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王霞光

2019中國—東盟山地馬拉鬆賽(馬山站)起跑

2019年10月22日13:5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2日電(記者王霞光)中國山地馬拉鬆系列賽2019中國—東盟山地馬拉鬆賽,廣西第十四屆運動會火炬傳遞活動暨“奔跑吧廣西”生態馬拉鬆系列賽(馬山站)於10月21日在風景秀麗的廣西馬山三甲攀岩小鎮舉行。

本次賽事由中國登山協會、廣西壯族自治區體育局、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南寧市人民政府、廣西廣播電視台主辦﹔南寧市體育局、南寧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中共馬山縣委員會、馬山縣人民政府、廣西社會體育運動發展中心、廣西廣播電視台新聞頻道承辦﹔馬山縣委宣傳部、馬山縣文化廣電體育和旅游局、廣西華奧體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協辦﹔中國-東盟山地馬拉鬆賽由北京國奧中健體育發展有限公司獨家運營﹔中國山地馬拉鬆系列賽事由北京南天星體育產業發展有限公司獨家運營。

南寧市委常委、副市長何穎,南寧市政協副主席、馬山縣委書記唐咸興,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新項目部部長李文茂,南寧市體育局局長楊雪敏,馬山縣人民政府縣長張自英,廣西壯族自治區體育局青少年體育處處長陳以平,馬山縣人大常委會主任謝顯術,廣西田徑運動發展中心主任黎勝,廣西廣播電視台新聞頻道副總監樊志強,廣西華奧體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周康出席賽事開幕式。

本次賽事設山地馬拉鬆42KM個人賽、山地馬拉鬆21KM個人賽和9KM群眾健身賽三大競技項目,吸引了來自意大利、埃塞俄比亞、印度等11個國家和地區的近千名運動員同台競技。其中不乏國內山地越野跑領域內赫赫有名的高手。最終,經過激烈的角逐,來自貴州的管油勝以3小時09分18秒的成績獲得山地馬拉鬆42KM個人賽男子組的冠軍,楊花以3小時50分35秒的成績獲得山地馬拉鬆42KM個人賽女子組的冠軍。山地馬拉鬆21KM個人賽男子組冠軍由來自貴州的施愛愛獲得,成績為1小時44分14秒﹔21KM個人賽女子組冠軍是來自廣東的羅旭獲得,成績為2小時13分59秒。

美景、美食還有民族風情

中國山地馬拉鬆系列賽 中國—東盟山地馬拉鬆賽(馬山站)賽道打造了“生態美、民俗美、美食美、人文美”的“中國山馬賽最美賽道”。2019年,連續舉辦了4屆的山馬賽事不斷升華最美賽道,將起終點設在中國首個攀岩特色體育小鎮—馬山古零攀岩特色小鎮核心區域三甲鄉村旅游區,融合專業賽事服務、沿途如畫的青山綠水、少數民族風物人情——壯族會鼓、壯族三聲部民歌、壯族扁擔舞,以及地域特色的馬山黑山羊湯,讓馬山山馬賽道更具有別樣的風情,通過賽事向運動員講述馬山的故事。

五星級戶外基地魅力無限

中國—東盟山地馬拉鬆賽事開創馬山體育扶貧新局面,近年來,馬山乘著“全民健身”東風,大力開展攀岩、自行車、山地馬拉鬆等一系列運動賽事,極大推動了馬山縣域體育產業發展,取得了“節賽搭台、經濟唱戲、脫貧有希望、發展有奔頭”的多贏成果。2017年中國首個攀岩特色體育小鎮落戶馬山以來,已先后開發了22面岩壁、553條攀岩線路、6條登山棧道、9個攀岩平台,更有飛拉達、溜索、泛舟、騎行、登山等戶外運動體驗項目,讓廣大戶外運動愛好者和大眾游客盡情享受山地戶外運動的樂趣。2018年,馬山古零攀岩特色體育小鎮被列為廣西體育產業示范基地、廣西山地戶外運動五星級營地等稱號,馬山縣被自治區體育局評為第一批廣西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示范縣。完善的旅游民宿、露營大草坪、旅游廁所、汽車營地等系列設施,游玩體驗不斷多元化,廣西馬山正成為戶外運動生態旅游目的地。

體育旅游助力馬山脫貧攻堅

最美山馬賽道、五星級戶外營地等一系列的成就離不開馬山探索出“體育+文旅+扶貧+縣域發展”的馬山模式。

作為國家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馬山曾因為石山地形和基礎薄弱等因素導致貧困。如今,馬山縣依托生態資源優勢,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思路,做好山水文章,發展生態、旅游、農業、文化、體育等產業,以“體育”為杠杆,撬動產業融合大“蛋糕”。馬山縣通過舉辦、承辦“環廣西”、“山馬賽”、攀岩賽和文化旅游美食節等一系列賽事節會,打造形成了“體育+文旅+扶貧+縣域發展”馬山模式,將體育賽事的“動”有效將文化旅游的“魂”和休閑農業的“靜”結合起來,全縣形成了農文體旅共興、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的良好局面,“體育+”模式成為馬山縣推動綠色可持續發展的生動實踐。通過“體育+”模式的輻射作用,馬山縣城鄉變得越來越美,各項基礎設施日益完善,吸引大批游客和體育愛好者前來觀光旅游和運動體驗,年接待游客人數從2015年的187.9萬人次增加到2018年的502萬人次,年均增長55.84%﹔旅游總消費從2015年的13.3億元增加到2018年的34.05億元,年均增長52%。馬山縣不僅成功創建了全國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示范縣和廣西特色旅游名縣,而且在全國的知名度越來越高,招商引資、脫貧攻堅和縣域經濟都取得顯著成效,被評為2017年度廣西科學發展進步縣。同時,“體育+”模式還直接助力全縣脫貧攻堅,打造了體育扶貧新品牌。2016年以來通過舉辦“扶貧公益在奔跑”、“為愛攀登”、“共筑夢想·愛在馬山”扶貧公益晚會等活動,全縣先后募集到愛心款7200多萬元投入脫貧攻堅,體育扶貧、文旅扶貧帶動全縣貧困人口脫貧率達到20%以上,賽事沿線的羊山、安善、喬老等貧困村提前實現整村脫貧,到2018年底,馬山縣貧困人口從9.44萬人下降到2.76萬人,貧困發生率下降到5.91%。

馬山模式正在開啟新啟航,愈發成熟和成型的馬山模式,踐行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成為了拉動縣域經濟發展的新引擎和精准扶貧的創新亮點。借助2019年馬山縣“三賽一節一活動”順利圓滿落幕的東風,馬山縣干部將繼續凝心聚力投入脫貧攻堅百日行動,奮力沖剌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力爭2019年實現全縣脫貧摘帽,全縣貧困發生率降至1.8%以下,確保2020年實現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與全國共同步入小康社會。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