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英國體育代表團:備戰奧運會 洗手也重要

張薇
2019年10月17日08:5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備戰奧運會 洗手也重要

新華社倫敦10月15日電(記者 張薇)在追求“更快、更高、更強”的奧運賽場,每一毫秒、每一厘米、每一次得分都可能至關重要。英國代表團的備戰過程也精細到令人“意想不到”的細節——他們的選手在准備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過程中還要學習如何專業而有效地洗手。

成立於2002年的英格蘭體育研究所以奧運會和殘奧會項目為研究范圍,力圖通過科學、醫學、科技和工程學等手段提高選手的表現。該研究所日前推薦備戰東京奧運會的選手們都用一個被英國醫療工作者所使用的在線洗手指導程序,從而實現科學洗手,以避免感染呼吸系統疾病。

此前,該研究所與英國帝國理工學院等合作,對部分運動員的呼吸健康展開跟蹤記錄。在截至2017年7月20日的兩年時間裡,402名運動員總共出現過630次呼吸系統疾病。每一次生病,平均要有9天的訓練受影響。記錄還顯示,生病運動員中,30%的人在兩年時間內會不止一次出現呼吸系統狀況,其中85%是上呼吸道系統感染,還有11%是哮喘。研究人員同時強調,由於一些症狀輕微的運動員沒有報告,所以這其中呼吸系統出狀況的概率應該會比數據顯示的更高。

於是,為了降低因呼吸系統疾病影響運動員訓練或比賽的概率,英格蘭體育研究所將目光瞄准洗手。研究人員認為,除了睡眠不足、精神壓力等誘因,運動員經常需要乘坐空間有限的交通工具、會和很多人握手等也讓他們面臨感染呼吸系統疾病的危險。

該研究所運動員健康部門的負責人蘭森表示,他們已經和英國大部分奧運會及殘奧會項目運動隊展開合作,為備戰東京的比賽推廣有效洗手法,包括利用在線洗手指導程序和紫外線燈箱等。“鑒於呼吸系統和腸胃系統疾病是運動員面臨的兩個相當大的健康威脅,科學洗手非常重要。”

10月15日正是全球洗手日。領銜這項運動員呼吸健康研究的赫爾博士表示:“這聽起來很簡單,但事實上很多人都不知道怎麼正確洗手,而呼吸系統病毒正是因為暴露在外然后通過接觸傳染。”

英格蘭體育研究所推薦的在線洗手指導程序是讓人們跟著視頻、按照世界衛生組織推出的洗手步驟進行洗手,同時該程序會對使用者的洗手過程進行記錄並反饋,以達到指導目的。

赫爾表示,學會正確洗手並沒有難度,只是人們總是很快就忘了。“在兩周之內,你就幾乎一點也想不起來那些洗手步驟了。另外,人們也大多不注意免洗酒精洗手液需要1分鐘的接觸才有效。如果你只是在手上揉搓15秒,那其實根本沒起到作用。”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