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

共享友誼 同筑和平——寫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之際

李麗、黎雲、李勁峰
2019年10月18日08:3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共享友誼 同筑和平——寫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之際

新華社武漢10月17日電 

新華社記者李麗、黎雲、李勁峰

江城通四海,沙場秋點兵。

在長江之濱,“九省通衢”之地,來自世界各地的近萬名軍體健兒歡聚一堂。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上,他們將盡情展現軍體風採和魅力,攜手傳遞和平和友誼。

18日,當軍運主火炬在武漢熊熊燃燒之際,“和平榮光”將照亮中國軍體健兒頑強拼搏、為國爭光的勃勃英姿,凸顯世界各國軍人友好交流、共筑和平的良好願景,把中國和平發展、共贏共享的理念傳遍五洲四海。

舉辦軍運會,是習近平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作出的重大決策。

恰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結束之后,中國舉辦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一方面,中國作為國際軍體成員國,主動申辦、積極承辦世界軍人運動會,是成員國的責任和義務。另一方面,通過舉辦世界軍人運動會,彰顯中國政府、中國軍隊和中國人民愛好和平、追求和平、捍衛和平的堅定決心和意志。同時,借助軍運會這個平台,展示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來取得的偉大成就,讓世界更加了解中國。

2015年5月21日,國際軍體主席哈基姆·艾爾希諾(左)向中國人民解放軍代表團團長馬開平(右)和中國武漢市副市長劉英姿(中)表示祝賀。當日,在科威特首都科威特城召開的國際軍事體育理事會第70屆代表大會第四次全體會上,國際軍體主席哈基姆·艾爾希諾正式宣布,中國武漢獲得2019年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承辦權。新華社記者 李志平 攝

結緣中國 譜寫新篇

在能容納萬人的軍運村,各國國旗冉冉升起。截至17日上午,包括解放軍體育代表團在內,已有93個國家的代表團入住軍運村。軍人運動員們秣馬厲兵,迫不及待踏上賽場創造佳績。

時針回撥到2015年5月21日。科威特,國際軍事體育理事會第70屆代表大會。

“中國武漢獲得2019年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承辦權。”頓時,全場響起雷鳴般的掌聲。

這將是中國首次舉辦這項規格最高的全球軍人綜合性賽事。世界軍人運動會有“軍人奧運會”之稱,除了大部分奧運項目外,還設有軍事五項、空軍五項、海軍五項等貼近軍隊實戰訓練的軍事特色項目。

軍運會的起源與中國頗有淵源。

為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50周年,由國際軍體理事會組織發起的第一屆世界軍人運動會1995年9月6日在羅馬隆重開幕。來自世界83個國家的4000多名軍隊運動員將參加17個項目的角逐。這是中國代表團入場。中國代表團由118名運動員組成。新華社記者 王繼雨 攝

1995年5月6日,北京國際會議中心,在國際軍體第50屆代表大會最后一天,一項重要決定對外宣布:為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50周年和《聯合國憲章》簽署,首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將於當年9月在意大利羅馬舉行。

2014年南京青奧會,時任國際軍體主席哈基姆·艾爾西諾在受邀出席時提出,希望中國積極申辦2019年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翌年2月,中方向國際軍事體育理事會正式遞交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申辦報告。

“在武漢舉辦軍運會,既是歷史的選擇,也是所有愛好和平人們的期待。”武漢市市長周先旺形象地解釋,武漢的“武”字,由“止”和“戈”組成。早在兩千多年前的荊楚之地,就有“止戈為武”的理念。曾飽受戰爭之苦的中國人民,對和平有著持久的追求和深沉的渴望。

在2015年10月11日舉行的韓國聞慶第六屆軍運會閉幕式上,時任武漢市市長和解放軍代表團團長分別接過軍運會會旗和火種,標志著軍運會進入“武漢時間”。

2019年8月1日,採火使者方銘璐點燃採火棒。當日,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聖火火種採集和火炬傳遞啟動儀式在江西省南昌市舉行。新華社記者 彭昭之 攝

各項籌備工作隨即緊張有序地全面鋪開:

——突出中國特色。武漢軍運會籌備工作中,重點突出“軍民融合”特點。往屆軍運會賽場局限在軍營,而武漢軍運會27個項目分布在武漢三鎮,更多比賽場地設在軍營之外,向公眾近距離展示軍人風採。承辦主體也由軍隊變成軍地共同承辦,更好發揮城市作用。

——展現中國速度。舉辦大型賽事,承辦城市經驗卻相對不足﹔對標奧運標准,籌備周期僅有一半。一系列難題、挑戰迎面扑來。但通過從各單位抽調數百人,向社會公開招聘專業人才,迅速組建起來的執委會成員陸續前往北京、廣州和南京等地學習“取經”﹔軍運村從一片荒地到建成入住僅用兩年時間。國際軍體理事會官員豎起大拇指說:“我們見到了真正的‘中國速度’。”

——貢獻中國標准。如何辦好軍運會,可借鑒參考的標准不多。按照國際軍體提出的“固化辦賽標准”要求,武漢軍運會執委會“摸著石頭過河”,制定出一整套標准化方案。武漢軍運會執委會副秘書長張東風介紹,每個比賽場館都有厚厚一疊場館建設與運行圖紙。“這些技術體系既是武漢籌備工作指南,也將為往后軍運會標准化操作提供參考。”

這些厚厚的圖紙,記錄著中國對國際社會的庄嚴承諾,也記錄著世界軍事體育運動史上的中國印記、中國貢獻。

北京奧運會曾贏得“無與倫比”的稱贊。國際軍事體育理事會秘書長科伊塔認為,武漢軍運會籌備工作同樣“無與倫比”。他說,可以切實感受到中國籌辦軍運會的努力,國際軍體對中國的組織和接待能力完全信任。

目前,軍運會的35處場館運行已駕輕就熟﹔2.6萬名賽會志願者已全部到崗熱情服務﹔50多個國家的4千多名注冊記者已著手准備報道。萬事俱備,靜待開幕。武漢准備好了,正喜迎八方來客,期待激情盛會!

這是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運動員村(2019年4月17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強體強軍 捍衛和平

在祖國西沙的中建島,守島官兵將軍運會的相關知識做成展示牌挂在健身房裡,鼓勵官兵強壯體魄,愛國愛島。在祖國東極黑瞎子島上,邊防部隊組織開展了軍運會知識競賽。

在陸軍第77集團軍、中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戰略支援部隊某部,一場場軍味十足、別開生面的小型“軍運會”把戰場與賽場無縫對接,一場群眾性大練兵活動正在蓬勃興起,激勵官兵為強軍事業增光添彩。

軍運會已經成為全軍官兵的一件大事。

為備戰軍運會,八一軍事五項隊隊員吳倩在一次過障礙訓練中右手骨裂,從那以后每次訓練前,她都得先給手腕纏上繃帶。她的隊友、22歲的管超楠,身上有大大小小20多處傷情,最重的一處是左膝韌帶斷裂。

在這項被稱為“最貼近陸軍單兵訓練的高難險運動”中,要成長為一名金牌運動員,至少要在野外跑8萬多公裡,要在鐵絲網下匍匐鑽爬100多公裡,要在障礙泳道裡游8000公裡。

本屆軍運會上,在家門口升國旗、奏國歌、揚國威、振軍威成為每一名中國軍人選手的信仰。

  這是八一軍事五項隊男隊員在進行500米障礙跑訓練(2019年6月28日攝)。 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強軍先強體。從井岡山時期的“紅色體育訓練”,到抗日戰爭時期的“邊區體育運動”,再到解放戰爭時期的“大練兵體育”,軍事體育工作一直是人民軍隊軍事、政治、群眾工作的重要內容。新中國成立后,首任國家體委主任賀龍元帥提出了“體育出戰斗力”的理念。

進入新時代,強軍號角吹響,聚力備戰打仗,新的軍事體育訓練大綱頒發,實戰化訓練在全軍上下轟轟烈烈開展。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就在這樣的強軍大背景下走進中國。

8月1日,在人民軍隊誕生地江西南昌的八一起義紀念館,方志敏烈士的曾孫女方銘璐為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成功採集聖火。她說,曾祖父和他的戰友在戰亂年代,點燃了革命的星星之火﹔我在新中國,點燃了軍運會熊熊聖火,讓和平理念廣為傳遞。

方志敏是在南昌英勇就義的。在像他一樣的革命先烈們紅色信仰的引領下,一代代人民子弟兵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披荊斬棘,奮勇前行。步入新時代,廣大官兵奮力開啟強國強軍新征程,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不懈奮斗。

能戰方能止戰。

同樣在南昌,當肖群雙手接過軍運火炬,這位退役軍醫的思緒,又回到了當年戰火紛飛的利比裡亞。作為南昌大學附屬醫院輸血科主任,他曾參加中國在利比裡亞的維和行動,並獲得聯合國維持和平行動勛章。

俯瞰長江和漢江交匯處的湖北武漢漢口龍王廟江段(拼接照片,2017年7月28日攝) 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火炬手裡有我們維和軍人”的消息在維和人員的朋友圈迅速刷屏。自1990年首次派出5名軍事觀察員以來,中國已累計派出維和軍事人員4萬余人次,參加了聯合國24項維和行動,13名官兵壯烈犧牲。

“捍衛和平,是中國軍人義不容辭的擔當與使命。”肖群說。

亞丁灣海面上,中國海軍艦艇常態部署,累計為6600余艘中外船舶提供安全保護﹔維和任務區裡,2500余名中國軍人正在執行維和任務,中國已成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第一大維和出兵國。

中國軍隊,為和平而來。中國奉行防御性的國防政策,中國發展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中國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都永遠不稱霸。

“一支正義的軍隊最終的目標是和平。”著名軍旅作家王樹增這樣詮釋軍運會的意義:各國軍人聚集在一起不是兵戎相見,而是進行友好的體育競技比賽,舉辦軍運會本身就是對世界和平的促進和貢獻。

在前六屆世界軍人運動會上,我軍代表團始終位列獎牌榜前三,充分展示了我軍威武之師、文明之師、和平之師的良好形象。高超的競技水准、高昂的戰斗意志、高尚的道德風范,是國際社會對解放軍運動員的一致評價。

國際軍事體育理事會主席皮奇裡洛說:“中國軍隊一直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與地區穩定,為促進和加強各國軍隊間的相互了解與交流作出了重大貢獻,在推動國際軍事體育事業發展進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2019年9月23日,最后一名火炬手張勇(前左一)在火炬傳遞活動中引回聖火火種。當日,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軍營火炬傳遞活動第二站在陸軍英雄部隊“開國大典紅一師”舉行。本站主題是“傳承紅色基因、維護世界和平”,共有20名來自陸軍的火炬手參與傳遞。 新華社發(王昆 攝)

止戈為武 和合共生

曾隨我國首支維和步兵營赴南蘇丹執行維和任務的張勇,是軍運會火炬在陸軍英雄部隊“開國大典紅一師”傳遞的最后一棒。

在戰火紛飛的南蘇丹,張勇和官兵一起堅守了近8個月,目睹了戰亂帶來的流離失所。完成火炬傳遞后,張勇有感而發:“願掌聲取代槍聲,願聖火取代戰火,願賽場取代戰場。”

體育自誕生以來就同軍事與和平有天然的聯系。

馬拉鬆、標槍、鉛球等許多體育項目起源於軍事。而公元前9世紀的古奧林匹克《神聖休戰條約》,本身就是希望將現實中的流血沖突轉化為賽場上的公平競爭,代表了人類對和平友愛的永恆追求。這個傳統於上世紀90年代在國際奧委會的倡議下得到恢復,“奧林匹克休戰”從此進入聯合國程序。

1995年的首屆世界軍人運動會,更是有史以來各國軍隊第一次在和平環境下歡聚一堂,被稱為世界軍事史上具有特殊意義的和平慶典。軍運會由此成為和平時期各國軍隊展示形象、增進友好交流的重要平台。

獲得武漢軍運會參賽資格,令來自美國空軍的比肖夫十分激動。“過去五年來,參加軍運會都是我的目標。”他說,“這是我參軍以來最榮耀的時刻之一。”

武漢的賽場不僅將見証鐵血丹心的軍人氣概,也將迎來友誼之花的遍地盛開。參加水上救生項目比賽的巴西隊員塔米和普雷西拉此前就在網上學過中文,不僅期待著能在武漢奪得獎牌,還希望跟中國同行學到更多中文,“因為中文在兩國交往中有著很重要的作用”。

軍運璀璨,和平閃耀。

開幕式文藝演出主題定為“和平的薪火”。在開幕式主創團隊的提前“劇透”中,副總導演尹伊說,將運用世界最先進的聲光電技術和立體式空間表演,來展現中國傳統的“和合”之道。

以和為貴,是五千年中華文明的核心內涵。自古以來,中華兒女崇揚“和合之道”,華夏大地激蕩“和合之美”。

2019年10月16日,運動員在軍運村內的健身中心鍛煉。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即將於10月18日正式開幕,各代表團陸續入住軍運村。記者16日探訪了軍運村,村內醫療衛生服務中心、健身中心、商業服務街等一應俱全,為入住運動員提供全方位服務。各國運動員們利用正式比賽之前的時間加緊鍛煉,保持身體狀態。 新華社記者 萬象 攝

“一使勝千軍,兩出惠萬年”,兩千多年前,浩瀚的華夏文明曾由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傳遍世界,造福人類。中國兵家經典《孫子兵法》更將“止戰”作為開章要義,為世界軍事貢獻了博大精深的中國智慧。

武漢軍運會,勢必成為世界了解中國和平發展理念的又一扇窗口。

軍運會執委會新聞宣傳部負責人曹竹介紹,備受好評的會徽“和平友誼紐帶”採用彩帶造型,既象征中國“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願景,又形似武漢市長江、漢江兩江交匯的自然地貌。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表示,中國將以此為契機,為加強各國軍隊友好交流,促進國際軍體事業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貢獻。

從“一帶一路”倡議,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再到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的舉辦,彰顯著中國一以貫之的和平發展理念和勇於承擔國際責任的大國擔當。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前進征程上,我們要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繼續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在當今復雜多變的國際環境下,和平發展也是世界同聲相應、相向而行的力量。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在“創軍人榮耀,筑世界和平”口號的感召下,109個國家的近萬名軍人匯聚江城,將共同描繪軍運史、軍事史上絢麗的新篇章。

德國代表團派出約250名運動員參加本屆軍運會。團長克裡斯蒂安·呂茨肯多夫說,希望看到一屆偉大的軍人運動會,“世界軍運會對全球各個國家的軍人運動員都非常重要,舉辦軍運會本身就是在踐行國際軍體‘體育傳友誼’的理念”。

“武漢軍運會將成為中國向世界展現和平崛起,勇於在國際上承擔大國責任的重要舞台。”科伊塔如此評價。

體育鑄和平,賽場傳友誼。

承載著軍人榮耀與和平追求,武漢軍運會勢必在世界軍運史和軍事史上,在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進程中,留下濃墨重彩,奏響時代強音!

(責編:李雅文、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