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

水上救生 別開生面

李遠飛 袁虹衡 吳東
2019年10月21日08:2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水上救生 別開生面

  昨天,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水上救生項目展開首個比賽日的較量,武漢五環體育中心體育館內的水上救生比賽可謂別開生面。

  水上救生運動員在完成比賽的過程中,需要用到一些特殊的裝備。以200米超級救生為例,運動員入水經過一次轉身完成75米游泳后,要下沉到池底去撈起一個假人,然后一手拖帶假人,一手劃水再完成25米的游泳,在起點拋下剛才撈起的那個假人,然后從出發台旁邊拿起腳蹼和一個長條形浮漂,將浮漂一端的繩圈斜跨在身上,再在水中穿上腳蹼,拖帶浮漂完成50米游泳后,在泳池的另一端接過助手把扶在水中的另一個假人,在水中將長條形浮漂彎成環狀套在假人雙臂腋下,再拖帶假人完成最后50米的游泳,以用時少者為先。

  運動員要在泳池中完成這一切,缺不了相關的輔助人員。除了游泳比賽中也需要的出發和轉身裁判員外,泳池25米處要安排布設假人的潛水員,泳池起點一側要安排打撈假人的工作人員,每位進場比賽的隊員還要搭配“助手”,以便在泳池另一側協助把扶假人。

  比賽間歇穿戴潛水服和氧氣瓶等全套深潛裝備的龔劍說,他在比賽中的崗位是器材助理,“在泳池25米的位置有一個標准線,我們以標准線作為參照,將假人身上的白線與標准線齊平。假人要擺在每一條泳道下面藍色線的正中央,臉部朝上,頭朝向頒獎台。”

  “這項比賽的設置還是為了盡可能貼近現實中的救援。”場館綜合事務主管劉峰說,“有沉在水底的,也有被困在水域當中的,模擬的情況不一樣。”據了解,假人都是空心的,沉在水底的裝滿水,而在泳池一端由助手把扶的裝了一半水。“沉在水底假人的重量,對運動員的影響其實主要是拖帶上浮的那一下。然后運動員在拖動它的時候,更多的是阻力。”龔劍說,“運動員們的動作和實際救生是一樣的,都是要讓假人的面部保持朝上。”

  本報記者 李遠飛 袁虹衡 吳東

  (本報武漢電)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