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青少年體育

在孩子們的心裡種下一顆足球夢

人民網記者 孫龍飛
2019年10月29日15:3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老師,我們能不能再練一會兒?”

每天早晚的訓練課結束,河北省灤平縣張百灣中心校參加足球訓練的孩子們,總有那麼幾個,爭著和老師說想要加練。張佳春總是難以拒絕,作為該校的一名體育教師,孩子們對足球發自內心的喜愛讓他格外高興。

曾經,學校的操場坑坑窪窪,連地磚的顏色都不盡相同,都是不同時期斷斷續續修補的結果,孩子們即便想踢球也無法實現。今年,該校借助社會力量新建了900余平米的草皮足球場,整個學校的面貌煥然一新。

“孩子們可都高興壞了。一下課,他們就往這塊草皮上跑,玩兒也好、躺著也好、踢球也好,跟體育接觸的親近感一下子就來了。”張百灣中心校校長萬中普說。

有了草皮,孩子們踢球有了場地保障,而足球教育的開展是一項長期工程,還需要多方面的資源。

今年7月,人民日報社體育部攜手支付寶公益基金會、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等共同發起“追風計劃”——鄉村校園女足扶持項目。該項目計劃在5年內資助100支貧困鄉村小學的女子足球隊,將為受資助學校帶來“3年30萬元”的持續支持,包括足球裝備、醫護保險、球員發展和交流比賽等方面的資金支持,以及為校園足球教練提供更加專業的培訓。

10月28日,“追風計劃”揭牌儀式在河北省灤平縣張百灣中心校舉行。從全國832個國家級貧困縣學校的87份有效申請中遴選出的首批10支資助球隊名單正式公布,張百灣中心校作為河北省唯一一支球隊成功入圍。

抓住這一機遇,張百灣中心校在此前校足球隊的基礎上組建了女足校隊,現在有22名三到五年級的女孩,每天早晚利用課前和放學后的40至60分鐘時間進行足球訓練。

10歲的李博踢足球已經一年多了,剛開始還控制不住球的她現在已經是校女足隊的隊長。不僅自己的踢球動作標准,教起隊員們來也是有模有樣,儼然已經成為隊伍中名副其實的領頭人。

在前不久學校組織的班級足球聯賽中,李博和隊員們共同商量戰術,還主動讓出出場時間,給隊員們更多的上場機會。“作為隊長不能以自我為中心,我應該成為一個默默付出的人。”李博說。

在李博的母親崔素華眼中,踢球給孩子帶來的最大改變在於性格,這讓她感到欣慰。“孩子從小獨來獨往的,也比較嬌氣,遇上點事兒就愛哭鼻子。現在和小朋友們接觸得多了,學會了謙讓和與人和睦相處。”

“修德博學,多能健體”是張百灣中心校的校訓,萬中普強調,讓孩子身體健康、德智體全面發展一直是該校追求的目標。

“我喜歡足球,最喜歡的球星是武磊。”9歲的孫馨雖然平時話不太多,但是老師教的動作她一學就會。除了認真聽老師的講解,回家后她還會在電視上看足球比賽,國腳武磊的踢球姿勢成為她模仿的對象。

孫馨的夢想是長大后成為一名足球運動員。像她一樣的女孩兒或許大部分還沒有仔細思考過未來這個問題,但是對足球的興趣這顆種子已經在她們的心裡深深種下。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在張佳春看來,現階段培養學生的興趣,讓孩子們了解足球、喜歡足球,在運動中感受足球的魅力,至關重要。與此同時,他也渴望通過“追風計劃”提升自己的教學水平,把校女足隊帶得更好。

“希望有更多的體育教師投入到農村的體育教育工作中,用體育精神改變農村孩子的命運。”張佳春說。

“體育能夠促進一個人的全面發展,‘追風計劃’為校園女足增添了活力,促進了孩子們的全面發展。”萬中普說,“我希望,在球場上她們是體格強健的運動小將,走出球場她們能成為自信向上、勇於超越自我的人。”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