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河南召開青少年體育工作會議 京津冀健身氣功社會體育指導員展示大賽開賽

2019年11月01日15:3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河南省青少年體育工作會議召開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青少年體育

10月25日,河南省體育局召開2019年全省青少年體育工作會議,總結工作、分析形勢、交流經驗、凝聚共識、部署任務。河南省體育局局長萬旭出席會議並講話,副局長馬宇峰,駐局紀檢監察組組長薛國文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近年來,全省青少年體育工作圍繞競技體育后備人才培養和促進青少年體質健康兩大重點任務扎實有序推進。成功舉辦河南省第十三屆運動會、圓滿完成全國二青會參賽任務,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持續加強、后備人才培養體系日益完善,為我省競技體育可持續發展奠定了基礎。

會議明確了廣泛開展青少年體育運動、加強組織網絡建設、完善場地設施、科學訓練選材、探索多元化后備人才培養模式、推動冰雪運動普及等重點工作。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體育強國建設綱要》,多措並舉深化改革,凝聚青少年體育發展合力,推進我省青少年體育快速發展,努力為河南體育強省、健康中原建設作出更大貢獻。

2、2019年京津冀健身氣功社會體育指導員交流展示大賽開賽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健身氣功

為弘揚和傳承中華傳統文化,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健身需求,充分發揮健身氣功項目在服務健康中國上的積極作用,推動健身氣功項目在京津冀一體化的可持續發展,近日,2019年京津冀健身氣功社會體育指導員交流展示大賽在北京住總京體健身中心開賽。共計62支隊伍,620名健身氣功愛好者參加了交流展示。

來自北京、天津、河北的14支隊伍參加了京津冀組的比賽,比賽項目為八段錦集體賽和個人賽。北京組的48支隊伍參加了五禽戲、八段錦、馬王堆導引術、導引養生功十二法、太極養生杖、大舞六套功法集體賽的激烈比拼。

比賽為廣大健身氣功愛好者搭建了更為廣闊的相互交流、切磋技藝、展示自我的平台,展示了京津冀健身氣功工作成果,促進了京津冀健身氣功愛好者水平的提高。

本次比賽由北京市社會體育管理中心主辦,北京市社會體育指導員協會、北京市健身氣功協會、北京建儂之心健身俱樂部有限公司承辦。

3、吉林省召開二青會總結表彰大會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二青會

吉林省參加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總結表彰大會日前在省體育局綜合訓練館召開。吉林省代表團團長、副省長安立佳出席會議並講話,省政府副秘書長高材林主持會議。

安立佳充分肯定了吉林省代表團的成績,並對下一步全省體育事業發展提出了明確要求。吉林省代表團副團長、省體育局局長張瑞林進行了參賽總結。吉林省共有1263名運動員參加了夏季28個大項、冬季5個大項、全能7個大項共計40個大項的比賽,獲得74枚金牌、88枚銀牌、81枚銅牌﹔綜合競賽成績排名,位列全國34個參賽省市自治區的第8位。同時,吉林省代表團還被組委會授予體育道德風尚獎,取得了運動成績和精神文明雙豐收。

會上,白龍艷等132名運動員被授予“優秀運動員”稱號,安玉龍等51名教練員被授予“優秀教練員”稱號,白銘峰等184名運動員、蔡東紅等42名教練員受到通報表揚。

4、北京市全民健身科學指導大講堂開課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全民健身

2019年10月29日是第14個“世界卒中日”,今年“世界卒中日”主題是“預防為主,遠離卒中”,口號為“遠離卒中,從健康生活開始”。當天上午9點,北京市體育局與北京天壇醫院在北京天壇醫院忠誠樓一層報告廳舉辦宣傳活動,並舉辦全民健身科學指導大講堂。

宣傳活動上,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黨委副書記、常務副院長王擁軍和北京市體育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楊海濱分別從醫療及體育的角度介紹卒中對人類的危害,通過科學地參加體育運動抵御卒中。中國科學院院士、國家神經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趙繼宗帶領醫務工作人員宣誓。活動現場還發布了新書《中風患者和照顧者手冊》、漫畫《2019年世界卒中日主題海報》。活動由北京電視台主持人劉婧主持。北京天壇醫院、北京市體育局、北京市社會體育管理中心、北京天壇醫院相關部門負責人及醫護人員和社會體育指導員骨干等350余人參加。

宣傳活動后進行了北京市全民健身科學指導大講堂,由中國卒中協會秘書長張茁教授主持,天壇醫院神經介入中心主任繆中榮和國家腦血管病防治辦公室主任王文治主講,向大家介紹了如何運用科學有效鍛煉方式及醫學手段來應對身體的變化、預防疾病、強健體魄。

據悉北京市全民健身科學指導大講堂活動由北京市體育局主辦、北京市社會體育管理中心承辦,始辦於1999年。北京市全民健身科學指導大講堂活動的開展,按照國務院發布的《體育強國建設綱要》《全民健身條例》《全民健身計劃(2016-2020年)》和《體育發展“十三五”規劃》的要求,突出強化政府公共服務職責,加大科學健身指導和宣傳力度,普及科學健身知識,以提高群眾健身意識、增強人民體質、促進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實現健康中國為根本目標,開展豐富多彩的系列活動。與北京人民廣播電台體育廣播合作,制作播出空中大講堂:“1025動生活”和“界內界外”兩檔日播類節目,節目緊扣“健康中國”建設、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的主題,加強對青少年、老年人、殘疾人等人群的關注,重點發揮平台優勢強化活動內容,大力宣傳全民健身理念、科學健身知識和方法,為聽眾提供專業的體育知識和科學的健身指導,節目播出范圍覆蓋全北京市,日均收聽量達30萬人次﹔面授類市級講座覆蓋全市16個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燕山地區,市直機關、市總工會、學校、部隊、公園,年均30余場,各人群均受益其中。

5、福建調研該省冰雪運動發展情況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冰雪運動

10月29日下午,福建省體育局局長林作明帶隊實地走訪了福州愛琴海世紀星滑冰場、福州世歐廣場世紀星滑冰場,調研冰雪運動發展情況。福建省體育局辦公室、青少處、競體處、經濟處、體技中心等相關人員參加了調研。

調研組一行著重了解了兩家滑冰場館的經營狀況、場地設施情況,並與兩家冰場負責人、教練員圍繞滑冰場館運營遇到的瓶頸和困難、青少年冰上運動和賽事活動、專業冰上運動項目的組建以及我省各地冰場建設的可行性等主題進行了深入交流探討。

調研會上,林作明指出,冰雪項目是推動全民健身、競技體育、體育產業的重要內容,潛力巨大。在“三億人上冰雪”的發展大目標下,福建的冰雪項目不可或缺,福建要抓住北京冬奧會這個重要的歷史機遇,強化使命擔當,實現冰雪項目的大發展。此外,林作明建議,冰雪企業要開闊思路,搭建人才培養平台,擴寬人才來源,提高人才培養質量,同時福建正推動全省九個設區市和平潭綜合實驗區開展滑冰場的建設工作,希望冰雪企業積極參與,共同做大、做強、做好福建的冰雪體育產業。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