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中國足協

中國足協:職業聯盟預計年底前成立 16家俱樂部提名和選舉主席

2019年10月17日08:4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足協:職業聯盟預計年底前成立 16家俱樂部提名和選舉主席

  新華社北京10月16日電 中國足協16日上午就中國足球職業聯盟籌備工作召開新聞發布會,中國足協秘書長劉奕表示,職業聯盟籌備工作進展順利,預計年底前可以成立,其主席將由16家俱樂部提名和選舉產生,而中國足協將不持有職業聯盟股份。

  劉奕介紹說,為全面深化足球改革發展,貫徹落實《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調整組建職業聯賽理事會”的任務要求,中國足協於2019年8月22日足代會換屆之后,積極推動職業聯盟的籌備。經與中超俱樂部協商,中國足協牽頭成立了“職業聯盟籌備工作組”。

  劉奕表示,中國足協將對職業聯盟給予充分放權,推動職業足球發展的專業化、市場化、產業化和國際化。為充分體現職業聯盟的獨立和自治,中國足協將不持有“職業聯盟”的股份,由16家俱樂部提名和選舉職業聯盟的主席,中國足協對聯盟董事會主席的選舉進行監督。中國足協通過和職業聯盟簽署諒解備忘錄等文件的形式,對職業聯盟行使監督權,同時明確雙方在中超聯賽管理方面的分工與合作。

  關於足協和職業聯盟之間關系的問題,劉奕說:“我相信,對於中超,中國足協擁有其產權和監督權,剩下的管理權、經營權和權益分配權這三權交給聯盟。也就是說下賽季中超聯賽的日常運營中國足協將逐步不再參與,完全由聯盟自治。”

  “聯盟自己組織安排管理,我們只是對重大事項進行監管。至於如何監管,我們探尋了世界上主要聯賽的模式,大多投資人都比較推崇英超的模式,也就是說足協在其董事會中擁有重大事項的一票否決權,而且隻能在重大事項上才有,不能參與其日常運營管理。”劉奕說。

  關於中超公司和職業聯盟的不同,劉奕說:“換了老板是最大區別,以前中超公司基本上是由足協在管理,其中的管理團隊和運營團隊都是足協來決定的。而未來聯盟整個管理運營的班子都是由聯盟來自選,相應產生的所有經營策略還有戰略方案,都是由聯盟自己的管理團隊來決定的,所以我想會由人的變化帶來事的變化。”

  劉奕還表示,聯盟籌備工作嚴格遵循合規合法、民主協商的原則穩步推進,目前進展順利,預計本月底之前可以完成職業聯盟章程的起草,以及“中國足協和職業聯盟諒解備忘錄”的簽署。中國足協希望未來和職業聯盟建立良性互動和合作共贏的關系,一方面提高中國足球的整體水平,另一方面壯大足球產業,給廣大球迷提供精彩和豐富的體育娛樂產品。

  職業聯盟籌備工作組召集人、廣州富力俱樂部副董事長黃盛華在發布會上表示,在聯盟籌備過程中,中國足協和中超俱樂部進行了非常充分的民主協商,達成高度一致,目標就是要建設健康聯賽,希望以后聯賽會越來越火爆。

  黃盛華說:“所有的投資人經過這麼多年的投資,他們都是對足球很有情懷、很熱愛,但是沒有一個企業願意承受長期的僅僅是投入而沒有回報。另外世界上比較好的聯賽,也沒有一個聯賽是投資不斷在虧錢的。所以投資人對於職業聯盟的意願是熱情高漲的。”

  黃盛華還表示,職業聯盟會通過包容和開放的通道去吸納來自全世界的人才,尤其是體育營銷類的人才。

  關於中超升降級以及擴軍問題,劉奕指出,中國足球需要專業化管理,升降級制度不會變﹔而下賽季中超聯賽不存在擴軍問題,如果將來擴軍,足協會提前和聯盟協商,至少提前一個賽季向社會公布。

  劉奕還表示,10月16日下午,職業聯盟籌備工作組將入駐中超公司,對中超聯賽進行更細致的調研和規劃。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