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人隊——

中資球隊是怎樣煉成的

歐興榮

2019年10月30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西班牙人隊球員武磊在比賽中。
  新華社發

  西班牙人是地處西班牙巴塞羅那市的一家著名足球俱樂部,成立至今已經有接近120年歷史。中資企業星輝娛樂在2015年底入主控股西班牙人之后,始終強調以“尊重”為基礎的運營理念,促使中西文化深度融合。2019年1月,西班牙人引進中國球員武磊,讓球隊在中國獲得了巨大的關注度。數據統計顯示,上賽季在中國市場收視率最高的11場西甲比賽,8場都有西班牙人參與。

  日前,星輝娛樂董事長、西班牙人俱樂部主席陳雁升接受了人民體育專訪,深入介紹運營西班牙人的點點滴滴。

  在2015年底中資入駐前,西班牙人的財務狀況頗為糟糕,不僅已連續兩個賽季陷入虧損,其總負債額更是高達1.9億歐元。入主球隊后,陳雁升對俱樂部的運營展開全方位掃描,有針對性地做出相應的改革。2017—2018賽季,俱樂部收入已達到7375萬歐元,盈利也穩定在了638萬歐元。

  想讓一家俱樂部恢復健康運轉,治標之外,更要治本。陳雁升回憶說,“我們對俱樂部的軟件實現了全面升級,讓標准當家、數字說話。”為此,陳雁升將俱樂部劃分為體育部和企業部兩大塊,兩個部門各司其職,兩種文化相互融合。

  西班牙人是一家擁有出色青訓系統的俱樂部,中國管理層的到來並沒有改變這一定位。陳雁升說:“入主以來我們每年都在加大青訓的投入。目前我們青訓體系中的球員大概有20人進入了西班牙國家隊的各級梯隊,去年我們還被評為整個西班牙最重視男足青訓的俱樂部。”

  從執掌這家俱樂部第一天開始,陳雁升便想向西班牙人輸送中國球員,通過這一平台助力中國足球水平的提高。

  陳雁升強調,“入主之后我們有一個專門的技術團隊來分析國內的球員。比如武磊,我們就整整考察了他3年,對他的每一場球賽都有評估。我們希望這樣的引援能達到雙贏的效果:在滿足俱樂部競技需要的同時,讓球員的水平在這裡得到提升。”

  今年1月,武磊帶著中超金靴的榮譽來到西班牙人。武磊到來后,西班牙人的每一場比賽都能在中國社交媒體上引發巨大的關注與討論,一些場次在中國地區的收視率甚至超過了巴薩與皇馬的“國家德比”。

  “武磊只是一個開始。”陳雁升說,俱樂部未來還將繼續嘗試引進更多中國球員,“我希望武磊能給中國足球做出表率,也相信將來會有更多中國球員以他為標杆,去更高競技水平的平台鍛煉,在五大聯賽立足。”

  借助武磊效應,西班牙人也加快了面向中國市場的全面開發。俱樂部從足校、青訓、教練培養等多個領域入手,向中國市場展開技術與品牌的輸出。陳雁升說:“我們這3年半來跟國內俱樂部和足球行業的各個領域逐漸加強了合作。我想把西班牙的優秀青訓體系復制到中國。”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