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賽季CBA本周開賽

敢夢敢當 本土賽事當自強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9年10月30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北京首鋼隊球員林書豪在比賽中組織進攻。
  新華社記者 張 龍攝

  本周五(11月1日),2019—2020賽季CBA聯賽將拉開帷幕,衛冕冠軍廣東隊將在主場對陣遼寧隊。由於中國男籃兵敗籃球世界杯,本賽季的CBA不免多了些沉重的氣氛。然而,中國籃球發展環境的需要,又賦予了CBA聯賽更多自立自強的責任。

  敢夢敢當,這是CBA聯賽為自己定下的宣言。面對可以預見的嚴峻挑戰,中國籃球需要夢想,更需要擔當。

  

  打造國人最喜愛的聯賽

  近日,CBA聯盟在北京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了新賽季在賽事運營、球迷體驗、商務開發和品牌推廣四大板塊的全面升級舉措,這也標志著CBA2.0的首個賽季正式啟動。

  CBA聯賽進入第25個年頭,駛入了“奔三”的快車道。既要為中國籃球的未來積蓄力量,也要為本土賽事的成長扎好根基,CBA聯賽的壓力不小。

  中國籃協主席、CBA聯盟董事長姚明直言,新賽季CBA聯賽所承載的期望,是過去很多個賽季都無法比擬的。“CBA聯盟要做的事情很多,更要對每一個環節從長計議。我堅信,CBA聯賽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夠成為國人最喜愛的職業體育聯賽。”

  為了“國人最愛”的目標,新賽季的CBA聯賽推出了諸多舉措。為了照顧球迷觀賽,減少並發開賽時間,將部分場次提前到晚7點或推遲到晚8點﹔在常規賽部分場次中,試點主隊球衣採用主場色調,強化主場氛圍和球迷歸屬感。

  與此同時,CBA聯盟還合作推出了中國職業體育聯賽的首個官方票務平台,共同打造串聯線上線下、主場客場的全新觀賽體驗,實現全新CBA新生態。此外,新賽季CBA還將在年輕人喜聞樂見的快手、微博、虎扑等平台上進行互動,與真人秀、音樂節等跨界合作,實現“破圈”。

  重視青訓和人才培養

  在今年的籃球世界杯后,姚明曾在總結時表示,這是又一次“睜眼看世界”。“我們必須去努力地爬,從職業聯賽到培訓,再到青少年的體教結合,必須更為堅定地走下去,必須向著世界先進的水平去看齊。”

  瞄准世界先進水平,未來CBA聯盟將在國內球員工資帽、外援政策、青訓准入和俱樂部及球員愛國主義教育和價值觀培養等多方面推出諸多舉措。在工資帽方面,自2020—2021賽季開始,國內單一球員最高合同工資限額為該賽季工資帽基准值的25%,2020—2021賽季為900萬元﹔為增加國內球員出場時間,挖掘年輕球員潛力,打造國家隊儲備人才,自2020—2021賽季開始,每支球隊外援上場為2人4節4人次,每節最多一人次。

  在當天的新聞發布會上,孩子成為其中的主角之一。從開場的小籃球表演,到小記者的現場採訪姚明和林書豪,足見中國籃球對未來、對青少年的期待。目前,中國男籃在青訓和后備人才方面遇到危機,重建青訓體系、提供更多高水平比賽機會刻不容緩。

  為此,在青訓和籃球普及方面,CBA聯盟也在持續發力。為進一步夯實俱樂部人才培養基礎,為CBA聯賽和各級國字號隊伍輸送高水平后備人才,各俱樂部將逐步完成兩個梯隊的青訓體系,參加CBA青少年賽事,建立俱樂部長期運營的青訓基地。青少年發展,也將成為CBA新賽季品牌升級的主要方向。

  賽事運營和商務開發提速

  在賽事運營方面,新賽季的CBA聯賽也有不少看點。在爭議較多的裁判方面,新賽季將試點專職裁判,並加強監評和培養體系。聯賽的榮譽體系也將逐步完善,新增設最佳第六人、最佳陣容、年度社會公益貢獻獎等獎項。

  新賽季,CBA聯盟在商務開發方面卓有成效,諸多知名企業加入CBA聯盟大家庭當中。這也意味著CBA聯賽的品牌價值得到了廣泛認可。據介紹,國潮、青少年發展、公益和社群營銷將是CBA新賽季品牌升級的主要方向,包括構建CBA公益平台,關注青少年成長、關愛特殊群體和環境保護,通過“CBA你我TA”“小小CBA”和“少年CBA”等項目踐行CBA聯盟的社會責任﹔啟動CBA籃球公園,通過全年不間斷的籃球草根賽事和贊助商品牌活動,增強社群儀式感和粉絲忠誠度等。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