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

八一水上救生隊五金閃耀

馬  晶
2019年10月21日08:4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五金閃耀

  對於八一水上救生隊來說,今天是收獲的一天。

  從預賽到決賽,八一水上救生隊連續刷新賽會紀錄。在上午進行的預賽中,他們就打破了4項賽會紀錄。在晚上的決賽中,我軍運動員更是拿到了全部6個項目中的5枚金牌,同時打破了5項賽會紀錄和1項世界紀錄。吳惠敏奪得女子50米假人救生金牌,為八一水上救生隊拿到首金,她的隊友包雪怡拿到銀牌。隨后,牛鈺捷和戴曉蝶分獲男、女200米超級救生金牌。此外,八一水上救生隊還囊括了水上救生男、女4×50米障礙游泳接力的金牌。

  作為軍運會上的軍事特色項目,水上救生的比賽要求運動員在水中完成規定動作、越過規定障礙,並對目標對象實施救助。與其它游泳項目相比,水上救生項目對運動員的體能要求更高,因此各國軍人都將其作為軍事體育訓練中的重要課目。

  2000年,八一水上救生隊正式成立。盡管從世界范圍看,我軍水上救生項目起步較晚,不過通過近年來的努力,八一水上救生隊的成績突飛猛進,在國際大賽上屢創佳績。第48屆世界軍人救生錦標賽,八一水上救生隊取得了6金10銀2銅的優異成績。

  水上救生的比賽不僅要求運動員的游泳技術過硬,還對爆發力有著極高的要求,特別是在假人救生項目中,運動員需要下潛至池底,用手臂拖帶假人頸部或腋下至安全水域。在今天進行的比賽中,很多運動員都有兼項任務,這就對他們的體能提出了極高的要求。為了備戰武漢軍運會,八一水上救生隊的隊員們每天都要游近2萬米,還要進行各種專項訓練,正是這種高強度的訓練,才幫助他們取得了今天這樣出色的成績。

  我軍小將牛鈺捷是第一次參加軍運會,在自己的主項男子50米假人救生項目中,面對實力強勁的波蘭和巴西選手,他僅僅獲得了第5名。經過短暫的休息,牛鈺捷又接著出戰男子200米超級救生的比賽。這一次,他的對手實力更加強大。不過在最后50米,牛鈺捷突然加速,最終率先碰壁,拿到了這枚來之不易的金牌。賽后,牛鈺捷坦言,在最后10米的時候,他已經拼到了大腿僵硬。

  獲得女子200米超級救生冠軍的是21歲小將戴曉蝶。在八一水上救生隊裡,身材瘦弱的戴曉蝶格外顯眼。回顧比賽,戴曉蝶認為自己主要是贏在細節上。無論是到邊的轉身還是拖帶假人的節奏,她今天都處理得很好。戴曉蝶還透露,在平時的訓練中,教練團隊也會根據她的身體條件進行針對性的訓練,因為有了在平時訓練中對技術細節的追求,才有了今天在比賽中出色的發揮。

  在接下來的三天裡,武漢軍運會水上救生還將產生12枚金牌,期待八一水上救生隊的運動員們能夠在家門口拿下更多的金牌。

  (本報武漢10月20日電)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