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

他們是:和平榮耀!軍運會來了!

“人民日報體育”微信公眾號 孫龍飛 李思堯
2019年10月18日10:0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今天,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將在湖北武漢隆重開幕。

軍運會有哪些比賽項目?和其他運動會有什麼不同?我們能在本屆運動會上看到哪些熟悉的面孔?關於軍運會,你想知道的都在這篇裡了。

什麼是“世界軍人運動會”?

世界軍人運動會(英文:Military World Games)是一個綜合性的世界最高級別軍人運動會,被稱為“軍人的奧運會”,自1995年開始每4年舉行一次。

為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50周年和《聯合國憲章》的簽署,第一屆世界軍人運動會於1995年9月4日至16日在意大利首都羅馬舉行。

當時來自93個國家的4000多名軍人運動員參賽,這屆賽會被稱贊為“世界軍史上具有特殊意義的和平慶典”。

在此前的六屆軍運會上,我軍代表隊獲得金牌總數4次第二名、2次第三名的成績。

本屆軍運會定於2019年10月18日至27日舉行,賽期為10天。

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吉祥物“兵兵”,設計靈感來源於中國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長江流域的洄游魚種——中華鱘。

本屆軍運會的口號是“創軍人榮耀,筑世界和平”(Military Glory World Peace)。

軍運會有哪些項目?

世界軍人運動會由國際軍事體育理事會舉辦,與奧運會相比,除了設有田徑、游泳等常規的比賽項目外,還設置了一批具有濃郁軍事特色的比賽項目,如軍事五項、海軍五項、空軍五項、定向越野和跳傘。

軍事五項世界軍運會特定運動項目之一,是最貼近陸軍單兵訓練的高難險運動,也是檢閱一支軍隊精神風貌的平台。

包括300米(部分舉辦國為200米)步槍射擊、50米障礙游泳、手榴彈投准和投遠、500米障礙跑、男子8公裡(女子4公裡)越野跑等5個競賽項目。

成立於1980年的中國軍事五項隊,是被中央軍委授予了“英雄軍事五項隊”榮譽稱號的集體。先后有400多人次征戰國際軍體賽場,足跡踏遍20多個國家和地區,奪得100多個世界冠軍,在這項運動技術領域,創造了8個以中國軍人的姓名命名的名人技術經典。

1947年誕生於法國的軍事航空五項運動分為飛行比賽和運動比賽兩部分。其中,飛行比賽為低空三角導航,運動比賽包括射擊、障礙游泳、擊劍、籃球、障礙跑和定向越野6個項目。

雖然這些項目的基本訓練內容在我國飛行人才培養過程中都有所體現,但空軍五項運動在我國起步卻較晚。成立於2015年9月9日的空軍五項隊幾乎是在零基礎上建立起來的。

在2017年的巴西第13屆空軍五項國際邀請賽上,中國空軍五項隊取得了全部12個單項中的7枚金牌,還包攬了男、女全能冠軍。隊員們說,“我們有信心也有能力為祖國爭光。”

本屆軍運會共設27個大項、329個小項,其中包括25個比賽項目和網球、男子體操2個表演項目,羽毛球、乒乓球、男子體操、網球等4個項目首次進入世界軍人運動會。

本屆軍運會有哪些亮點?

109個國家9308名軍人報名參加——賽會規模為歷屆最大。

共設27個大項、329個小項——競賽項目為歷屆最多。

各國普遍派出強大參賽陣容——獲得過奧運會、世錦賽、世界杯比賽冠軍的運動員有67人,裡約奧運會前八名選手有118人,現代五項世界排名前十的有8人,5個軍事特色項目有43名上屆冠軍。

我軍組建了553人的史上最大規模體育代表團,27支參賽運動隊406名運動員已全面完成賽前各項准備,將投入除高爾夫球之外的24個大項比賽和2個表演項目。

這還是軍運會第一次在一個城市舉辦所有比賽項目。武漢集中新建和改造了27個競賽項目所需的全部比賽場地場館,這是歷屆軍運會都不曾有過的。

本屆軍運會,你將見到這些熟悉的面孔:

中國女排主力袁心玥--前不久,袁心玥和隊友共同捧得2019年女排世界杯。來自八一隊的她,已經投入到軍運會的女排比賽中。在10月16日進行的軍運會女排小組賽A組首輪比賽中,中國八一女排隊以3︰0戰勝美國隊。

倫敦奧運會冠軍李雪芮--2012年倫敦奧運會,李雪芮奪得羽毛球女子單打金牌。作為八一羽毛球隊運動員的她本次將參加羽毛球女單和混雙項目比賽。談及比賽目標,她說:“我的目標是冠軍,希望自己能夠以最好的表現為部隊和國家爭光。”

中國乒乓球隊主力樊振東--乒乓球在本屆軍運會上首次成為正式比賽項目,有男女單打、雙打,男團和混雙6個分項。剛剛奪得國際乒聯德國公開賽男單冠軍的樊振東將領銜八一乒乓球隊,沖擊“保5爭6”的目標。主要對手是韓國隊的鄭榮植、朝鮮隊的金宋依等。

中國游泳隊覃海洋--前6屆軍運會,中國八一游泳隊都有金牌入賬,最多的一屆金牌數達到11枚。主項為200米蛙泳的八一游泳隊運動員覃海洋這次除了參加3項蛙泳比賽外,還要沖擊200米和400混合泳。從第一屆軍運會起就帶隊參賽的八一游泳隊教練葉瑾說,這次參賽一定會“盡全力,揚軍威”。

這是東京奧運會的前哨戰?

跆拳道等一些比賽項目被世界單項體育協會列為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積分賽,為此吸引了一大批世界強手參賽。這些是在前幾屆世界軍人運動會未曾出現的新情況。圖為本屆軍運會跆拳道測試賽現場。

由於武漢地理位置比較接近日本東京,一些與東京時差比較大的歐美運動員,把來參加武漢軍運會當成是參加東京奧運會的熱身賽,提前適應東亞的氣候和環境。

這種現象在田徑和游泳的比賽項目中表現得尤為突出,將會使這兩個項目的爭奪更為激烈。

哪些中國軍人拼搏奧運賽場?

軍隊系統為中國體壇培養了大批優秀運動員,他們中的許多人還在奧運賽場上為祖國爭得了榮譽。

以2016年裡約熱內盧奧運會為例,中國代表團中就有多名軍人運動員,如袁心玥、李雪芮、林丹、張文秀等,他們參加了15個大項的比賽。

乒乓球:劉國梁--曾是八一隊的成員,在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上奪得乒乓球男單和男雙兩枚金牌,現任中國乒乓球協會主席。

羽毛球:林丹--曾是一名軍人,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和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他曾兩度摘得羽毛球男單金牌,成為首位在奧運會羽毛球男單項目中實現衛冕的運動員。

肖欽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奪得體操男子團體和男子鞍馬兩枚金牌。今年,他作為八一體操隊的領隊率隊出征軍運會,他說:“我們的信念就是打勝仗、拿冠軍!”

焦劉洋在2011年上海游泳世錦賽中獲得了女子200米蝶泳冠軍,又在同年的第五屆世界軍人運動會中獲得女子50米、200米蝶泳冠軍。雙線作戰卻依然能取得驕人戰績,焦劉洋體現了作為一名軍人鋼鐵般的意志。2012年,獲得倫敦奧運會女子200米蝶泳冠軍。

文秀來自八一田徑隊,參加過4屆奧運會和多屆世錦賽。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獲得女子鏈球銀牌,改寫了中國女子鏈球在奧運會上無獎牌的歷史。

(責編:馬翼、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