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首屆媒體攀岩挑戰賽在京舉行 人民日報記者斬獲冠軍

2019年10月26日20:2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6日電 10月26日,2019第一屆媒體攀岩挑戰賽在北京懷柔國家登山訓練基地舉行,共有來自23家媒體機構的65名記者運動員參賽。本屆比賽同時也是中國登山協會登山戶外媒體採風團2019年第四季活動。

本次比賽由中國登山協會、中國體育新聞工作者協會主辦,《山野》雜志社、北京懷柔國家登山訓練基地、北京市體育總會秘書處、北京市登山運動協會承辦,岩時(北京)攀岩館協辦。

中國體育新聞工作者協會主席涂曉東、中國體育新聞工作者協會副主席曹康、中國登山協會攀岩部主任厲國偉、中國登山協會國家登山訓練基地主任何鳳祥、北京市體育總會辦公室主任侯鵬程出席比賽開幕式。已入圍東京奧運會資格賽的三名國家攀岩隊隊員張悅彤、潘愚非、宋懿齡也來到現場為媒體記者運動員們加油打氣。

厲國偉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攀岩運動在我國的蓬勃發展,離不開廣大媒體記者和媒體機構的大力支持和宣傳。本屆比賽旨在增進大家對攀岩運動的了解,親身體驗攀岩運動的獨特魅力,未來,中國登山協會將努力把媒體攀岩挑戰賽打造成為中國攀岩的又一品牌賽事。

中國登山協會主席李致新觀看了本屆比賽的決賽,並出席賽后的頒獎儀式,為獲獎運動員頒發獎牌和獎品,感謝各位媒體記者對本屆比賽及中國攀岩運動發展的支持。

人民日報記者賀霞(中)獲女子B組第一名

每個環節都符合專業攀岩賽事標准

本屆比賽由國際級裁判擔任裁判長,專業定線團隊進行定線,有過多次國際大賽經驗的裁判團隊執裁,比賽流程及規則嚴格按照全國性攀岩賽事執行,為記者運動員提供了專業攀岩賽事的難忘體驗。

岩時(北京)攀岩館教練、國家一級定線員黃守川作為本屆比賽的主定線員介紹道,定線團隊是在國際標准速度賽道的基礎上設計線路的。考慮到參加比賽的很多運動員都是第一次接觸攀岩,選用的都是比較大的岩點,岩點之間的距離和跨度都是很近的,整條線路上的岩點比較密集,更方便運動員在攀爬過程中進行抓握。同時,他們還選擇了兩個比較大的顏色靚麗的造型點,使整條線路更具觀賞性。本屆比賽的線路整體難度為5.8,主要考核的是運動員對新賽道的適應能力和線路解讀能力。

本屆比賽裁判長、國際級裁判程瑩為大家詳細介紹比賽規則,並解答運動員們現場提出的詢問。國家攀岩隊隊員兩名隊員——2019年全國攀岩錦標賽三項冠軍(難度、攀石、三項全能)13歲的駱知鷺和2018年中國攀岩俱樂部聯賽速度賽女子總冠軍田沛陽,為運動員進行了線路示范。駱知鷺還在決賽開始之前,為大家進行了難度線路的演示,整個過程贏得了觀眾的陣陣喝彩和驚嘆。

體驗攀岩比賽的刺激與精彩

熱身環節中,涂曉東與曹康率先體驗了賽道,並順利完攀。涂曉東表示組織舉辦媒體攀岩挑戰賽很有意義。“從事體育傳媒行業的記者平時的工作是報道別人怎麼參與競技體育和全民建身,經過這次比賽親身體驗了攀岩運動之后,能夠對整個項目有更直觀的切身感受,報道起來更接地氣。攀岩運動本身就具有很強的趣味性和挑戰性,對青少年尤其具有很大的吸引力。通過他們的報道又可以帶動更多的人參與到攀岩運動中來。”他同時建議這一比賽每年都舉辦一屆,未來還可以擴展到全國范圍,吸引更多的媒體記者參與其中。

經過充分熱身及賽前准備后,來自人民日報社、新華社、中央電視台、中國體育報業總社等多家媒體機構的記者運動員們按年齡被分為男女A、B組別,其中18—39歲為A組,40—60歲為B組,以隨機速度賽的形式在岩壁上一決高下。競爭激烈的男子決賽更是掀起比賽的高潮。賽道上選手們爭先恐后地奮力攀爬,現場觀眾也不吝惜自己的加油聲和歡呼聲,為選手們助力鼓勁。

中國體育新聞工作者協會副秘書長、中國體育報業總社全民健身部主任馮振曉在完成男子B組三四名爭奪后,已經在岩壁上攀爬了5趟了。他一邊抖動著酸疼的手臂一邊感慨道:“作為一項擺脫重力的運動,攀岩對參與者的身體素質要求還是挺高的,全身都在運動。“談到比賽的感受,他說道,”在比賽中有對手有觀眾,特別有競賽氛圍,還有這麼專業的裁判團隊和國家隊訓練的岩壁,這都會讓人非常興奮。”已經對攀岩運動產生興趣的馮振曉表示,今后不光會自己參與,還會帶著孩子一起參與體驗。

北京青年報記者褚鵬此次獲得男子B組第三名,這也是他第一次參加攀岩比賽。“之前自己練習過三次,但是比賽和練習的感覺是完全不一樣的,比賽時有觀眾在看就會有心理壓力,特別怕會掉下來,無形中也增加了攀爬難度。”褚鵬說道。

人民日報記者賀霞則在比賽中體會到挑戰自我的成就感,曾在十幾年前體驗過一兩次攀岩活動的她表示今天在爬到線路三分之二的時候就已經很累了,遇到一些不大好爬的節點稍一鬆懈就可能會掉下來,但一直堅持著往上爬到線路頂部之后,才多體育精神和攀登精神多了一些體會。“我覺得這項運動還是挺適合我們這些平時伏案工作的人來鍛煉身體爆發力的。”她表示,通過參加本屆比賽,激發出她重新走進攀岩這項運動的願望。

通過本屆比賽,也讓首都媒體徒步聯隊、首都媒體跑團創始人兼領隊、新華社高級記者汪涌看到了攀岩這項運動在媒體記者中的受歡迎程度。他透露,未來將與中國登山協會進行深入溝通研討,有意成立首都媒體攀岩聯隊。整合專業組織和媒體的力量,並聯合包括岩館、戶外品牌在內的各方社會力量,形成商業模式,擴大攀岩運動的社會影響力。在汪涌看來,攀岩運動非常適合圖片、短視頻等新媒體傳播。未來,媒體力量將會在攀岩運動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本屆比賽期間,“我為爸媽畫獎牌”的活動發揮了觀賽小朋友的想象力,他們在精美的獎牌上揮筆涂色,為在岩壁上奮力攀爬的父母送上獨一無二的參賽獎牌,也為中國登山協會登山戶外媒體採風團2019年第四季活動增添了一份童趣和溫情。

不論成績如何,每一位參賽運動員都在本屆比賽中又了自己的收獲。每個組別的前八名運動員都會獲得獎勵,本屆比賽還評選出團體獎及道德風尚獎,為獲獎選手頒發由凱樂石品牌、岩時(北京)攀岩館、《山野》雜志社提供的豐富獎品。

TIPS

比賽成績

男子A組前三名

第一名:付鼎 (《戶外探險》雜志新媒體部)

第二名:白宇 (中國體育報業總社)

第三名:張翼凡 (中國體育報業總社)

男子B組前三名

第一名:涂識 (孤獨星球(北京)文化發展有限公司)

第二名:王浩舟 (北京青年報)

第三名:褚鵬 (北京青年報)

女子A組前三名

第一名:萬玉鳳 (中國教育報)

第二名:郭佳惠 (國際在線)

第三名:王雪婷 (中國體育報業總社)

女子B組前三名

第一名:賀霞 (人民日報)

第二名:周文麗 (京報集團融媒體中心)

第三名:黃葵 (勞動午報)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