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

武漢軍運會創造多項第一

王東
2019年10月19日15:1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萬眾期待的第七屆軍運會在武漢開幕了。這是中國首次承辦國際軍體綜合性運動會,也是中國2019年承辦的最重要的國際體育賽事之一。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辦好軍運會,將向世界展示中國軍人風採、當代中國形象。

兌現諾言,呈現優勢

“精彩紛呈,非凡卓越,成果輝煌”,這是武漢市在申辦第七屆軍運會之初向世界作出的庄嚴承諾。如今,第七屆軍運會的大幕隆重拉開,我們發現,各項承諾正在一點一滴地變成現實。

相比往屆,武漢軍運會創造了多個“第一”:武漢軍運會的競賽項目設置,為歷屆最多——往屆軍運會競賽項目設置,最多為24項,而武漢軍運會設置競賽項目為27項﹔109個國家和地區的近萬名現役軍人同台競技,是軍運會歷史上規模最大、參賽人員最多的一次﹔武漢軍運會也是軍運會歷史上第一次在一個城市舉辦所有比賽項目。

此外,武漢軍運會還是軍運會歷史上第一次集中新建運動員村,軍運村總佔地面積848.7畝,總建筑面積55.8萬平方米,可入住1萬余名參賽運動員和官員。

經過兩年多的建設,35處軍運會場館設施項目已全部如期完成新建、維修和改造任務,至比賽開賽前幾個月,場館保障工作已准備就緒,並進行了多場測試賽,各項數據全部達到設計標准。

作為一屆國際體育賽事,志願者數量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標,武漢軍運會2019年3月啟動招募城市志願者,當天就有超過1萬人報名,至開幕前,武漢共招募3萬名賽會志願者。

全世界必將通過軍運會重新認識武漢。

不斷增加的“國際范”和“朋友圈”

武漢市政府副秘書長陳明權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曾表示,近年來武漢對外交往成果豐碩,國際“朋友圈”不斷擴大,該市將以舉辦軍運會為契機,向全球推介武漢,持續拓展城市對外影響力。

在過去幾年的時間裡,為迎接軍運會召開,武漢通過實施“八大優化行動”,持續推進城市國際化進程。其中,包括對機場、車站、城市主干道、軌道交通、旅游景點等公共場所多語路名牌和導示牌進行整改規范和查漏補新﹔開通涉外信息微信公眾號,推出城市綜合服務類英文APP﹔全市公交系統司乘人員和出租車司機開展文明服務教育、外事禮儀和基礎外語培訓等。

陳明權介紹,近年來,隨著一批外國政要相繼訪問武漢、國際性活動高頻舉辦、國際服務體系持續完善,武漢國際化水平穩步提升,“國際范”越來越濃。

伴隨國際吸引力不斷提升,武漢也成為中西部外來投資密集區和重要的對外開放高地。武漢年度實際利用外資額先后跨越80億美元、90億美元、100億美元台階,位居全國副省級城市前列。目前,武漢市累計設立外商投資企業突破7200家,在漢世界500強企業達294家,今年有望突破300家。

全城涌動體育潮

12年前的2007年10月,第六屆全國城市運動會在武漢開幕。這也是當時武漢承辦的最高規格綜合性運動會。從城運會起步,武漢舉辦大賽的腳步一發不可收,每年都要申辦和承辦15次以上全球性、洲際性、全國性體育比賽:除了承辦湯尤杯、全國智力運動會、籃球世界杯、亞洲羽毛球錦標賽等大賽,號稱武漢“五馬”的“漢馬”武漢馬拉鬆、“水馬”武漢水上馬拉鬆、“賽馬”武漢國際賽馬節、“天馬”世界飛行者大會、“鐵馬”中國汽摩運動大會,更讓武漢體育賽事近年來漸成品牌。

2013年武漢首次舉辦網球公開賽,6年來,參賽的國際球員、星光指數每年都在突破新高。前世界第一、7次大滿貫冠軍大威廉姆斯說:“對我來說,武網永遠都是特殊的一站賽事,武漢已經成為每個球員都想要來的地方。”

2019年9月21日,世界橋牌聯合會主席加納裡戈·羅納在武漢宣布,從今以后,世界橋牌團體錦標賽中的混合團體賽將正式命名為“武漢杯”。在各項體育世界頂級賽事中,以武漢這座城市命名,這是第一次。

武漢市體育局局長王沈順說:“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在武漢召開,武漢作為一座‘運動之城’正在迅速崛起。”王沈順說,以籌辦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為契機,武漢市通過辦品牌賽事、增體育設施、強運動服務,正不斷推廣全民健身、培育體育產業、夯實群眾基礎、發掘體育人才。

(責編:馬翼、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