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

軍運會柔道項目落幕 中國隊剛柔並濟寫傳奇

記者 賴瑜鴻
2019年10月23日14:4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3比0!中國柔道隊再添一金!

今天下午,武漢理工大學體育館座無虛席,伴隨著現場觀眾此起彼伏的加油助威聲,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柔道女子團體決賽激戰正酣。代表中國隊出戰的蘭玉、黃麗茹和唐婧干淨利落地連贏3局,擊敗法國隊奪得冠軍。

今天,軍運會柔道項目正式結束。對於八一柔道隊來說,本屆軍運會無疑是收獲頗豐的一屆。個人賽階段,八一柔道隊隊員展示出了過硬的實力和頑強的意志品質,給現場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作為國際軍體理事會開展較早的項目之一,國際軍體1966年就舉行了首屆世界軍人柔道錦標賽,此后,柔道成為軍運會的固定項目。本屆軍運會柔道比賽,更是集結了俄羅斯、巴西、法國、波蘭、意大利等強隊,可謂高手雲集、群英薈萃,八一柔道隊想突出重圍,面臨很大的挑戰。

盡管八一柔道隊建隊時間不長,參加世界大賽的經驗也不足,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全隊提前400多天備戰本屆軍運會。參賽隊員們全力投入高強度訓練,認真鑽研戰術動作,不斷錘煉軍人血性,最終在本屆軍運會共取得了5金2銀2銅的歷史最佳成績。

柔道是一種對抗性很強的競技運動。為了提升戰術訓練水平,八一柔道隊隊員們在做好身體訓練、技術訓練和心理訓練的基礎上,反復研究對手和准備合理有效的比賽策略,這也為他們最終取得勝利奠定了基礎。

當然,柔道比賽戰術運用與運動員的意志品質也有密切聯系,兩名運動員在比賽中不分上下、體能瀕臨極點時,一方的咬牙拼搏就可能贏來勝利,競技體育的魅力往往就在剎那間。女隊員蘭玉在四分之一決賽中面對上一屆的冠軍俄羅斯選手,比賽打得非常膠著,加時賽8分鐘后,兩人體力消耗很大,大口大口地喘著粗氣,誰也不服輸。憑借最后一刻的全力一攻,蘭玉艱難地擊敗昔日的冠軍,獲得勝利。

“我們的隊員很頑強,每一場比賽都打出了軍人敢打敢拼的戰斗作風,這也是我們贏得比賽的關鍵。”女子團體決賽后,主教練呂苗苗說。軍運會結束后她們將總結好此次參賽的經驗繼續刻苦訓練,未來繼續為八一軍旗而戰、為榮譽而戰。

(本報武漢10月22日電)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