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戶外>>戶外大咖說

專訪中國登山隊隊長:登珠峰安全第一,要對大自然敬畏

環球網 
2019年10月28日16:38 |
小字號

近日,一幅眾多攀登者在珠峰南坡通往山頂路段排長隊的照片被頻頻轉載。隨后,有關因為路線擁堵導致今年從南坡攀登珠峰死亡人數創新高的消息不斷發酵,引來眾多登山愛好者及普通民眾的強烈關注。就此,中國登山隊隊長王勇峰接受了記者的採訪。

對大自然心存敬畏

王勇峰曾在1993年、2007年、2008年3次從北坡登頂珠峰,並在1988年珠峰“雙跨”活動中從南坡攀登珠峰,抵達海拔8000米的珠峰南坳。在1993年第一次登頂珠峰的攀登中,王勇峰因為高山反應嚴重缺氧而右眼暫時失明,登頂后倒挂在海拔8800米的“第二台階”金屬梯上,命懸一線,一度與大本營失去聯系28小時。

有著豐富高海拔攀登經驗的王勇峰認為,攀登珠峰的風險首先在於高海拔缺氧環境下導致的高山病,嚴重的包括肺水腫、腦水腫,最快會在24小時內導致死亡;另一個主要風險在於暴風雪、雪崩等惡劣天氣和自然災害,極易導致登山者出現凍傷、體能衰竭、滑墜、掉入冰裂縫、失蹤等危險情況。在高海拔攀登過程中出現傷亡難以完全避免,但大量、集中的傷亡案例顯然與登山愛好者體驗攀登的初衷相悖。對此,王勇峰提醒廣大登山者,要充分認識到人類在大自然面前的渺小,永遠心懷崇敬和畏懼之心。參加珠峰攀登活動前,一定要評估個人能力,量力而行。他表示,今年在珠峰南坡出現的傷亡問題很多都是因為攀登者個人能力不夠、體能衰竭造成的。

在王勇峰看來,每一座山峰都有她獨特的魅力和攀登特點。作為世界第一高峰,珠峰的極高海拔、漫長的攀登周期加上大風、極寒以及充滿挑戰的攀登地形(如北坡的北坳冰壁和“第二台階”、南坡的昆布冰川和“希拉裡台階”),都是其與眾不同之處,對每一位登山者都是非常嚴峻的考驗。

珠峰北坡正在向頂峰前進的登山者們秩序井然

回首20多年與珠峰打交道的經歷,王勇峰坦言,在攀登過程中,生死只是分秒之間的事。1988年在珠峰南坡,他第一次往海拔8000米高度運輸的時候,背了一罐氧氣,走了7個小時才到營地。剛想靠在冰鎬上休息一下,一哈腰,背包帶開了,裡面裝的氧氣瓶從頭頂就飛了出去,一直沖下了山,眨眼之間就沒影了。王勇峰坦言,在山上,人滑墜也是一樣,就是一恍惚的事。不過也正因為經歷過生死,從山上回來的人才會更加珍惜生命,感恩生活。

全力保障登山者安全

王勇峰介紹說,為保障登山者的安全,中國登山協會在珠峰南北坡都做了很多努力,例如在珠峰北坡合理控制登山人數,“無論從安全方面還是環保方面考慮,珠峰的承載力都是有限的。在一個登山季,珠峰北坡的合理攀登人數為300至400人,我們每年都將登山者和向導的總人數控制在這個范圍內。”王勇峰說道。

今年春季,西藏登山協會共向來自33個國家的144名國際登山者以及12名中國登山者共9支登山隊伍頒發了登山許可,並要求各支隊伍為每名登山愛好者配備至少一名向導。在南坡,尼泊爾旅游部門共發放了381張登山許可証,每一位登山者還至少會雇佣一位登山向導,估計從南坡攀登珠峰的人數超過800人,遠遠超過了珠峰的承載能力。

鑒於中國登山者在珠峰南坡攀登的人數逐年增加,中國登山協會曾多次利用國際登山聯合會、國際攀岩聯合會召開會議的機會,與尼泊爾登山協會積極溝通,建議其根據珠峰承載力合理控制攀登人數。同時,中國登山協會還積極為在海外攀登的中國登山者提供幫助,開展相關培訓傳播登山理念與實用技術並積極推進我國山地救援事業健康發展。

安全第一,享受過程比登頂更重要

如今,越來越多的普通人加入了攀登珠峰的行列。所謂的“商業登山”的模式為普通人體驗登山運動、實現攀登夢想提供了機會。對此,王勇峰表示,每個有夢想並為此執著努力的人都是值得尊敬的,但對於普通人來說,攀登珠峰,享受過程比登臨頂峰更重要。

在王勇峰看來,要想攀登珠峰,首先要有精神上的准備,有科學的態度、正確的動機;其次,要有技術上的准備,具備基本的登山技能,需要經過充分的培訓與實踐;第三,要有充足的物資准備,包括服裝、裝備、食宿等等。“雖然這些都需要資金的支持,但同時卻又不是花錢都能買到的。登山的本質是人與自然對話的一種方式,在聖潔的雪山面前,任何急功近利、附庸風雅的功利行為都會被摒棄。”王勇峰說,攀登的過程是挑戰自身極限的過程,也是人與自然對話的過程,攀登的自然環境遠離人類慣常的生活,但同時又離不開人際交往的種種關系,在這種濃縮的、極端環境中,人們反而能更清楚地認識自己。

王勇峰表示,不畏艱險、頑強拼搏、團結協作,這些是攀登任何一座雪山都需要具備的品質,而要想成功登頂珠峰,則需要更多的堅持與忍耐,需要更強大的內心支持。“攀登珠峰至少要有4—5年的登山經驗,才能提高攀登過程中的安全性,現在的很多事故都是因為攀登者缺乏足夠的高海拔攀登經驗與能力造成的。”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珠穆朗瑪,那是夢想的所在,但登山並不是唯一的途徑,即便是登臨了頂峰,平安下撤后才算成功,認真生活才是真諦。”王勇峰如此形容自己多次攀登珠峰的切身體會:登頂成功回來之后,你會更加熱愛生活。山裡艱苦的日子與現實幸福的生活形成鮮明的對比,一切都那麼美好,連自行車都在沖你微笑……這些攀登過程中的體會與經歷,才是最重要的。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