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王霞光

2019環泉州灣國際公路自行車賽即將舉行

2019年10月30日13:4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19環泉州灣國際公路自行車賽即將舉行

人民網北京10月30日電(記者王霞光)旨在向世界展示海絲古城泉州魅力的———2019環泉州灣國際公路自行車賽的將於11月8日-10日在泉州舉行。

比賽由中國國自行車運動協會、福建省體育局、泉州市人民政府主辦,豐澤區人民政府、石獅市人民政府、晉江市人民政府、永春縣人民政府、泉州台商投資區管委會協辦,泉州市體育局、泉州文化旅游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承辦,泉州環灣文化體育投資有限公司運營執行。

比賽等級為UCI2.2,屆時將有18支國內外高水平職業車隊參賽,分享12萬美元賽事獎金。家門口的國際賽事主辦方希望以“環泉州灣國際公路自行車賽”這場家門口的賽事為窗口,為展示泉州、進一步傳播海絲文化,倡導文明旅游,促進文體旅融合發展和城市品牌宣傳發揮重要力量。

一方面,在前三年的賽事成功運營基礎上,堅持政府主導、企業運作的原則,全力打造自主國際性品牌體育賽事,擴大城市品牌影響力,促進泉州文化體育產業的繁榮發展﹔

另一方面,繼續按照“世界一流、亞洲頂級、每年一屆”的辦賽目標,貫徹“服務一帶一路倡議,展示泉州海絲文化,弘揚文體旅融合發展”的辦賽理念,充分展示泉州作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重要節點城市的優勢,融合泉州環灣城市發展戰略的建設成果,向全世界展示泉州城鄉建設新面貌、城市建設新成就、城市管理新水平,將泉州的城市品牌、產業品牌、文化品牌、旅游品牌融入“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先行區建設,以“旅游+”思路,積極打響“文明旅游·為中國加分”品牌,向全國乃至全球講好中國海絲故事,助力“創新、智造、海絲、美麗、幸福”的現代化泉州建設。

“海、城、山”三條主線賽道

據組委會介紹,2019年環灣賽以“海絲·青山·古城·文旅”為主題,將實現三天三賽段網絡平台直播,賽事全程分為三天三個賽段,分別圍繞“海、城、山”三條主線展開,三天賽事途經豐澤區、石獅市、晉江市、永春縣、泉州台商投資區5個縣(市、區),總裡程約326公裡。賽事將通過競賽線路的設計,繞城、環灣、跨海、躍嶺,彰顯泉州千年古城魅力,充分展示泉州古城保護和城市發展成就。

“海”線賽段,圍繞主線“海”展開,從晉江祖昌體育館——海絲藝術公園。“海線”線路從晉江祖昌體育館出發,跨越田安大橋,沿著晉江的入海口,將江濱北路、豐海路這條最美沿海公路包入囊中,充分突顯環灣跨海路線的特質,展示沿海區域的景色。同時,線路途經蟳蜅漁村、海絲藝術公園等,把泉州作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節點城市的歷史記憶和時代新姿充分展現。

“城”線賽段,圍繞主線“城”展開,石獅永寧古衛城——海峽體育中心。“城線”線路從石獅永寧古衛城出發,途經紅塔灣旅游公路、晉江大橋、通港路和城東新城,在展示大泉州古港新姿的同時,將石獅、晉江、泉州中心城區串聯在一起,充分展示了大泉州環灣城市發展格局。

“山”線賽段,圍繞主題“山”展開,永春縣旅游集散中心——北溪文苑景區。山線路段風景秀麗,林壑茂美,盡顯永春山林景色。賽段環經永春中心城區和城外山區,將永春的人文和自然景觀連成一線,凸顯“鄉愁故裡、生態桃源、美麗永春”的獨特魅力。

四色領騎衫

揭曉值得一提的是,2019環灣賽四色領騎衫理念飽含了濃郁的城市色彩。

藍衫:總成績第一名泉州,背山面海,向海而興,從古至今,承襲海洋文化的博大與包容。環灣賽充分展示泉州作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節點的城市特色,融入泉州環灣城市發展戰略的建設成果,故以環灣賽主色調——藍色作為總成績第一名的領騎衫﹔

綠衫:沖刺王在比賽中每賽段均設有途中沖刺搶分點,率先通過的選手會獲得相應積分,設置綠衫獎勵沖刺榜首位的“沖刺王”﹔

紅點衫:爬坡王以白底紅色刺桐花形點綴的設置爬坡領騎衫——紅點衫,展露閩南文化和海洋文化的敢拼善拼精神﹔

紅衫:大中華最佳比賽設置以“大中華最佳”為含義的紅衫,用於獎勵在環灣賽中表現最優異的華裔和中國籍選手,為體現海內外中國人,尤其是海絲沿線上華夏民族同根同源同心同夢。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