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

“體育和人民軍隊有著不解之緣”——專訪新中國體育事業奠基人賀龍元帥之女賀曉明

樊永強、楊雅雯
2019年10月27日09:1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體育和人民軍隊有著不解之緣”——專訪新中國體育事業奠基人賀龍元帥之女賀曉明

  新華社北京10月26日電 題:“體育和人民軍隊有著不解之緣”——專訪新中國體育事業奠基人賀龍元帥之女賀曉明

  新華社記者樊永強、楊雅雯

  軍事特色項目摘金奪銀並打破賽會紀錄,傳統優勢項目繼續保持強大優勢……

  武漢軍運賽場一次次傳來的好消息、中國八一健兒不斷創造的新輝煌,讓遠在北京的賀曉明激動興奮,感慨萬千。她的父親賀龍元帥,是中國軍隊體育事業的開拓者、新中國體育事業的奠基人。

  在戎馬倥傯的戰爭歲月,賀龍一直是人民軍隊體育運動的熱心倡導者和積極實踐者。新中國成立后,他又兼任國家體育運動委員會的第一任主任。近日,72歲的賀曉明向記者講述了體育運動和人民軍隊的不解之緣。

(圖文互動)(1)“體育和人民軍隊有著不解之緣”——專訪新中國體育事業奠基人賀龍元帥之女賀曉明(配本社同題文字稿)

  這是1956年,中國舉重運動員陳鏡開第一次打破世界紀錄。 新華社發

  “艱苦的戰爭年代,體育就發揮了非常大的作用”

  一張拍攝於80多年前的“戰斗籃球隊”照片,至今還在賀曉明家的相冊裡珍藏。抗日戰爭時期,賀龍任師長的八路軍120師開展體育活動聞名於各抗戰根據地。

  “你都想象不到當時的籃球是布做的,裡邊填充了一些其他東西。”賀曉明說,部隊在那麼困難的戰爭年代還在打籃球,“現在是很難想象的。”

  成立於1938年的120師“戰斗籃球隊”,曾應邀赴延安參加比賽,“逢戰皆捷”。離開延安前,朱德總司令贈給他們一面錦旗,上面繡著他親筆題寫的八個大字:球場健兒,沙場勇士。

  從賀曉明珍藏的《八路軍第一二〇師圖集》中可以看見很多八路軍戰士在抗日戰爭時期進行體育運動的珍貴照片。1942年9月9日《新華日報》的一篇報道中寫道:“在延安無論城市、機關學校、工廠兵團都有其經常的體育工作,參加者上自朱德總司令,下至勤務伙夫,無不包括在內。”

  戰爭年代的體育運動與軍事訓練密不可分,“體育出戰斗力”是那個特定時期的體育口號。1937年,全蘇區“八一”抗戰運動體育運動大會開幕式上,也喊出了“為抗戰動員起來”的號召。

  “體育和人民軍隊有著不解之緣。”賀曉明說,體育除了能強身健體直接服務於戰斗力以外,還有一個十分重要的作用,那就是振奮官兵精神,“在艱苦的戰爭年代裡,我們軍隊是以什麼樣的精神面貌在戰斗、學習,體育就發揮了非常大的作用。”

(圖文互動)(2)“體育和人民軍隊有著不解之緣”——專訪新中國體育事業奠基人賀龍元帥之女賀曉明(配本社同題文字稿)

  1959年4月5日,容國團在德國多特蒙德舉行的第25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男子單打決賽中戰勝匈牙利選手西多,獲男子單打比賽冠軍。圖為1959年4月22日,容國團載譽歸來。 新華社記者張赫嵩攝

  “拼搏精神是新中國第一代體育人留下的最寶貴財富”

  “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們‘東亞病夫’的帽子還沒有摘掉,我們整個民族的身體素質需要迅速提高起來。”賀曉明說。

  1952年6月,毛澤東主席為中華全國體育總會題詞:“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5個月后,賀龍開始兼任新中國第一任體委主任。

  隨后,群眾性的體育運動在全國、全軍蓬勃開展起來,新中國體育事業迎來了第一個發展高潮。

  1959年,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第一屆全國運動會。同年,容國團世乒賽男單奪魁,拿下新中國體育史上第一個世界冠軍。

  “容國團喊出的那句‘人生能有幾回搏,此時不搏,更待何時’激勵了一代又一代體育人。”賀曉明說,拼搏精神是新中國第一代體育人留下的最寶貴精神財富。

  1960年,中國登山隊員王富洲、屈銀華、貢布實現了人類歷史上首次從過去一直被認為“無法超越的”北坡登頂珠峰的壯舉。

  “登上世界最高峰在當時不是個人能做到的,那是國家行動。”賀曉明說,從動用外匯到國外購買先進的登山裝備,到氣象、醫療、后勤等各方面力量的保障,可以說是“舉國之力托舉英雄登上世界之巔”。

(圖文互動)(3)“體育和人民軍隊有著不解之緣”——專訪新中國體育事業奠基人賀龍元帥之女賀曉明(配本社同題文字稿)

  10月1日上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這是中國女排隊員、教練員在群眾游行中的祖國萬歲方陣中。 新華社記者邢廣利攝

  “升國旗、奏國歌,是每一代體育人的共同目標”

  在今年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群眾游行活動中,賀曉明對一個場景記憶尤其深刻:當中國女排的彩車經過,在長安街邊列隊的解放軍戰士齊聲高喊:“中國女排,世界第一!”

  “戰士們喊出了我們的心裡話,軍人就欣賞女排這種敢打敢拼、永不放棄、勇於爭取勝利的拼搏精神。”賀曉明說。

  賀曉明說:“從老一輩體育人起,隻要是為國出征,升國旗、奏國歌就是每一代體育人的共同目標。”

(圖文互動)(4)“體育和人民軍隊有著不解之緣”——專訪新中國體育事業奠基人賀龍元帥之女賀曉明(配本社同題文字稿)

  10月19日,中國隊選手金泳德(中)、謝振翔(左)、姚兆楠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射擊項目男子25米手槍軍事速射團體比賽奪冠后慶祝。這也是中國代表團在本屆軍運會上的首枚金牌。 新華社記者萬象攝

  “在比賽中傳遞友誼的種子,傳播和平的信念”

  翻開畫冊,賀曉明向記者展示了一張1951年西南軍區運動會的照片:運動員們扛著槍、穿著軍裝正昂首闊步走入會場。

  “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在中國舉辦,我覺得既是國家的榮耀,也是對全軍將士的鼓舞。”賀曉明說,自強軍目標提出后,人民軍隊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本屆軍運會上八一健兒所取得的歷史性好成績,是改革強軍巨大成果的鮮明體現。

  “這些年我們國家成功舉辦了奧運會,正在積極備戰冬奧會,現在又高水平舉辦了世界軍人運動會。”賀曉明說,體育戰線不斷傳來的這些大事、喜事、好事,是我們國家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象征。

  作為一名軍事體育愛好者,72歲的賀曉明在10年前的一次打靶中,20發子彈打出了188環。賀曉明笑著說:“我要是年輕,也想上場去比一比。”

  賀曉明寄語正在參加軍運會的各國運動員:希望他們能夠奮勇拼搏、超越自我,在比賽中傳遞友誼的種子、傳播和平的信念,讓這屆軍運會真正做到“創軍人榮耀 筑世界和平”!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