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乒乓球

前世界冠軍劉偉與學子分享她的“勵志人生”故事

羅鑫
2019年10月31日08:4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前世界冠軍劉偉與學子分享她的“勵志人生”故事

  新華社北京10月30日電(記者 羅鑫)30日,在北京大學附屬中學舉辦的學科實踐活動系列講座上,前世界冠軍劉偉和300多位師生分享了她自己的乒乓生涯和求學故事以及人生感悟。她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體育精神能夠教會孩子在面對輸贏和挫折時的正確態度,大中小學應充分發揮體育教育的作用。

  “我從五六歲的時候開始練習乒乓球,在我八歲的時候,中國隊包攬世界乒乓球錦標賽各項冠軍,那時我的心底就埋下了打下世界冠軍的種子。”劉偉說,“在向這個目標邁進的過程中,我也曾遭遇挫折,1986年拿到全國女單冠軍后遭遇低谷,直到1991年第一次拿到世界冠軍。”

  “這四年給予我人生中非常大的歷練。讓我明白碰到挫折的時候如何面對,面對誘惑的時候如何選擇。”劉偉說。

  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劉偉與雙打冠軍失之交臂,讓她感到十分遺憾。“之后我被公派到日本,還沒來得及從失利的陰影中走出來,就面對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獨處給了我一個契機,能夠與自己的心靈進行對話。”劉偉說。

  遵從內心,劉偉找到了新起點。“我決定回國,到北京大學求學。”劉偉說。

  從賽場到考場,劉偉感受到了深深的心理落差。“賽場上的我自信,一切盡在掌握﹔到北大后,卻感到無助,面對考試時倍感焦慮、惶恐,在浩瀚的知識海洋裡遨游深感自身的渺小。這促使我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劉偉說。

  北大的求學經歷雖然不易,但是它成為劉偉從運動員身份轉型后最大的收獲。“七次奪冠在領獎台上時沒有落淚,卻在北大畢業典禮上淚流滿面。”

  “如今,作為北大的一名教師,我通過線上教學、線下工作室和國際乒乓球培訓開展乒乓球教學工作,挖掘學生運動員的潛力,同時研究體育教育在人才培養和青少年成長中發揮的作用,”劉偉說,“現在一些學生遇到一點挫折就感到很大的打擊,我們的教育應弘揚拼搏、不服輸、永不言敗的體育精神,讓體育教育傳遞正能量,發揮更大作用。”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