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恆大主場0比1不敵浦和 未能創造翻盤奇跡

張喆
2019年10月24日08:2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恆大未能創造翻盤奇跡

昨晚,浦和紅鑽憑借陣中頭號射手、34歲老將興梠慎三的一記頭球,以1比0擊敗了廣州恆大,從而以兩回合總計3比0淘汰恆大晉級本屆亞冠決賽。在亞冠被淘汰之后,廣州恆大目前隻能把本賽季的目標定為爭取在中超剩下4輪完成奪冠。

浦和備戰之細致令人驚嘆

浦和紅鑽和廣州恆大都曾先后兩次獲得亞冠冠軍,但浦和昨晚在天體淘汰恆大后,他們已成為亞冠歷史上首支第三次殺入亞冠決賽的球隊。他們決賽的對手將是沙特的利雅得新月。

為什麼作為一支在本賽季J聯賽還未脫離降級危險的“保級球隊”,浦和紅鑽能在恆大的主場取得勝利?對於這個疑問,當選該場MVP射手的興梠慎三做出了一個“驚人”的回答:“此前,恆大贏了鹿島鹿角晉級半決賽,他們的主帥在賽后表示能贏下鹿島就代表著他們很可能獲得本屆亞冠冠軍。如果你問我們擊敗恆大的決心來自哪裡,或許就是來自這條新聞。”有中國媒體立即質疑了這條新聞,卡納瓦羅賽后發布會回應:“我絕對不可能說出這樣的話,我不知道這條新聞是哪裡來的。”

事實上,浦和能在天河擊敗恆大,更主要是來自他們對恆大用人和戰術細致入微的研究。浦和主帥大槻毅賽后總結:“這場比賽我們的准備很充分,我們甚至連恆大的首發陣容都預測對了。”

有中國媒體同樣對此提出質疑,因為卡納瓦羅這場比賽用鐘義浩首次打左邊后衛,賽前沒有任何一個中國記者能預料到。對此,大槻毅的回答也令人“震驚”:“我們之前已知道高准翼在聯賽中受傷,他肯定不能打左邊后衛的位置。恆大賽前在裡水基地的訓練,開放了前15分鐘,我們的團隊當時觀察到25號(鄧涵文)這個主要替補球員在跑圈時沒有穿釘鞋,所以判斷他可能不能踢。通過對恆大陣容的排除法,我們認為33號(鐘義浩)可能要頂替這個位置。”如此精細的情報偵察和研判,一如日本人今年風靡全球的《羅斯托夫14秒》的反思一樣,或許這才是日本足球目前領先亞洲的秘訣。

卡帥:日本足球不僅技術好

對於被淘汰的結果,卡納瓦羅認為可以接受,他說:“今年亞冠整個征程我們一直很困難,有幾個原因:首先是有幾個核心球員受傷缺席,很多位置也缺少能給球隊帶來致命一擊的球員。但即使困難,在小組賽最后一場對韓國球隊、兩場和山東的比賽、客場對鹿島的比賽,也包括今晚的這場比賽,我們都展現出了很好的競技精神。在我看來,今年並非具有明顯優勢去爭奪亞冠冠軍,能打到這個結果,我個人是滿意的。”

從小組賽至今,浦和紅鑽一路淘汰國安、上港、恆大三強,到底中超球隊和浦和有何差距?對此卡帥表示:“中日足球差距不斷拉大是大家都了解的。日本足協用20年時間在青訓等方面加大投入。更重要的是,之前我們對日本足球的看法只是他們的球員個人技術好,但近幾年,我們發現中超球隊在身體對抗上與日本球隊相比也不佔優勢了。今天的比賽我們在對抗中就不如浦和,尤其在人球結合的對抗上。日本球員對踢球的專注程度也是中國球員急需學習的。之前,恆大一直對日本球隊取得領先,因為那時我們有最強的國內適齡球員,外援也是亞洲一流。但現在,我們以往對日本球隊各種優勢都沒有了,大家可以看到,浦和今天還有3個U23球員上場。”

有戰斗精神,但還欠點功力

卡納瓦羅賽前強調在0比2的不利局面下想翻盤,最重要是要有必勝的信念。事實証明,恆大球員昨晚的斗志和欲望都沒有問題。最明顯就是艾克森,上半場不到20分鐘就在爭頂中被撞破了頭皮,不惜帶傷浴血奮戰。塔利斯卡也一改傷愈以來的低迷狀態,全場跑動相當積極。

在戰術方面,對比首回合客場輸球一戰,卡納瓦羅昨晚排出了一個攻守平衡、穩中強攻的4231陣型。明顯變招有三處:一是使用了鐘義浩打左邊后衛,進攻的時候壓上助攻變為343,對抗鉗制浦和由長澤和輝主導的右路﹔二是保利尼奧和鄭智兩個經驗豐富的中外核心聯袂雙后腰,他們和前腰塔利斯卡互為呼應,牢牢控制中場﹔三是楊立瑜、韋世豪兩個上輪聯賽遭處罰停賽的國腳復出,組成兩個邊路主要火力點。

應該說,卡納瓦羅已經把手上最好的牌都打了出來,以最強的搏殺姿態迎敵。從比賽的實際效果來看,上半場韋世豪和楊立瑜兩邊路的突破和傳中都十分犀利,塔利斯卡頭頂腳踢多次獲得破門機會,其中一次大禁區前沿的遠射更是被門框擋駕。但足球場上運氣只是一個偶然因素,恆大亞冠半決賽的失利,清晰反映出本賽季恆大整體上限並不高的客觀現實,恆大現階段的缺陷表露無遺。

當然,廣州恆大本賽季處於整體結構新老交替的關鍵一年, 能成為中超唯一一支走到亞冠東亞區決賽的球隊也算難能可貴。接下來,沒有了亞冠羈絆的恆大,理應總結經驗,一鼓作氣,爭取提前拿下第八個中超冠軍!

(責編:馬翼、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