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乒乓球

劉詩雯:“五冠王”  讓我更渴望奧運

楊敏
2019年10月31日08:1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劉詩雯:“五冠王” 讓我更渴望奧運

2019年乒乓球團體世界杯將於11月6日到10日在日本東京舉行,這也是明年東京奧運會的測試賽,因此,國乒高度重視,派出最強陣容參賽。廣州籍奧運冠軍劉詩雯入選國乒女團參賽陣容,她在本周已隨隊飛赴比賽地投入最后階段的備戰。劉詩雯表示,在成都的女子世界杯上榮膺“五冠王”,讓她更渴望參加東京奧運會。在團體世界杯上,她希望自己可以承擔起更多的責任,在隊中發揮出核心的作用。

在本月20日於成都舉行的2019年乒乓球女子世界杯上,劉詩雯成功封后。算上2009年、2012年、2013年和2015年的四屆冠軍,她超越四度奪冠的“大滿貫”王楠和張怡寧,創歷史地榮膺這個杯賽的“五冠王”。加上在4月的布達佩斯世乒賽上“十年磨一劍”終奪女單冠軍,在東京奧運會之前最關鍵的2019年,劉詩雯迎來雙豐收,這無疑大大地增加了她入選中國女乒東京奧運參賽陣容的砝碼。

上周末,距離實現“五冠王”才過去幾天,在國家體育總局乒乓球館結束全天訓練的劉詩雯已恢復了一貫的沉穩與冷靜。她說,對“創歷史”沒有太大的感覺了,因為馬上將要投入到團體世界杯的備戰當中,自己沒有太多時間回想過去取得的成績。不過,她承認,拿到了“五冠王”,確實對備戰東京奧運有著很強的促進作用。“在世乒賽和世界杯上奪冠,增強了我的信心,我現在對參加奧運會的渴求,比之前更強烈。”

希望在隊裡發揮核心作用

下周在日本開賽的團體世界杯也是東京奧運測試賽。劉詩雯在成都榮膺“五冠王”后被日本媒體提問,參加團體世界杯的目標是什麼?當時,她篤定地回答:“冠軍!”

在她看來,這次團體世界杯是奧運會之前一次非常重要的模擬和熱身機會。能夠提前進入奧運場館比賽,她認為對自己的求勝欲望是很大的刺激,“希望第一次在奧運場館比賽,能夠留下美好的回憶。”在年內兩個分量最重的世界大賽拿到女單冠軍,也讓劉詩雯對自己在團體世界杯的表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希望自己可以承擔起更多的責任,在團體賽上兼顧單打和雙打,在隊裡能發揮出核心的作用。”

這是向來謙遜的劉詩雯罕見地首次以球隊“核心”來形容自己。按國乒不成文規定,在奧運年之前的世乒賽上奪得單打冠軍的隊員,如無意外將鎖定奧運會團體和單打兩項參賽資格。東京奧運會增設了混雙金牌,劉詩雯與許昕是國乒目前實力最強的混雙組合,他們很有機會作為唯一的組合代表國乒參加這枚新增奧運金牌的角逐。毋庸置疑,世乒賽奪得女單和混雙冠軍讓劉詩雯的冠軍氣場產生了質的飛躍。底氣更足的她在女子世界杯賽場上又展示出技術改良后更強大的統治力。預計在下周的團體世界杯上,劉詩雯將肩負重任,領銜中國女乒沖擊女團九連冠。

“小棗”提出: 球板要有“愛”

在出征團體世界杯前,“小棗”劉詩雯抽空在北京試打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詩雯系列”球板並對球板的材質和外觀給予專業的建議。她提出,球板要有“愛”,希望幫助到更多喜愛乒乓球的人。

去年12月,廣州雙魚在廣州輕工集團“雙魚杯”全民乒乓黃金大賽總決賽上官宣:劉詩雯成為該品牌代言人。家在廣州的劉詩雯表示,自己因常年在外訓練和比賽而不能經常回家,牽手家鄉品牌讓她去到哪裡都有著回家的親切感。在雙方攜手接近一年的時間裡,劉詩雯在國際賽場屢創佳績,對此,她笑著說,“應該說,我們雙方的運氣都不錯吧。自從簽約新的贊助商之后,我的運動生涯迎來了突破,希望在明年東京奧運會上有更好的表現。”

廣州雙魚即將推出以劉詩雯名字命名的乒乓球器材。上周,2019廣州輕工集團“雙魚杯”全民乒乓黃金大賽北京賽區展開角逐,趁此機會,“詩雯系列”研發團隊特地到北京邀請劉詩雯參與專屬球板的設計,后者在試打后,對球拍的材質和外觀均給予了建議。“希望通過和品牌的溝通,在球板的設計上盡量注入我的想法,體現出我的特色,讓廣大球友可以在器材有更多更好的選擇,以此幫助到喜歡打球的人。”

主動提出增加“愛心”標志

劉詩雯是在開赴東京參賽之前,抽出短暫的休息時間參與了“詩雯系列”球板的試打。之后,她原本要趕回宿舍收拾行李,因為在本周離開北京之后,她將一口氣參加東京的團體世界杯、奧地利公開賽以及在新加坡舉行的T2鑽石賽,算下來接近一個月在國外,不過她特地折返,繼續與研發團隊溝通。

“突然想起一個球板的問題,在球柄上可以特制一個專屬劉詩雯的愛心標志嗎?我希望是比較可愛的,帶著‘愛’的含義,讓球友拿起球板就知道是我的拍子。”原來,劉詩雯特別喜歡“愛心”圖案,“我的T恤,全是愛心,小熊圖案上也有愛心。”她用手比出各種愛心讓對方了解自己的想法。

對於這個建議,“詩雯系列”團隊回到廣州馬上開始設計,初稿也得到了劉詩雯的認可。劉詩雯表示,現階段的首要任務就是備戰東京奧運會,將來在時間允許的話,她十分期待參與到更多乒乓球器材的設計和研發當中。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