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鄭軼

國際女子帆船對抗賽上海落幕 帆船成臨港新片區體育先鋒

2019年10月17日16:0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7日電(記者鄭軼)“快看快看,那是中國隊的!”10月16日,坐落在滴水湖邊的兒童游樂園裡,上海市民安阿姨指著不遠處的帆船,對小孫子興奮地說道。水面上,12支帆船隊揚帆競逐,本土作戰的中國琺伊女子帆船隊賽船分外搶眼。

這是國際女子帆船對抗賽第一次來到中國,也是滴水湖首度迎來世界帆聯一級賽事,更是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揭牌后舉辦的第一個世界性體育活動。盡管滴水湖遠離上海市區,但幾天的比賽吸引了不少觀眾現場觀賽,在周圍健身步道鍛煉的市民也饒有興致駐足,近距離感受帆船運動的魅力。

“這正是我們想要的效果,滴水湖正成為上海新的水上休閑運動中心之一。”臨港新片區相關人士表示,一直以來,依托滴水湖及周邊特有的自然資源,從環湖的路跑、自行車賽到帆船等水上賽事,體育已然成為臨港的一張重要名片。“滴水湖擁有上海最好的風力資源,水面條件也非常優越。近幾年環滴水湖配套大幅度提升,從健身到游樂設施都進一步完善。可以預見,未來這裡必然是市民聚集和交流的區域,所以滴水湖水面上的活動必須做好,也必然能做好。”

臨港作為新片區,定位是特殊經濟功能區和現代化新城,未來將實現前沿產業高度集聚、現代服務業高度發達。根據規劃,到2035年要實現GDP1萬億的指標,等於再造一個現在的浦東新區。達到這樣的經濟規模至少需要100萬人口的支撐,作為臨港核心區域的滴水湖需要提供並滿足相應的娛樂休閑功能和配套。

在業內人士看來,帆船將成為滴水湖水上運動的先鋒,不僅定時定點舉辦各種水平的帆船賽事,也要服務到整個環滴水湖旅游發展中,讓來這裡的人接觸並體驗帆船運動,讓居住在臨港的人感受到獨特的東西。此次國際女子帆船對抗賽的到來,為打造滴水湖水上休閑運動中心開了一個好頭。

將國際女子帆船對抗賽引進國內的海尚帆友俱樂部董事長杜盈瑩表示:“從2007年提供器材給滴水湖水上活動到2014年俱樂部管理總部落戶臨港,我們早於他人預見到這個區域未來大有可為。”

作為臨港新片區核心區域的滴水湖要為這座新城提供運動、休閑、娛樂服務,就要有與之相匹配的水上運動項目,而且是不同於常規項目。帆船項目無論從氣質上還是與新區、與滴水湖的匹配度上都非常合適。選擇國際女子帆船對抗賽作為臨港新片區揭牌后的第一個高水平國際比賽,既緣自這一賽事的成熟,更從高度上與國際接軌。

“我們的想法是用高水平賽事為帆船項目、為滴水湖進行前期推廣,讓更多普通人來到這裡,認識和了解帆船,未來再配以常態的業余帆船培訓,這裡的風力、水域非常適合初級人群來練習帆船,最終讓帆船運動形成臨港乃至上海的新型運動項目。”杜盈瑩認為,最關鍵的是通過比賽和培訓,盡早改變帆船運動留給國人的“刻板印象”:看不見摸不著玩不起。

在國外臨海臨水城市,帆船就像中國的自行車一樣,是人們平日休閑、出行的常備工具,但在我國因為種種客觀因素,使得帆船成了“高端”“奢侈”代名詞,而且更多局限於遠洋帆船概念。這次國際女子帆船對抗賽在近岸舉行,大家站在岸邊即可觀賽,以實實在在的體驗一點點改變人們的成見。

帆船運動的引入,對於臨港新片區和滴水湖,不僅意味著一個賽事,更是一個生態圈,其價值非跑步等項目所能比擬。杜盈瑩透露,這次比賽的帆船琺伊28R全部由其公司自行提供,借助高水平賽事不僅打開了產品的知名度,也成為測試產品性能的最佳平台。研發—生產—比賽—反饋—研發,由此形成閉合的生態圈,不單單是一個船艇企業或賽事運營公司,而是進行帆船全領域開發,這也與臨港新片區的產城融合完美契合。“無論智能、生態還是發展體育產業,帆船這個‘先頭部隊’不僅沖鋒陷陣,更起到了一個示范作用。”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