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專家雲集運動處方國際論壇共話體醫融合

2019年10月22日17:0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專家雲集運動處方國際論壇共話體醫融合

人民網北京10月22日電 10月18日,2019運動處方國際論壇在廈門集美大學召開。本次論壇由中國體育科學學會、集美大學主辦,是我國首次舉辦的國際運動處方學術研討與交流活動。共有美國、英國、德國、芬蘭、澳大利亞、丹麥、日本、中國等8個國家的專家學者,國家體育總局科研所、廈門大學、上海大學、北京體育大學、上海體育學院等111所高校、科研院所和企業等單位的200余名代表參會。

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副所長、中國體育科學學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馮連世,在論壇開幕式講話時介紹,在國家體育總局的大力支持下,中國體育科學學會於2016年3月開啟了中國運動處方庫艱苦卓絕的建設之路。學會整合體育與醫療領域的優質資源,經過三年的深入研究和有益探索,建立了運動處方理論體系、運動處方制定與實施規范、完成了運動處方應用體系一期工程、運動處方師培訓認証系統、運動處方應用平台系統建設﹔創編運動處方師培訓大綱、教材、課程、考核標准及認証辦法,培訓了近2000名具有專業技術水平和能力的運動處方師。未來,中國體育科學學會將在建立運動處方專家庫、建立運動處方師培訓基地、運動處方進課堂、建立運動處方應用中心、開設運動處方門診、實現運動處方師國家職業資格認証等方面下大工夫、花大力氣,進一步推動運動處方推廣與應用的發展。

集美大學副校長曹敏杰教授在致歡迎辭時表示,集美大學有著重視體育教育的優良傳統,陳嘉庚先生在創校之初就提出“恢復國民健康為振興教育之先決條件”,為學校體育教育奠定了發展基礎。運動與健康已成為體育學科發展的新方向,在集美大學建校101周年華誕之際,運動處方國際論壇的召開為集美大學校慶增加了學術厚度。

圍繞“運動處方:體醫結合的典范”的論壇主題,美國專家Walter Thompson對慢性疾病人群運動處方進行概述,日本專家佐藤祐造對體育鍛煉對預防和治療2型糖尿病的影響與效果進行了交流,英國專家Helen Dawes闡述了神經退行性疾病運動處方,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張漓教授分享了減脂運動處方技術,德國專家Moritz Schumann提出了整合有氧與力量對癌症患者治療的方法,澳大利亞專家Kade Davison介紹了澳大利亞運動處方師培訓認証情況,北京體育大學任弘教授提出了青少年運動處方研制方法,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主任醫師李光熙介紹了中醫傳統功法在現代康復處方中的應用。論壇在精彩報告和積極互動中碰撞出思辨火花,交匯了學術信息。

在20日舉行的“運動處方的應用和推廣”研討會上,與會專家和學者就如何借鑒國外運動處方,結合中國實際,對運動處方在我國的應用和推廣方法與途徑,形成五點共識。第一,將科學健身融入慢性疾病的預防和治療方案,把運動處方作為治療慢性疾病的“一線用藥”。第二,建立醫療與體育流轉機制。臨床醫生與運動處方師密切配合,完成慢性病患者個性化運動處方的開具與實施。 第三,建立運動處方實施方法庫,將經中國體育科學學會甄別認定的運動處方方法入庫並向大眾開放。第四,加入國際運動處方的科學共同體,參與國際運動處方指南,為世界運動處方貢獻中國方案和智慧。第五,運動處方制定實施過程中,行為改變技術是一個重點和難點,幫助個人設定目標、激發動機、克服障礙、實現目標是運動處方區別於普通體育活動的顯著標志。

本次論壇作為我國運動處方發展的一個重要標志,將為進一步完善中國運動處方的培訓和實踐應用、推進國際體醫融合的學術交流和高層次人才培養工作、促進運動在競技健康健身領域的實踐方面產生重要而深遠的影響。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