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戶外>>裝備科技

睡袋的那些事:長假歸來,請給你的睡袋做個保養

人民戶外
2019年10月24日16:19 |
小字號

假期余額已清空,喜迎各位驢友們平安歸隊,這個時候,你的裝備需要拿出來好好打理保養一下了。

睡袋清理保養前,請確認你所使用的是羽絨睡袋還是棉睡袋。

關於睡袋保養

羽絨睡袋使用的絨為鵝絨或鴨絨, 有輕微異味屬正常現象 ﹔鵝是草食動物,其絨的異味兒相對較小,絨朵的蓬鬆能力也更強﹔鴨是雜食動物,其絨的異味兒相對較大,絨朵的蓬鬆能力與鵝絨相比略遜﹔兩類羽產品目前仍是我們戶外出行的最佳選擇。

如果這次出行你發現它有異味,請將其挂晾在通風處放置﹔一般鴨絨睡袋的異味兒會更大一些,如果你手裡的睡袋有味道,那就趕緊拿出來晾一下吧!在屋子裡找一個合適的位置,做好長期懸挂或搭挂晾置的准備,晾置到它的味道你能接受為止。

剛剛戶外歸來應第一時間將睡袋從壓縮袋中取出,輕拍讓羽絨蓬鬆,避免長期高壓縮狀態導致其蓬鬆能力降低﹔

長時間不用,應讓其充分蓬鬆保存於干燥環境下,避免陽光直射暴晒﹔

也許你會放在專用的收納網袋裡,也許你會為他准備個包包存放。

應盡量減少洗滌,睡袋可配備內膽使用,清洗內膽﹔

不管是棉睡袋還是羽絨睡袋,都應盡量減少洗滌,因為洗滌會導致棉或羽絨內滋生並殘留細菌﹔不正確的洗滌還會對睡袋造成損傷,降低保暖效果和蓬鬆度,結果就是越用越不舒服。

即使需要洗滌,也應該盡快洗淨,風干或晾干,應杜絕長期放置水中浸泡﹔因長期使用而潮濕的睡袋也應該把其放置通風干燥的地方放置﹔適當的時候,拿到光線更好的地方,讓其充分風干。

關於睡袋洗滌

1、在睡袋下水之前,先把睡袋裡外仔細檢查,把邊角裡藏著的小石子、干草等雜物清理干淨。

2、無論棉睡袋還是羽絨睡袋,都不要將睡袋置於水中長期浸泡﹔長期浸泡於水中,會讓睡袋內滋生更多的細菌﹔

3、棉/抓絨睡袋可直接手洗或機洗,建議羽絨睡袋手洗,忌干洗﹔

4、簡單清潔:清除污垢或雜物用干淨濕布擦拭即可﹔

5、深度清洗:應手洗忌用鹼性洗滌劑,忌擰絞,忌烘干﹔

6、風干或晾干,忌暴晒,干燥后輕拍打讓睡袋舒展蓬鬆﹔

7、晾晒平鋪或多處挂搭,避免過度下垂,拉伸變形﹔

睡袋屬於個人貼身衛生用品,應避免相互借用﹔所以這個長假,你的睡袋借給別人用了嗎?如果借了,那抓緊好好清理一下吧。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