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國足觀察:征菲為何交了白卷?

張喆
2019年10月16日08:3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征菲為何交了白卷?

在菲律賓巴科洛德這個陌生的雨林球場裡,裡皮麾下的國足昨晚踢出了一場極其難堪的0比0。

逼仄的球場、大葉草、破舊的更衣室、糟糕的交通、刺耳的主隊球迷助威聲……這些可以成為國足糟糕發揮的借口嗎? 菲律賓隊大面積使用“歸化”球員且比國足多休息一輪、國足一周雙賽勞師遠襲、天氣潮熱……這些可以作為國足昨晚表現疲軟的根據嗎? 國足近20年來一個無解的痼疾就是糙哥當道。國足如今連菲律賓隊隊長施勒克這樣的技術型球員也數不出幾個。國足全隊昨晚除了蒿俊閔稍能傳控一下,還有誰能把球組織起來?國足兩個邊路的突破,連菲律賓隊的5后衛都撕不開,談何去12強賽破敵? 技戰術先不談。在菲律賓賽前一天的官方發布會,裡皮就因為路上太堵車來晚了,在賽前新聞發布會“閃退”。這已經觸犯了亞足聯關於正式比賽新聞發布會的管理紀律。

事實上,以往裡皮帶恆大打亞冠客場比賽時已經犯過這樣的錯誤,結果遭亞足聯停賽處罰。這次,裡皮會不會被亞足聯追加處罰先不論,但這已讓國腳們錯誤蔓延了一種賽前對菲律賓隊反感的情緒。 如果說,昨天菲律賓主場的球場偏小、草皮是大葉草、天氣濕熱這些客觀原因影響很大的話,那麼在廣州集訓的那段時間,為什麼不盡量在廣州找符合條件的場地去適應呢? 事實上,在廣州集訓期間,裡皮9天的訓練都是一天一練的節奏,沒有加量沒有變化,沒有針對某些位置組合進行特別加練。而且,明明關島隊和菲律賓隊是兩個完全不一樣的對手,為何裡皮用了兩套近乎一樣的陣容和戰術去打? 最明顯的還是在進攻端上的三叉戟,艾克森連續兩場比賽都被首發安排在左邊鋒位置上,楊旭兩場都打正中鋒。結果証明,這是一個國足戰術上的最大失誤。雖然下半場謝鵬飛上場換下楊旭后,艾克森打回了中路,但此舉已經太晚。連續兩場40強賽,艾克森都顯得狀態低迷、心態焦躁、和武磊毫無配合,這難道是偶然,還是裡皮的訓練不到位? 隨著左后衛李磊受傷,裡皮在過去兩場40強賽先后把陣中李帥、鄭錚、劉洋三個人都用過了。但這個位置上的不斷換人,恰恰導致國足左路的進攻近乎癱瘓。 至於裡皮為何不重用韋世豪,甚至這場比賽連楊立瑜+韋世豪都不放在23人名單,這恐怕是個謎。

如今,國足不但錯失40強賽3連勝、無法保持對菲律賓7戰全勝的歷史紀錄,而且在敘利亞擊敗關島的情況下,已交出了小組頭名的交椅。 不要忘記了上屆40強賽,當時的第三檔球隊中國香港隊兩回合都以0比0逼平了國足,其門將葉鴻輝表現神勇。昨晚一戰,同為第三檔球隊的菲律賓隊又以0比0逼平了國足,其英冠門將埃瑟裡奇的神勇表現與當年的葉鴻輝如出一轍。后來的劇情大家也清楚,國足最后要到最后一輪“靠全亞洲幫忙”才能出線,當時的主帥佩蘭也在40強賽未完就慘遭“下課”。 11月14日,國足將客場挑戰敘利亞,可以想象屆時的國足將承受多麼大的壓力,裡皮會否重復當初佩蘭的命運?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