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新聞聚焦

一座沸騰的城市——寫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火炬傳遞抵達武漢之際

2019年10月17日08:4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一座沸騰的城市——寫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火炬傳遞抵達武漢之際

新華社武漢10月16日電 題:一座沸騰的城市——寫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火炬傳遞抵達武漢之際

王自宸、廖君、盧東方

歷時兩個多月的傳遞,象征著“和平、發展、友誼”的軍運火炬,16日開啟武漢站傳遞。

武漢是本屆軍運會的舉辦城市,也是火炬傳遞的最后一站。1600多個日夜精心准備、1000余萬市民共同參與,這座地處中國中部的城市以嶄新姿態亮相。

止戈為武、追求和平、共謀發展。武漢以軍運會為契機,加速完善基礎設施、營商空間、生活環境,與世界分享發展的紅利。

和平榮光,相聚武漢

秋雨寒涼擋不住現場似火的熱情,16日上午8時,100多公裡長的東湖綠道上人頭攢動,100名火炬手在這裡完成軍運會聖火的傳遞。

10月16日,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組委會副主席黎火輝(前右)將點火棒交給湖北省人民政府省長王曉東(前左)。當日,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火炬傳遞活動在武漢東湖綠道舉行。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在1300余名軍民的見証下,聖火護衛手持火種入場,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組委會副主席黎火輝點燃點火棒,湖北省人民政府省長王曉東接過點火棒點燃聖火盆。國際軍事體育理事會主席赫爾維·皮奇裡洛點燃第一支火炬,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從赫爾維·皮奇裡洛手中接過火炬,交給第一棒火炬手、奧運冠軍廖輝。廖輝是八一隊運動員,曾在69公斤級舉重中保持著全國和世界六項紀錄,曾獲得奧運會該級別獎牌。

參加武漢站火炬傳遞的100名火炬手由先進典型和國際友人組成,他們當中既有奧運冠軍,也有本屆軍運會參賽選手﹔既有創新發展中的科技尖兵,也有在專項領域做出突出貢獻的著名專家﹔既有“道德模范”,也有“最美軍嫂”﹔既有駐軍部隊官兵,也有來自國際軍事體育成員國的外籍人士。

10月16日,第100名火炬手張文秀在傳遞火炬。當日,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火炬傳遞活動在武漢東湖綠道舉行。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看,她來了!”在歡呼聲中,最后一棒火炬手、田徑世界冠軍張文秀手持火炬跑到終點處東湖楚城門,結束了武漢站的傳遞,武漢軍運會聖火被收回火種燈。

兩天后,聖火將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式現場點燃,屆時全世界的目光都將會聚焦武漢,共同見証這個激動人心的歷史時刻。

止戈為武,同筑和平

凝結了美好祝願的軍運聖火,迸發出不可抵擋的強大力量,在東湖楚城門打開了時空之門。

時光回到2015年5月,國際軍體理事會代表大會一致通過將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承辦權授予中國。當年10月,在韓國聞慶舉行的第六屆軍運會閉幕式上,中國代表團接過會旗與火種,標志著這項軍事體育盛會進入“中國時間”。

武漢向世界作出庄嚴承諾,將以真誠的態度、良好的環境、一流的場館,辦好這一軍人的“奧林匹克”盛會。

10月16日,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火炬傳遞活動在武漢東湖綠道舉行。這是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火炬傳遞活動現場(10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1600多個日夜,升級改造35個場館設施,整治提升1300多公裡道路,累計種樹36萬株,3萬余棟老舊建筑納入房屋立面整治。百萬市民講禮儀、百萬家庭潔家園、百萬志願者展風採、百萬職工作貢獻……

武漢1000多萬市民團結一心,用實實在在的言行、點點滴滴的行動,迎接著這場規模最大、人數最多、影響最廣的世界軍人運動盛會。

和合相融,共謀發展

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時代的潮流不可阻擋。作為國家中心城市的武漢,正以開放包容的姿態擁抱世界。

在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中,武漢被賦予引領長江中游城市群發展使命。近年來,先后有50多項國家戰略和重大改革試點聚焦武漢,以存儲器、航天產業、網絡安全人才與創新、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四個國家級基地為代表的國家重大生產力在這裡布局。

來自武漢市商務局的一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武漢市外商直接投資12.04億美元,同比增長66.5%,增速居全國19個副省級及以上城市第2位。其中,新增世界500強企業16家,累計達282家,增量創近5年新高。

走進武漢東湖高新技術開發區,“芯屏端網”萬億光電子信息產業集群正加速崛起。上海聯影、小米等一批行業龍頭企業紛紛落戶於此。僅今年上半年,就有超過13萬人才流入光谷,武漢正加快形成光電子和生命健康兩個萬億產業集群。

10月16日,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火炬傳遞活動在武漢東湖綠道舉行。這是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火炬傳遞活動現場(10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承辦一場會,激活一座城。武漢將以軍運會為契機,著力打造一流的投資環境、政務環境、生活環境,迎接八方來客,共謀持續發展。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