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

海軍五項比賽,中國隊包攬男女個人和男女團體四枚金牌

賴文湧
2019年10月26日09:4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最強水兵”

  世界軍人運動會不同於奧運會、亞運會的地方在於,有一些平時難得一見卻又非常有趣的軍事特色項目,“海軍五項”就是其中之一。

  這兩天,不少觀眾帶著強烈的好奇心,來到海軍工程大學木蘭湖校區,觀看海軍五項比賽。比賽軍味十足、驚險刺激,讓大家直呼過癮。

  當然,最為自豪的,莫過於能在如此激烈的賽場上,見証中國軍體健兒站上最高領獎台,升國旗、奏國歌。25日,經過障礙跑、救生游泳、航海技術、實用游泳、兩棲越野等五個項目的比拼,海軍五項隊包攬了海軍五項男女個人、男女團體4枚金牌。其中,郭子願、張娜分別加冕海軍五項男女個人冠軍。

  海軍五項,是繼軍事五項、空軍五項之后的第三個全能型軍事特色競技項目。源於1949年意大利為建立海軍軍官體能適應性標准而引入的一個訓練方案。

  本屆軍運會海軍五項新增障礙接力項目,共設有男女個人、男女團體和男女障礙接力6枚金牌。2015年,我軍正式組建海軍五項隊,一批海軍陸戰隊隊員和游泳運動員被選拔入隊。

  這次比賽,海軍五項隊派出張娜、李順、謝榮華三位女選手和郭子願、楊錦、程奉瑄、葉任堂、魏亞東五位男選手參賽,年紀最大的是1993年出生的郭子願,最小的程奉瑄生於2000年。這也是這支年輕的隊伍在世界軍人運動會上的首秀。

  “隊伍雖然年輕,但戰斗力十足!”海軍五項隊副隊長譚志宏說,這個5男3女的“最強水兵軍團”,首次在軍運會中的亮相可圈可點。

  此言非虛。在23日舉行的女子障礙跑和救生游泳兩項比賽中,張娜、李順、謝榮華就憑借出色的發揮,暫列積分榜前三名。

  海軍五項障礙跑賽道上的障礙物相比普通障礙賽更多樣、更復雜。如果之前的軍事五項障礙跑可以風趣地比喻為“智勇大沖關”的話,那麼海軍五項障礙跑,可謂“智勇大沖關”的升級版。

  而最具挑戰性的,當屬繞柱跑。選手在完成6次360度的繞柱跑后,在強烈的眩暈狀態下,需要馬上進行手榴彈投准。教練馮宇介紹說:“這項比賽非常具有觀賞性,運動員需要在高速行進的狀態下完成各種動作,既需要體能,也需要技巧。”

  24日上午進行的航海技術比賽中,海軍五項隊依舊實力不俗,男女隊均包攬前三名。

  “航海技術比賽是從海軍作戰演變而來的運動,充分體現海軍的‘看家本領’,攀爬桅杆、收纜撇纜、船隻機動、水上作業,都是海軍官兵所需掌握的基本技能,實戰性非常強,觀賞性很高。”領隊郭進宏介紹說。

  有強項,也有短板。海軍五項救生游泳和實用游泳比賽,外國選手高手雲集,8名中國選手隻有張娜一人擠進前三。

  “海軍五項不僅要求參賽隊員身體素質過硬,還需要每一名隊員都是全能選手,游泳確實不是大家的強項。”副隊長譚志宏說,8名隊員大部分是來自海軍陸戰隊的基層官兵,入隊前缺乏科學系統的訓練,有人連游泳都需要從頭開始學起。“但這幫年輕人很能吃苦,很有軍人的血性。”

  採訪中記者發現,每名隊員身上都有著大大小小的傷疤。可他們卻說:“每一塊傷疤,都是努力的印記,每一次流血,都是不斷超越自我的見証。”這4枚沉甸甸的金牌,也是對他們努力的最好回報。

  “我們代表的是中國軍人,無論遇到怎樣的困難,即便磨掉幾層皮,也要為軍人的榮譽而戰。”走下賽場的隊員們,已經摩拳擦掌,准備向最后的2枚障礙接力賽金牌發起沖擊。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