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中國足球職業聯盟今年年底前成立 足協無股份家家有責任

謝澤楷 張喆
2019年10月17日08:4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足協無股份,家家有責任

昨日,中國足協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中國足球職業聯盟籌備情況。職業聯盟預計將在今年年底前正式成立,中國足協不再持有職業聯盟股份。

職業聯盟將成立7人董事會

2015年,中國足球職業聯盟這一概念開始被外界知曉。當年,《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中就提出建立職業聯盟的要求。2017年,中國足協官員與現任中國足協主席、時任上海上港集團黨委書記陳戌源以及多家俱樂部的管理層人員召開會議,商討職業聯盟成立相關事宜。今年中國足協換屆,職業聯盟籌備事宜得到積極推動。今年6月,在與中超俱樂部協商后,中國足協成立“職業聯盟籌備工作組”。由廣州富力足球俱樂部投資人張力牽頭,大連一方董事長張霖、山東魯能總經理孫華和河南建業總經理楊楠作為籌備組成員。職業聯盟將以16家中超俱樂部作為核心主體,擁有包括賽事運營、競賽管理、商務開發等方面的權利。

職業聯盟董事會將有7名成員,包括董事會主席和2名總監在內,另外4人將通過選舉產生。兩名總監一人負責賽事,一人負責商務。職業聯盟董事會主席將由16家俱樂部提名和選舉,中國足協對董事會主席的選舉進行監督。中國足協秘書長劉奕表示,中國足協將對職業聯盟給予充分放權,不持有職業聯盟股份。中國足協目前擁有中超公司36%的股份,將分給16家中超俱樂部。但在重大決策上,足協仍擁有一票否決權。足協還將通過與職業聯盟簽署諒解備忘錄等文件的形式,對聯盟行使監督權。不過,中國足協一般不會使用一票否決權。如遇重大決策,將由聯盟16家中超俱樂部投票決定。

聯賽興衰將人人有責

昨日上午發布會結束后,職業聯盟籌備工作組在下午進駐中超公司,對中超進行更細致的調研、規劃。廣州富力足球俱樂部副董事長、中國足球職業聯盟籌備組召集人黃盛華表示,職業聯盟成立后,與此前最大的區別在於,投資人將共同承擔風險,聯賽興衰,人人有責。

針對聯賽存在的爭議和問題,職業聯盟也將開始著手解決,比如U23球員和外援使用政策,中超賽程支離破碎,間歇期過長影響賽事推廣等。聯盟還將自己組建仲裁委員會,經常陷入爭議的裁判判罰問題迎來改善契機。中國足協除了不持有職業聯盟股份以外,聯賽相關權益也將過渡給職業聯盟。而飽受球迷批評的中超球衣問題,相關人士透露,給中超球衣“鬆綁”,勢在必行。

(責編:馬翼、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