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

軍運會上獨具特色的比賽項目

袁虹衡 吳東 李遠飛
2019年10月19日09:1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軍運會上獨具特色的比賽項目

軍事五項、空軍五項和海軍五項是軍運會上獨具特色的軍事體育競技項目。本屆武漢軍運會,中國選手將首次參加空軍五項和海軍五項的競逐。

軍事五項

軍事五項又稱陸軍五項,是最驚險、最艱苦、最具挑戰性的軍事體育競技項目。這個項目由法國軍官亨利·戴布魯斯在1946年提議創立,比賽包括射擊、障礙跑、障礙游泳、投彈和越野跑。

軍事五項集中體現了陸軍單兵實戰訓練的基礎要素,是對軍人素質和意志的極限挑戰。世界軍事五項錦標賽是國際軍體理事會舉辦屆次最多的賽事,1950年以來僅有4年因各種因素未能舉辦,已成為和平年代展示各國軍人素質和軍隊戰斗力的重要舞台。

我國八一軍事五項隊在世錦賽上戰績輝煌,男隊、女隊先后勇奪“十八連冠”,成為全軍在世界性軍事比武競賽中奪金牌最多、破紀錄最多、出功臣最多的建制基層單位,被中央軍委授予“英雄軍事五項隊”榮譽稱號。

空軍五項

空軍五項1947年誕生於法國,分為飛行比賽和運動比賽兩部分。飛行比賽指低空三角導航﹔運動比賽包括射擊、游泳、擊劍、籃球、障礙跑和定向越野6項,選取其中五項最佳成績作為評定標准。空軍五項是空軍的有效訓練方法,對於培養、檢驗飛行人員的智能和體能具有現實意義。

本屆武漢軍運會的空軍五項比賽,共有中國、挪威、巴西、厄瓜多爾、西班牙、丹麥、捷克、芬蘭、立陶宛和瑞典10個國家的選手參賽,其中,我國是首次參賽。這個項目的男子個人總分世界紀錄為5094分,由巴西選手愛德華多·烏齊格創造,巴西隊也以14684分保持著該項目的男子團體總分世界紀錄。女子個人總分世界紀錄由挪威選手雷納特·勞根·埃文森於2015年創造,挪威隊也在當年以9380分書寫女子團體總分世界紀錄。

武漢軍運會的空軍五項比賽時間為10月19日至24日。

海軍五項

海軍五項是國際軍體理事會繼軍事五項、空軍五項后,創立的第三個全能型軍事特色體育競技項目,由障礙跑、救生游泳、實用游泳、航海技術以及包括越野、射擊、劃船、投彈在內的水陸兩棲越野比賽組成。

海軍五項源於1949年意大利為建立海軍軍官體能適應性標准而引入的一個訓練方案。1954年在意大利利沃諾舉行的世界軍事錦標賽上,海軍五項正式成為比賽項目。1994年,世界軍事錦標賽增設海軍五項女子組比賽。自1995年首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在意大利舉辦以來,海軍五項也成為軍運會的一大特色項目。

軍運會海軍五項比賽每支參賽隊由5名男運動員和3名女運動員組成,完成每個比賽項目的用時決定運動員得分,每位運動員五項成績之和為個人總分,得分高者名次列前。每個代表隊成績最好的4名男運動員總分相加為男子團體成績,成績最好的兩名女運動員總分相加為女子團體成績。

海軍五項比賽率先開賽的是障礙跑,在S形賽道上進行。男子組賽道長305米,需通過10個障礙﹔女子組賽道長280米,需通過9個障礙。救生游泳項目在泳池內進行,水中會放置一個塑料假人,作為選手的模擬救助對象。航海技術比賽則要求運動員完成攀爬桅杆、拖拽纜繩、劃船等動作。實用游泳比賽要求運動員完成攜帶槍支穿過水中障礙網、障礙桶以及水下作業等動作,最后向終點沖刺。海軍五項的最后一個比賽項目是兩棲越野,要求運動員在至少700米越野跑后,依次完成俯臥射擊、劃橡皮筏通過水道、投擲手榴彈三項,然后沖刺通過終點。武漢軍運會上,中國第一次派隊參加海軍五項比賽,將和巴西、丹麥、厄瓜多爾、芬蘭、德國、波蘭、俄羅斯、西班牙和瑞典等國的選手同場競技。本報武漢電

(責編:馬翼、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