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多支“國字號”隊伍參觀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肖亞卓、牛夢彤
2019年10月22日08:4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多支“國字號”隊伍參觀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記者肖亞卓、牛夢彤)當看到展板上出現中國第一位打破世界紀錄的運動員——陳鏡開時,國家舉重隊女隊主教練張國政駐足了很久。

  “舉重老前輩陳鏡開是中國第一個打破世界紀錄的運動員,作為舉重人,我真的很感慨,也很受鼓舞。這更加激勵我們要把前輩們頑強拼搏、努力奮斗的精神傳承下去。”張國政說。

  21日,在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苟仲文的帶領下,中國國家舉重隊、乒乓球隊、羽毛球隊以及體操隊等多支“國字號”隊伍約230名運動員、教練員以及工作人員來到北京展覽館,參觀正在展出的“偉大歷程 輝煌成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本次展覽以編年體形式,力求給參觀者營造出“時光穿梭”的觀展體驗。整個展區分為序廳、屹立東方、改革開放、走向復興、人間正道五個部分。

  “看到那麼多偉大的‘第一次’,還有一面面的英雄模范牆,對我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精神激勵。各行各業的奮斗者共同創造了新中國70年來的偉大成就,我也深刻感受到我們每一個人、每一支隊伍都是‘中國夢’的一部分。對於我來說,目前最重要的就是帶領隊伍努力備戰,在明年的東京奧運會上取得理想的成績。”張國政說。

  本次展覽有不少與體育相關的內容,除了有多幅展板展示了新中國體育史上的諸多“第一次”外,還有一座獎杯格外引人注目,它是第三屆世界杯女子排球賽中國女排獲得的冠軍紀念杯,而中國女排五連冠的輝煌歷史也專門安排了一個小的展區進行展示。

  “整個展覽看完印象挺深刻的,從1949年到2019年,感覺偉大祖國發展太快了,真是日新月異。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國女排奪得五連冠的輝煌歷史,希望自己也能向她們學習,將女排精神運用到日常訓練中,備戰好明年的東京奧運會。”中國體操隊隊員劉婷婷說。

  在剛剛結束的斯圖加特體操世錦賽上,劉婷婷在平衡木項目中獲得一枚銀牌,但是在團體決賽中出現較為嚴重的失誤,中國女隊也最終排名第四無緣領獎台。談及東京奧運會的目標,劉婷婷堅定地說:“我們女團要站上領獎台!”

  2008年北京奧運會已成為國人難以忘懷的集體記憶,本次成就展也展出了許多與北京奧運相關的內容,包括吉祥物“福娃”、“祥雲”火炬以及當時中國代表團的領獎服等。運動員們路過這一展區時,步伐明顯放慢了許多。

  “整個展覽印象比較深刻的還是北京奧運會,雖然當時自己沒有參加,但是也有去現場觀賽,看到師姐們奪冠,非常開心。”國乒隊員丁寧說,“通過這次參觀,我更加堅定自己的信念。在接下來的備戰中,對自己要求更加嚴格,也希望在明年的東京奧運會上為祖國爭光。”

  據國家體育總局工作人員介紹,這是總局第一次集體組織“國字號”隊伍參觀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接下來還會陸續組織其他隊伍前來參觀。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