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新聞聚焦

創軍人榮耀 筑世界和平——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火炬傳遞活動綜述

劉濟美、李勁峰、劉軍輝
2019年10月17日08:4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創軍人榮耀 筑世界和平——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火炬傳遞活動綜述

新華社武漢10月16日電(劉濟美、李勁峰、劉軍輝)從人民軍隊誕生地“英雄城”南昌採集的“星星之火”,到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承辦城市武漢的“江城閃耀”﹔從“和平方舟”醫院船“播撒仁心”,到武警獵鷹突擊隊“展翅翱翔”,軍運會聖火,一路傳遞、一路榮光……

歷時60余天,經過260名火炬手的傳遞,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的聖火將於18日在開幕式上點燃。軍運會火炬傳遞,彰顯強國強軍偉大成就,宣示和平發展理念主張,讓“共享友誼、同筑和平”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10月16日,第20名火炬手劉五橋(右)與第21名火炬手肯查拉在傳遞火炬。當日,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火炬傳遞活動在武漢東湖綠道舉行。新華社發(尹棣 攝)

聖火賡續紅色基因

8月1日,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方志敏烈士的曾孫女方銘璐步履堅定地走到採火盆前。片刻間,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的火種在她手中的採火棒上被點燃。

“中國共產黨獨立領導的第一支人民軍隊在南昌誕生,八一軍旗在南昌升起,南昌對於這次軍運會有著特殊的意義,能擔當採火使者是榮幸更是責任。”作為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火炬傳遞活動的採火使者,方銘璐深感榮幸。

“英雄城第一棒”是南昌站火炬傳遞的口號,紅色基因深深根植於這片熱土。

作為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火炬傳遞的第一棒火炬手,彭勃感觸頗深:“我是一名南昌人,又曾是一名軍人,成為軍運會火炬傳遞的第一棒火炬手對我來說是種榮耀,意義非比尋常。”

一面面獵獵紅旗,包含著一支支英雄部隊的光榮﹔一棒棒火炬傳遞,代表著一代代紅色基因的傳承。

9月23日,第一名火炬手徐洪剛(前右)與第二名火炬手牛先民(前左)在火炬傳遞活動中交接。當日,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軍營火炬傳遞活動第二站在陸軍英雄部隊“開國大典紅一師”舉行。本站主題是“傳承紅色基因、維護世界和平”,共有20名來自陸軍的火炬手參與傳遞。新華社發(夏先杰 攝)

在陸軍英雄部隊“開國大典紅一師”舉行的火炬傳遞中,旗手高擎“轎岩山戰斗模范營”“正定登城先鋒連”等英模單位榮譽旗幟,依次加入傳遞,組成護跑方隊……熊熊聖火、熱血口號,火炬傳遞現場讓人激情澎湃。

來自陸軍某特戰旅的火炬手李旭,曾任“南京路上好八連”連長。他說,在一面面榮譽旗下傳遞火炬,既是向前輩致敬,也象征著革命精神的薪火相傳。

火炬傳承使命擔當

中國工程院院士黃先祥今年已79歲,他長期致力於教學科研,創建了我軍“兵器發射理論與技術”學科,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

在火炬傳遞現場看到一張張年輕的臉龐,黃先祥感慨道:“這麼多年輕的官兵投身到火熱的軍營讓我很欣慰,相信他們一定會傳承紅色基因,忠誠履行新時代的使命任務。”

“每一站軍營火炬傳遞的站點都經過慎重的選擇,每一站的火炬傳遞形式也都經過精心的設計,不僅展示了中國軍隊厚重而輝煌的歷史,更展現了負責任大國的使命擔當。”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執行委員會負責人說。

10月12日,第八名火炬手陳玉浩(右二)在火炬傳遞中。當日,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軍營火炬傳遞活動最后一站武警獵鷹突擊隊站舉行。本站主題是“運動傳遞友誼,衛士捍衛和平”,共有20名來自武警部隊的火炬手參與傳遞。這是軍營火炬傳遞的最后一站,下一步軍運聖火將返回本屆軍運會承辦城市武漢。新華社發(王昆 攝)

八一男籃主教練王治郅曾參加過1995年首屆世界軍人運動會,本屆軍運會他將帶隊參賽。參加火炬傳遞,讓他充盈著向歷史致敬的熱情,“我們將和隊員們在賽場上發揚不怕艱難、不畏強手、英勇頑強、敢打必勝的戰斗精神,力爭在武漢取得新的突破。”

“剛參加完國慶閱兵,又來參加火炬傳遞,真是一生的榮耀。”在武漢東湖湖畔完成第98棒火炬傳遞的86歲老人馬旭說,為了完成好這次火炬傳遞,他天天和老伴練習跑步,做足了准備。

我國“第一代女空降兵”馬旭捐助巨款給家鄉辦學,她的善舉感動了億萬國人。“為孩子們造福,是我們這輩人的職責。”馬旭說,等孩子們長大了,就能更好地服務社會、建設祖國,“如此代代相傳”。

榮光輝映世界和平

世界軍人運動會,是一場軍人的盛會,也是一場體育的盛會,還是一場和平的盛會。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18日在武漢市開幕,將有100多個國家近萬名軍人參加。

9月21日,火炬手郭豐濤(左二)在火炬傳遞活動中。當日,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軍營火炬傳遞在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靠泊浙江舟山某軍港舉行。新華社發

“和平方舟”站最后一棒火炬手郭豐濤是“和平方舟”醫院船電航班班長,曾7次隨船執行“和諧使命”醫療服務任務。火炬傳遞當天,當郭豐濤手持火炬登上醫院船舷梯時,“和平方舟”汽笛鳴笛一長聲,意味著“和平方舟”將帶著“和平、發展、友誼”的軍運精神開啟新的航程。

入列11年來,和平方舟醫院船在遠海大洋中傳遞和平友誼,在軍事醫學服務和交流中續寫友誼新篇章,成為了講述中國故事、傳遞中國聲音、展示中國海軍形象的亮麗“名片”。

本屆軍運會火炬名為“和平榮光”,整體外觀為三角造型,頂部由三團火焰緊靠相融而成,象征世界各地的軍人相聚中國,點燃彼此熱情、同筑和平友誼。

“和平榮譽勛章”獲得者張勇,曾隨我國首支維和步兵營赴南蘇丹執行維和任務。在戰火紛飛的南蘇丹,張勇對和平的珍貴有著更深刻的感受,由衷為祖國的和平與強大而自豪。

完成火炬傳遞任務后,張勇說:“中國軍人必將用實際行動,履行中國軍隊維護世界和平的庄嚴承諾。”

寄托著“體育傳友誼”的軍體精神,承載著世界軍人熱愛和平的願景追求,軍運聖火正在靜靜燃燒,等候著在軍運會開幕式上友誼之花盛開、和平之光閃耀的那一刻。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