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

軍運會開幕在即,二十三萬余名志願者集結——

以最美微笑遞出江城“名片”

程遠州 范昊天 吳 君
2019年10月16日15: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最美微笑遞出江城“名片”

  “軍運盛會,華夏榮光。國家使命,吾輩擔當……”9月30日下午,軍運會志願者誓師大會在武漢洪山禮堂舉行。在韓喬生、鞠彬彬等志願者形象大使的帶領下,近千名軍運會志願者代表庄嚴宣誓。

  “聚志願力量,鑄軍運輝煌”。為了迎接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23萬余名志願者集結完畢,以最美的微笑遞出文明、熱情、友善的武漢“名片”,迎接數十萬中外來賓。

  專業服務,近2.6萬賽會志願者保障賽事

  10月14日20時,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式彩排在武漢體育中心舉行。2000多名志願者早早來到,參加彩排預演和觀眾引導。

  去年4月,武漢軍運會啟動賽會志願者招募,主要面向部隊院校、武漢在校大學生、國際留學生、大型企業等群體,經過層層選拔,兩個批次9.02萬報名者中,最終近2.6萬人脫穎而出。10天的賽期,這些賽會志願者將出現在軍運村、比賽場館、機場等場所,分布於禮賓接待、交通引導、語言服務、新聞宣傳等50余個崗位。

  武漢有各類高校80多所,在校大學生逾百萬人。在賽會志願者中,大學生成了主力。軍事院校學生也廣泛參與其中。

  經過層層篩選,武昌職業學院派出762名定向培養士官,分別承擔定向越野、梁子湖鐵人三項、環城護城河等項目的軍運安保任務。

  嚴格培訓,“小水杉”呈現最佳狀態

  “小水杉”,是武漢軍運會官方命名的志願者昵稱,取名自中國特有樹種水杉。水杉樹干筆直,枝葉齊整,象征軍人挺拔的身姿﹔水杉也是武漢市市樹,具有耐寒耐溫、適應力強的生長特點,能體現志願者吃苦耐勞、團結協作、雋秀而富有活力的精神。

  從不同學校、專業、出生背景的個人到一支組織有序、專業高效的團隊,志願者的培訓至關重要。今年1月和8月,兩批賽會志願者在線上線下完成了12門課程的通用培訓,累計線下學時數27.6萬小時,累計線上學時數193920小時。

  武漢的夏天酷暑難耐,這些二十出頭的志願者們依然用飽滿的熱情去對待每一次培訓。“軍運會的志願者,不僅是一種榮譽,更是一份責任。”軍運會執委會志願者部有關負責人介紹:這屆軍運會的比賽項目共有27個大項、329個小項,執委會聘請志願服務專家對賽會志願者進行通用培訓,同時還聘請項目總裁判長、各項目競賽委員會業務骨干等進行專業技能培訓。

  在武漢軍運會正式開賽前,還安排了38場各類測試賽。通過崗前實訓,這些比賽成了“小水杉”們最好的“練兵場”。136名來自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的“小水杉”們服務於跳水測試賽。“有些簡單的指路動作,到正式比賽時,可能一天要重復幾百次甚至上千次。我們要通過學習和培訓,拿出最佳的狀態,展現在世界各國運動員、觀眾面前。” 志願者覃麗莎說。

  全城動員,“志願者之城”彰顯文明氣質

  志願者的數量,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標。武漢在全國志願信息系統注冊志願者總人數達138萬人,超過全市常住人口的1/10。

  今年3月,武漢市開展“百萬市民講禮儀、百萬家庭潔家園、百萬志願者展風採、百萬職工作貢獻”等“四個百萬”行動,動員全體市民為軍運會的籌辦貢獻力量,20多萬軍運會城市志願者應召而來。

  在武昌區建安街路口,一群頭發花白的“南湖大媽”在45歲的社區書記甘利蓉帶領下維護交通﹔在軍運村,身穿沖鋒衣、頭戴安全帽的“中建·藍天使”救援隊隊長王永紅帶領隊員們巡邏待命﹔在武漢市城市規劃館,來自多所中小學的“城市小講解員”為游客熱情講解江城風貌……從10月1日開始,武漢三鎮已處處可見城市志願者的身影,他們在城市主要交通樞紐、商業中心、旅游景區、廣場公園等31類4000多個服務點位開展文明引導、信息咨詢、秩序維護等志願服務,保障城市有序運行。

  一時間,滿城盡穿“水杉綠”。

  家住江岸區紅橋邨小區的李金生,雖已76歲,仍報名成了一名城市志願者,在他帶領下,一家三代人共產生了28名軍運會志願者。李金生最小的孫子才6歲,也成了一名“小水杉”。

  不只是在冊的“小水杉”,隨著軍運會開賽的臨近,越來越多武漢市民投入到志願服務中來。在漢陽區,江欣苑社區聯合轄區企業組建志願者聯盟,成立環境衛生、醫療引導、民俗文化講解等6支志願服務隊走上街頭服務﹔蔡甸區將5萬份文明禮儀宣傳品發放給群眾,志願者引領全區掀起迎軍運、講文明、樹新風的熱潮﹔在武昌,中華路街道組建軍運會宣傳小分隊,10多名戶部巷美食街商戶通過專業英文培訓成為志願者,提高針對外國游客的服務質量……

  舉城行動,共襄盛會。江城處處播撒的“水杉綠”,如點點繁星,照亮城市的文明底色。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