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

和平薪火 生生不息——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式側記

田豆豆 陳晨曦 范昊天 李龍伊
2019年10月19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和平薪火 生生不息

開幕式現場 華社記者 李 尕攝

白雲黃鶴之鄉,今夜星光絢爛﹔九省通衢之地,滿城軍歌嘹亮。

10月18日晚,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在武漢市隆重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宣布運動會開幕。

當晚,全球的目光聚集江城武漢,來自全世界的近萬名軍人在這裡集結。他們團聚在國際軍體理事會的會旗之下,所有的力量,在這一刻為和平而凝聚﹔所有的期盼,在這一刻因友誼而連接。

集結,共赴一場和平之約

奔騰的長江滾滾東流。長江左岸,位於武漢開發區的武漢體育中心,流光溢彩,氣氛熱烈。

體育場的一角,形似“武漢·中國光谷”標志性建筑的馬蹄蓮型火炬台熠熠生輝。火炬台下,1700多名軍人列隊齊整,蓄勢待發。“創軍人榮耀,筑世界和平!”威武雄渾的吶喊聲中,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式隆重舉行。

“五星紅旗,你是我的驕傲!五星紅旗,我為你自豪!”伴隨著《紅旗飄飄》的大合唱,一面巨幅五星紅旗令全場瞬間成為紅色的海洋。全場觀眾自發打起節拍,一起高聲歌唱。

光影變幻,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會徽——和平友誼紐帶鋪展在場地中央﹔旋律悠揚,一隻巨大的和平鴿展翅飛翔,最終定格成一幅美麗的景象,那是身著熒光服的志願者們排列成的美麗圖案。

歡快的樂曲聲中,來自世界109個國家的近萬名軍人運動員組成方陣,依次走進體育場。當中國代表團邁著齊整的步伐壓軸登場時,全場響起最熱烈的歡呼和掌聲。

“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勝利歌聲多麼響亮……”所有代表團列隊完畢,16名儀仗兵護送著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和國際軍體理事會會旗入場。在全場的注目中,五星紅旗和國際軍體理事會會旗冉冉升起,迎風飄揚。

傳承,泱泱華夏生生不息

英姿颯爽,中國軍人“止戈為武”、保家衛國的滿腔熱血,從未改變﹔

以和為貴,中華民族愛好和平、崇尚“和合”的文化傳統,流傳至今。

燈光隱去,全場進入一片蔚藍星河。屏幕上出現了一張張熱情洋溢的各國軍人笑臉,詮釋著“體育傳友誼”的國際軍體精神。開幕式文藝演出正式開始。

從混沌中蜿蜒而出,一條“母親河”穿越千年迷霧,流淌在場地中央。先民的第一堆薪火在河邊點燃,火帶來溫暖,火點燃希望。粗獷的舞蹈中,薪火漸漸播散開來。

戰爭,是人類長久的困擾。和平,是世界不變的期盼。

一群鎧甲武士揮舞著手中的盾牌,時而拼成“武”“止”“戈”,時而拼成“和合”二字,時而拼成太極圖。“大道之行,天下為公﹔和衷共濟,和而不同。”中國自古以來就崇尚“和合之道”,這是打開和平大門的鑰匙。

刀光劍影褪去,小橋流水、舞榭樓台、稻田燈市漸次呈現,一幅美麗畫卷徐徐展開。古聖先賢紛紛穿越而來,走入其中,匯聚成一幅真人版的《清明上河圖》。

此時,一條黃色的絲綢從天而至,緩緩劃過體育場的夜空。地上的“駝隊”倒映在這天上的“絲綢之路”,如夢如幻。幾位“飛天”仙女,手持彩練,上下翻飛,精彩的表演,令全場觀眾如痴如醉。

突然間,戰火打破了寧靜,山河破碎生靈涂炭。一曲《保衛黃河》在鋼琴家郎朗的指尖奏出激越的強音,奏響了中國人民與法西斯戰斗到底的正義樂章。歷史昭告世人,中華民族世代珍惜和平,中國軍人堅決維護和平。

追夢,路路相連美美與共

藍盔閃耀,金色的“UN”(聯合國)和橄欖枝組成巨大的圓環,緩緩轉動。舞台上意氣昂揚的藍盔陣列,代表著參加過聯合國維和行動的中國軍人。

這是一支威武之師,更是一支和平之師。如今,中國已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人數最多的國家。自1990年以來,中國軍隊已先后參加24項聯合國維和行動,累計派出維和軍事人員4萬多人次。

這支隊伍從八一南昌起義走來,從無數血與火的洗禮中走來,從不朽的功勛和不變的信仰中走來。維護正義,守護和平。歲月靜好,夢想美好,正是來自於他們的無私奉獻、無畏付出。

“我們一起奮進接力,讓我們一起播種希望、耕耘土地……”一曲優美童聲演唱著《新的天地》。

此刻,水清岸綠,煙波浩渺,這是人類共同的家園。伴隨著音樂的節拍,全場觀眾輕輕揮動熒光棒,整個體育場變幻成星光熠熠的銀河,格外美麗動人。這顆藍色星球上的人們,命運相連,心手相牽。

“一帶一路”,在新時代寫下新的傳奇。

“復興號”高鐵呼嘯而至,中歐班列鳴笛遠行,“和合”號巨輪乘風破浪,國產大飛機振翅翱翔……象征著不同膚色、不同國別、不同民族的人們從四面八方涌來。在五顏六色的光圈中,五洲人民同聲相應、相向而行。

“共享友誼,同筑和平”“共商、共建、共享、共贏”“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等中英文字樣閃動在場地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夢想種子,是中國與世界的交響協奏。這一刻,屬於中國,也屬於世界。

全場歡騰,本屆軍運會的火炬出現在體育場中。

躍動的火炬,由解放軍運動員王皓、金泳德、王堂林、焦劉洋、楊珺菁和武漢籍女足運動員王霜依次傳遞。王霜說:“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能在我的家鄉武漢舉辦,我感到非常自豪,非常驕傲!當我接過火炬的那一刻,聽到掌聲響起,我激動得無法言語。”

最后,火炬傳遞到中國籃球名將劉玉棟手中,各國文字書寫的“和平”在他面前鋪就了一條光明之路。他拾級而上,用手中的火炬點燃火炬塔下的水池……這一刻,水火交融,聖火熊熊﹔這一刻,夢想騰飛,榮光綻放﹔這一刻,共享友誼,同筑和平!

“捧著你,和平薪火傳遞,攜手同行四海皆是兄弟。迎著夢,我們充滿了勇氣,一起心手相連共同呼吸……”

這是熊熊燃燒的文明之火、和平之火、希望之火。

與夢同行,共創未來。

(責編:馬翼、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