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體操

中國體操隊0金收官 東京有憂

劉晨
2019年10月15日08:40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0金收官 東京有憂

10月13日晚,2019年斯圖加特體操世錦賽收官,中國隊在最后一個比賽日拿到平衡木銀牌和銅牌,共收獲3銀2銅,在金牌榜上僅列第8。中國隊上一次世錦賽0金牌,還是在1993年的伯明翰。

回顧本屆比賽,中國隊在男女團決賽中均有嚴重失誤,影響了成績﹔單項方面,既有衛冕冠軍資格賽出局的意外,也有傳統強項遭遇滑坡的無奈。通過今年世錦賽摸底,美俄等老對手實力隻強不弱,英國、比利時等隊呈上升態勢。因此,明年的奧運“大考”,中國體操隊將面臨嚴峻的挑戰。

女隊

唐茜靖出彩 喬良有保留

本屆體操世錦賽女團,中國隊排名第4,繼雅典奧運會后再度無緣世界大賽領獎台。隨著美國隊頭牌拜爾斯強勢“收復失地”,中國隊衛冕平衡木的希望也破滅了,最終拿到平衡木銀牌和銅牌,還有個人全能亞軍。

從表面上看,女團的失利主因是隊長劉婷婷在決賽中出現3次嚴重失誤,影響了全隊成績。她本人賽后自責落淚,女隊主教練喬良也主動攬責,表示教練組會引以為戒,“好好總結工作,把運動員心理方面的問題解決好。”

實際上,中國小花們在資格賽中比得很順利,總成績排名第2。在喬良看來,今年世錦賽的陣容實力,與去年多哈世錦賽相比要強得多。然而,到了決賽賽場,面對殘酷的5-3-3賽制,心理上的穩定才能保証紙面實力真正轉化成理想的分數。

另一方面,唐茜靖、李詩佳和祁琦3名世錦賽新人的表現堪稱驚喜。唐茜靖替換劉婷婷出戰女子個人全能決賽收獲銀牌,追平中國隊在該項目上的最好成績。李詩佳獲得一枚平衡木銅牌,而且用喬良的話說,今年世錦賽還不是她最好的水平。祁琦進入女子跳馬決賽,而且在自由操上有一串H組難度的翻騰連接沒有亮出來,這兩項恰恰是女隊的弱項。

喬良希望外界不要“以一場比賽論英雄”。他表示,中國女隊其實保留了一部分實力,“教練組都覺得今年不是拼的時候,所以選擇保守一些。”此次鍛煉隊伍、發現問題的目的已經達到,接下來就是在未來10個月內進一步完善。

從本屆世錦賽來看,美國隊統治女子體操的格局不會變,中國隊想要重回女團領獎台,最大的對手還是自己。最有可能沖金的單項仍然是平衡木,劉婷婷、李詩佳和陳一樂都具備一定實力。

男隊

團體賽惜敗 失誤敲警鐘

男團原本是中國隊本屆世錦賽最有希望奪冠的一個大項,但最后一項單杠比賽中,多人出現失誤,其中包括孫煒掉下器械,前5項累積的優勢瞬間喪失,總成績被俄羅斯隊反超了0.997分,屈居亞軍。此外,肖若騰還獲得男子自由操銅牌。

在斯圖加特,中國男隊資格賽就冷門迭出,鞍馬衛冕冠軍肖若騰和雙杠衛冕冠軍鄒敬園均無緣單項決賽,外界預測的男團、鞍馬、雙杠和全能4個奪金點,第一戰后就丟了一半。

接下來,男團決賽最后時刻被俄羅斯隊逆轉。肖若騰從傷病中恢復時間不長,尚不具備個人全能的絕對實力,最后為了沖擊獎牌,他的單杠加了難度卻未能成功,遺憾排名第4。

前往斯圖加特的5名男隊員都參加了去年多哈世錦賽,從拿回3枚金牌到1銀1銅,成績下滑非常明顯。如無意外,這將會是中國男隊明年參加奧運會的陣容。男團決賽后,肖若騰說出了“忍辱負重”,林超攀喊出“爭取奧運零失誤”。對小伙子們來說,解決眼前的問題刻不容緩。

因傷錯過裡約奧運會的肖若騰這個周期依舊在與傷病作斗爭,肩傷令他的吊環訓練大打折扣,也是他今年冬訓要加強的重點之一。這次資格賽出局給鄒敬園敲響了警鐘,他透露接下來將在鞍馬和雙杠上穩字當頭,其中前一項鞍馬將力保為團體賽拿分,強項雙杠則要難度和質量並行。

林超攀和鄧書弟參加過裡約奧運會,后者已經28歲,從本屆表現來看,保持競技狀態是當務之急。另外,對孫煒來說,心態需要更加穩定。

對手

美俄最強勁 日本藏主力

美國女隊今年世錦賽攬下5金,拜爾斯率隊拿下女團5連冠,她還在全能和3個單項中奪金。女子6枚金牌,她唯一讓冠軍旁落的是高低杠。

即便如此,拜爾斯已經在世錦賽拿到19金3銀3銅,超越男子體操傳奇謝爾博,獨霸體操世錦賽個人總獎牌榜。因此,明年東京奧運會很大可能依然是拜爾斯的個人秀,她率領的美國女隊實現奧運3連冠基本無懸念。

如此一來,中國女隊想爭銀牌,最大的對手就是俄羅斯隊,同時要警惕被意大利隊這樣的“黑馬”彎道超車。此外,英國隊的整體實力也已迅速提升。

自由操和跳馬兩個項目已是美國姑娘大秀下肢爆發力的舞台,中國隊難以抗衡。中國女隊的傳統優勢項目高低杠,在近兩個奧運周期已經落后,本屆冠軍比利時選手德瓦爾在難度和完成質量上都有明顯優勢。

男線的基調仍是中日俄之爭。本屆獎牌榜上,俄羅斯隊緊隨美國隊排名次席,3枚金牌均由男隊貢獻,包括男團、個人全能和跳馬,后兩個單項更是包攬金銀。3金在手的納戈爾內無疑是本屆最搶眼的男選手,他與摘得兩個單項銀牌的達拉洛揚已構成俄羅斯男隊的“雙保險”。

日本男隊本屆雪藏了內村航平和白井健三兩名主力,就是為了在家門口的奧運會蓄力。在兩強的包夾之下,中國男隊面臨的競爭形勢相當嚴峻。

英國男隊拿下了世錦賽鞍馬和雙杠冠軍,而且從選手的決賽表現看,如果肖若騰和鄒敬園躋身單項決賽,想要衛冕也絕非易事。同時,連巴西甚至菲律賓都在斯圖加特有金牌斬獲,更說明了我們的對手一直在進步。

奧運大考在即,中國體操隊在世錦賽“摸底考”中發揮失常,想要一雪裡約之恥,必須加緊備戰,不容半點鬆懈。

體操世錦賽金牌榜(部分)

排名國家金牌銀牌銅牌總獎牌

1美國5218

2俄羅斯3339

3英國2114

4土耳其1102

5比利時1001

5巴西1001

5菲律賓1001

8中國0325

中國隊獎牌分布

3銀

中國男團

唐茜靖(女子全能)

劉婷婷(女子平衡木)

2銅

肖若騰(男子自由操)

李詩佳(女子平衡木)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