念放在首位!”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