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杜鋒臨危受命接掌中國男籃 將同時兼任廣東宏遠主教練 

黃維
2019年11月01日08:5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杜鋒臨危受命接掌中國男籃

廣東宏遠主帥杜鋒在中國籃球最困難的時候接過了“燙手的山芋”。中國籃協方面昨天宣布,杜鋒將成為中國男籃新任主帥。杜鋒的任務無疑是艱巨的,他將還兼任廣東男籃主帥。

中國籃協方面表示:“根據中國男籃的現狀及任務完成情況,並著眼於未來的發展思路和目標,經征求意見,中國籃協將對中國男籃教練組進行調整,聘請廣東宏遠籃球俱樂部主教練杜鋒擔任中國男籃主教練,將組建新一屆中國男籃。球隊近期備戰任務是明年的奧運會落選賽,但更著眼於2023年世界杯和2024年奧運會,甚至更長遠的未來。”

論執教能力這個“業務水平”,杜鋒是絕對沒有任何問題的。在他的統帥下,廣東宏遠在上賽季奪得了CBA總冠軍,而他本人也收獲了CBA最佳教練獎。

對於國家隊層面的執教,杜鋒也有豐富的經驗。2017年5月,中國籃協創新地採取“紅藍分隊”的策略,由李楠和杜鋒分別執教男籃紅隊和藍隊,兩位少帥也分別帶隊打了不少比賽。2018年9月,李楠正式成為男籃主帥。

但在今年舉行的籃球世界杯中,中國男籃作為東道主,取得的成績並沒有達到外界的預期,李楠的臨場指揮和調度以及球隊的精神面貌也被外界質疑。中國男籃可能面臨著36年首度缺席奧運會的尷尬,現在中國男籃前往奧運會的唯一希望,就是明年的奧運會落選賽。

東京奧運會男籃落選賽將於明年6月23日-28日舉行,24隊將分為4個小組,每組隻有第一名能獲得奧運會門票。按慣例,明年1月左右將進行抽簽,那將是中國男籃的又一個機會,屆時會否抽到一個“神奇簽位”,為落選賽助力。

這次的落選賽強手如林,中國男籃面對任何一個對手都談不上輕鬆,更何況要拿到小組第一!杜鋒在這個時候選擇接手這支處於最低谷的球隊,的確具有奉獻精神,屆時帶隊在全是高手的落選賽中征戰,要承受極大的壓力。

中國籃協方面也官方表態:“感謝杜鋒在中國男籃困難時期勇於擔當,承擔使命和責任。兼顧國家隊和廣東宏遠隊主教練,對杜鋒來說是一個不小的挑戰,相信他可以平衡好兩個角色。感謝廣東宏遠籃球俱樂部對中國男籃的支持。”

杜鋒表示:“感謝中國籃協的信任,也感謝俱樂部的大力支持。作為一名籃球人,在這時擔任中國男籃主教練,是光榮的責任和挑戰。既是責任,也是壓力,同時也是我們籃球人的責任、使命和擔當。”

宏遠俱樂部總經理朱芳雨表示:“我們相信杜鋒教練能承擔使命和責任,平衡好兩支球隊的任務,兼顧中國男籃和廣東東莞銀行隊主教練兩個角色,出色地完成任務。”

附參加落選賽的24支球隊:

歐洲:克羅地亞、捷克、德國、希臘、意大利、立陶宛、波蘭、俄羅斯、塞爾維亞、斯洛文尼亞、土耳其

美洲:巴西、加拿大、多米尼加、墨西哥、波多黎各、烏拉圭、委內瑞拉

亞洲:中國、韓國、新西蘭

非洲:突尼斯、安哥拉、塞內加爾

(黃維 輯)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